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在黄材金马遇仙境

2017-11-06 08:42:1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在黄材金马遇仙境

文丨胡雅婷

这里的植物株株潮湿温润,像神明刚刚路过。

我来的时候,裙摆被打湿,沾了些许仙气。

继领略黄材南宋八景之“石溪钟鼓”后,在原金马村李家冲一处荒废的山林之中,找到了一处仙境。

据沩滨村邓尚志之作《金马记》一文所载,这一带从宋熙宁年间即1068年何氏太一公从福建迁入黄材开始,便有了人物记载。

对于这些,何氏族谱有明细。

越“石溪钟鼓”景点,左侧进山,就是原来的李家冲。

所到之处,入口有几丘田种上了禾苗,越往里走,路不知所踪,隐入荆棘与杂草丛。

依稀所见几堵断壁残垣,植物占领了整个村子。

这样的吞并带给我恐慌,又有不知名的欣喜。不知道何时我的来路也会被它们侵吞。

然而,我真喜欢这里。

喜欢岑寂的绿把我合围,只需轻轻地呼吸,便感到全身有力,像是有双绵软的手托着我前行。

看不见溪流的样子,它在足下敲出欢愉的节奏,在我心上流淌,银铃般清脆的声音,仿佛不曾走过阴暗的沟渠。

我们背向而驰,彼此向着心中的方向。

此时,熟悉的花都开过了,一些不知名的花撑开了荆棘。

国人自古爱竹,但凡竹林清秀的地方,自有人家。在一丛郁郁葱葱的竹林后,果然有烟熏火燎的痕迹。一方池塘一亩水面,清澈如镜,绿而透,透而沉。水草没有扭动腰肢,偶有几尾小鱼游荡在白云之间,山蛙依水而居,四面的灌木丛成了它们的天堂。

山路平缓。穿过一片长满野花与青苔的梯田,赤脚走上去,潮湿的翠绿的羊绒毯裹着双足,引着我进入了原始森林,猛兽不见。

沿水流声往上,转过杉树林,路势突然陡了起来。渐渐听到飞流坠下山岩,继又扑向水面。先是零零碎碎,继之重重叠叠,后又轰轰隆隆。绕过几块巨石,终于见到瀑布的身影,酷似修行的道姑躲在一丛竹叶后面探出娇俏的身姿。

水流清冽。一大丛整齐浓密的一茎七叶的草,有眼睛在上面一闪一闪,叫它七仙子草吧,以便与七叶一枝花区分。

拨开竹枝,终于见到它的全貌。岩壁垂直,青苔的细脚在壁上绣出翡翠的通透感。抬头望去,水流入口狭窄,仅容一人通过,故它飞身而下时,以漂亮的弧形流线在空中飞出优美的姿态。

四野无人,褪去蝉翼,在水中游荡,做一尾孤独的鱼,游出琥珀里凝结的晶莹;游出珍珠在蚌壳内静默的修炼;游出立于万顷苍白,保持红心一颗。

孤独是一种凄烈的美,在这潭水中,我深知此理。不同的是,我还能回到呼吸的地方,还能触及喧嚣不断的红尘。

当在潭中随意游弋,略一回眸,惊奇那一瞬间的触动。瀑布底宽上窄,犹如一只银色的狐狸纵身一跃上天而去,也像是一位白衣翻飞的仙女凌云而起。

地质学家根据水存在的状态,地质条件、成因、岩性、瀑布纵剖面形态、色彩、组合等特点对瀑布进行分类,我根据瀑布的水流姿态代他们命名“飞仙瀑布”,以便人们来时,每每都能打湿裤角,沾些仙气。

2017/6/28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