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半条被子”演绎湖南红色旅游盛宴

2017-11-07 22:05: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黄煌]
字体:【

10月26日上午,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办。

新闻发布会启动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题口号、标识发布仪式。

《半条被子》微电影剧照。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欧阳武力)在98℃的温泉之乡,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打造湖南的红色旅游盛宴。今天,记者从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10日,该节会将在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民俗广场举行开幕式,节会期间,不仅有“半条被子”大型雕像揭幕仪式,还有《半条被子的温暖》特色主题展演和学术研讨会,“半条被子”的红色精神将大放异彩。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自2004年至今,连续14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不仅推动了我省旅游项目和产品建设,打造了一批优秀旅游目的地,塑造了以“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为主题的旅游品牌形象。

被誉为“中国温泉之乡”的汝城, 是全国革命老区县、罗霄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着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建立地,也是湘南暴动策源地和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这里还流传着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半条被子”的故事。

感人的红色故事,以旅游为载体,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芒。11月10日,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在汝城县举行,活动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 温暖中国”为主题,开展“1+6”等活动。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将在节会期间精彩亮相,“半条被子”大型雕像也将在开幕式上揭幕。为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半条被子的温暖》特色展演,将通过大量独创方式,展现汝城沙洲村的红色文化,再现“军民鱼水情”的红色历史。

节会期间,活动还将举办“社会扶贫,推送温暖”启动仪式暨“千车万人红色汝城扶贫行”、“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红色汝城 绿色骑行”旅游踩线活动、2017汝城县经贸洽谈会以及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大会暨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等。

“今年,我们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村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就是要以节会活动为载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表示,郴州汝城将以活动为契机,加快沙洲村及周边通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军长征纪念公园、磐石公园和农业生态园、沙洲红色教育基地、“半条被子”主题大型雕塑等核心景区,着力建成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沙洲”,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新闻发布会上,还启动了《半条被子》微电影首映仪式以及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题口号、标识发布仪式。

【相关链接】

“半条被子”:

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徐解秀。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82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这个“半条被子”的故事经过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述后,迅速传遍了全中国,温暖了全中国,让人们又一次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

节会活动:

一、《半条被子》微电影的首映并发布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题和标识,对整个活动进行预热。

二、“社会扶贫,推送温暖”启动仪式暨 “千车万人红色汝城扶贫行”活动将在开幕式上启动。届时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组织千车万人自驾队伍在长沙集结举行出发仪式,沿平汝高速南下到达汝城,组织企业和媒体对汝城贫困村进行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帮助推销当地产品和当地景点,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扶贫功能。

三、“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于11月9日上午汝城县龙腾国际大酒店举行。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半条被子的温暖”为主题,从如何打造“沙洲模式”、红色研学旅游理论与实践、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献言献策。

四、“红色汝城,绿色骑行”旅游踩线活动于11月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在汝城县相关乡村旅游区举行。此项活动旨在宣传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新风尚,推广健康环保新生活。

五、2017汝城县经贸洽谈会将于11月10日下午在汝城县龙腾国际大酒店举行,汝城县将借机加大引资力度,实现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产业脱贫。

六、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大会暨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于12月1日至3日在汝城县相关乡镇举行。活动将集结千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沿汝城长征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原址、文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马桥红色旅游景区等红军长征历史足迹,重走长征路线,重温红色记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