将帅后人代表参与 中省市县专家齐聚 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今在汝城举行

2017-11-10 09:20: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在郴州汝城召开。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高永中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省党史联络组常务副组长杨泰波出席并讲话。

德元帅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朱和平。

中共郴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欧阳锋。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林航舜 记者 王雪晴 刘玉峰)11月9日,“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在汝城县龙腾大酒店举行。特邀嘉宾朱德之孙、空军飞行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少将,湖南省政府参事、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经济日报社原常务副总编辑、高级记者罗开富与会并发言。中央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各市党史办、郴州市各县史志办等相关人员,部分革命将帅后人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共13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半条被子的温暖”、“党史惠民”等专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研讨会之前,与会人员观看了红色汝城专题宣传片。汝城是革命老区,是一方革命历史浓重的红色热土,是湘南起义的策源地。白色恐怖下汝城革命高潮迭起,曾被评为“新湖南”。汝城是我党第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升起的地方,是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成立地、朱范谈判合作地,南昌起义部队振军地、湘南暴动策划地、工农武装割据探索地、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战斗地。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留下光辉足迹,养育了朱良才、李涛两位开国上将及宋裕和等开国功臣,留下了红军楼、红军墓、红军书、红军借据、半条被子、一只藤碗等红色遗迹或红色故事,这些在我国党史、军史上均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被认定为革命老游击区和第一批井冈山老区县。

为了发掘半条被子故事的深刻内涵,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好新的长征路,利用党史资源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事业加速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特举行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主持,中共郴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欧阳锋和中共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为活动致辞,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特邀嘉宾朱和平少将、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夏远生、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常务副组长杨泰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专家学者和嘉宾对“半条被子的温暖”、“党史惠民”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朱和平少将、罗开富、张志初等特邀嘉宾作了发言,专家学者及嘉宾的真知灼见,丰富了学术研讨内容内涵,体现了学术研讨较高水准。

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县委副书记何青松,以及黄毅、郭昕、胡非、何世英、段旭斌、帅小松及钟莉红等县领导参加会议。研讨会结束后,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黄毅和副县长帅小松带领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朱德赠匾旧址(朱氏宗祠)、濂溪书院等地,重温汝城红色革命历史,了解理学与汝城的历史渊源,感受汝城深厚文化底蕴的魅力。专家学者们表示,汝城要集中精力抓好党史研究,深入挖掘、整理和利用好汝城丰富的党史资源,借助本次红色旅游文化节、尤其是“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举办的契机,在国内主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汝城在全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并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早日建成小康社会。此次研讨会的举行,使得“半条被子”故事背后所蕴含的红军长征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对如何充分发挥汝城党史资源优势,彰显党史惠民的积极成效,为党史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