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桂东开幕

2017-11-04 14:44:11 [责编:康蒙]
字体:【

红旗漫卷路,峥嵘岁月稠。巍巍罗霄山上,青环翠绕,红色弥漫,当年的革命旧址遗迹,仿佛再次向世人诉说着经典的红色故事……

桂东,这一湖南海拔最高、解放最早的县,因其红色年代的旗帜飘扬,被打上深深的红色烙印。从历史中走来,桂东如今已是“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中国最佳消夏避暑旅游名县”和“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等。

正是这“红色基因”的传承,让桂东有了一张张“国字号”名片,也即将迎来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中国(桂东)养生休闲避暑节于7月28日隆重开幕。在新的历史契机面前,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说:“红节的举办,既能展现我们独特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魅力,更将引领‘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乘势而出。”

“三大红色”记忆

激情燃烧再度出发

桂东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一类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众多。

“毛泽东两次来桂东,一是颁布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二是与朱德等‘第二次井冈山会师’;另外红六军团誓师西征,拉开红军长征序幕。”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峥嵘形容这些历史事件,堪称当地的“三大红色”记忆。

正因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任弼时、王震、萧克等人在桂东广泛开展革命活动,桂东由此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的红色圣地。

得益于“红色”底蕴的厚重,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确定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桂东举办。有着深厚“红色”情节的23万桂东人民,激情燃烧,高举红旗,再度出发!

接过省“红节”的“旗帜”后,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精心指导下,桂东迅速行动,邀请有关领导专家调研、座谈,多方吸收好意见、好建议,最终形成了体现湖南红色传承、突出郴州元素、展示桂东特色的《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中国(桂东)养生休闲避暑节活动总体方案》,按程序送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审定,报省人民政府批复,于3月6日以湘旅产办〔2015〕4号文件下发至各相关单位。

“红节《总体方案》突出‘红色桂东,养生天堂,避暑胜地’主题,是节会的整体规划。”桂东“红节办”负责人说,为抓好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县里组建了桂东县筹委会,下设“红节办”和各专门工作小组,详细分解了“红节”各项筹备工作,使每项工作都有具体内容、落实建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

桂东作为全省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主会场,牵动全局。省市两级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多次调研指导,为“红节”顺利举办排忧解难。郴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高规格会议专题部署红节工作,先后于3月19日召开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3月29日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6月24日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强力推进筹备工作。

郴州市主要领导多次以工作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进行节会调度,6月10至11日,市委、市政府利用在桂东开展的全市“三严三实”首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之际,组织市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市政府班子成员考察红节重点项目。

上下联动,高频率、大力度调度红节工作,激发了桂东广大干部以夙夜不懈的干劲,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抓协调、抢进度、保质量,其工作强度、推进力度、建设速度前所未有。

在红节筹备过程中,桂东跳出桂东办节会,他们呼应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概念,借助郴州作为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首轮轮值主席,邀请了大湘东的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等5市14县共同出席红节。

另外,郴州元素也将是红节的一大亮点。节会期间,11个县市区将秉承“以旅游弘扬文化,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宗旨,相继举办涵盖文艺演出、主题赛事、展示展览等相关的系列配套活动,集中展示郴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为营造良好氛围,桂东成功组织开展系列配套活动。如4月3日,在长沙成功举行了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中国(桂东)养生休闲避暑节、大湘东旅游经济带合作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重温红色记忆·畅游美丽湘东”——万辆自驾车畅游美丽湘东活动启动仪式。

从4至7月期间,分三批成功组织了自驾车畅游美丽湘东自驾游活动,200多批次、上万人在桂东开展红色教育之旅活动。成功组织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体验新桂东”大型徒步活动等,为节会营造了声势。

融入“三大板块” 全域旅游乘势而出

桂东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处,近年来,随着周边京港澳高速、赣粤高速、厦蓉高速贯通,特别是平汝高速贯穿全境,桂东从山沟里一跃而出,成为“大湘南”、“大湘东”、“湘粤赣”等“三大板块”的一个重要节点。

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制高点,桂东以打造全国“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旅游品牌为总揽,坚持“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发展新理念,突出“旅游规划、品牌创建、项目建设、产品开发、市场营销、行业规范”六个重点,主动融入“大湘南”、“大湘东”、“湘粤赣”旅游板块,实施旅游开发推进扶贫攻坚战略。

他们根据县域实际,构建了“一核一带五区”的旅游发展布局,即以县城为核心的养生休闲度假核心区,以G106沿线为主轴的旅游带动扶贫攻坚示范带,以沤菜水库为中心的北部滨湖休闲度假景区、以清泉桥头十万亩茶叶观光园为中心的东部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景区、以八面山为中心的西部避暑休闲度假景区、以普乐温泉(湿地)为中心的中部温泉生态养生休闲度假景区、以沙田“第一军规”颁布地为中心的南部红色旅游度假景区。

同时,于去年启动了《八面山生态旅游总体规划》、《桂东县旅游总体规划》修编和《普乐温泉旅游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画定了“全景桂东、全域旅游”的宏大旅游蓝图。

桂东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旅游大发展,县里大气魄策划大项目、大手笔建设大景区,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旅游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升级,旅游产业已步入优质高效、科学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该县坚持以景区景点为点、以扶贫攻坚产业示范带和交通要道为线、以美丽乡村为面的全域旅游新理念,借助历史事件,着力打造了第一军规颁布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红军长征首发地、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邓力群同志故居等一批红色景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成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

此外,创建了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齐云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八面山省级地质公园,创建了三台山公园、植物园等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2家、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5个、农家养生休闲避暑点106个。

“今年红节在桂东举办,对我们发展旅游产业是个重大机遇。”桂东县旅游局负责人说,县里除了对重要景点提质改造外,重点强化对“三大板块”的旅游市场营销,不断培育新的客源市场,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县里旅游。

特别是黄金周期间,桂东积极和各新闻媒体合作,把旅游黄金周的宣传与县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形象有机结合起来,如借助省直媒体《五彩平汝路,神奇大湘东》等专栏宣传,重磅推介“红色桂东、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旅游资源,打开了桂东的旅游大门,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该县还精心准备,认真谋划,重点推出了红色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科考探险、相思情韵等精品旅游线路,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红节期间,县里科学制定了桂东一日游、桂东二日游、自驾游、户外旅游等15条红色旅游文化节精品旅游路线,将全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人文、红色等旅游景点一一囊括,极具看点。

借助“红节”举办,及主动融入“大湘南”、“大湘东”、“湘粤赣”等“三大板块”,桂东的知名度、美誉度快速提升,到当地旅游观光、休闲避暑的游客不断增多,该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在去年均实现25%以上增长的情况下,今天上半年再创新高,共接待游客113.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6%、29.8%。

“三大会场”搭台 演绎红色桂东魅力

邀八方宾客,享红色盛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成为海内外游客了解湖南的靓丽名片。今年落户桂东,如何把这出戏“演好”?着实要下番功夫。

“桂东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家扶贫攻坚罗霄山片区县。”桂东县委副书记王洪灿说,他们坚持“量力而行、简朴热情”的办节原则,在项目建设上精打细算,同时,以办节为契机,推动城乡提质及休闲养生等民生项目建设和旅游扶贫工作,让群众得实惠。

根据红色遗迹,桂东着力打造第一军规广场二期(开幕式主会场)、红军长征首发纪念广场、三台山广场等三个主会场;并修缮“‘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邓力群同志故居”等三个展馆,力求好戏连台。

作为开幕式主会场的第一军规广场二期,从立项、施工到完工,只花了一年时间,刷新桂东项目建设一个新速度。该项目位于沙田镇大河村,紧邻沤江,与第一军规广场一期隔江相对。项目面积114亩,建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纪律文化中心、红色书屋3栋总面积为9400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可容纳5000人活动的红星广场,配套建设停车场、亲水栈道、文化长廊、公共厕所等设施设备。

红星广场上,一个大型舞台矗立江边,一个个节目不停地彩排。“开幕式文艺汇演,分‘红旗漫卷——重温桂东红色历史’、‘绿动郴州——推介郴州及湖南绿色美景’、‘相约湘东——开启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新纪元’3个篇章。”红节开幕式现场导演王谅介绍,郴州籍著名歌唱家刘一祯、国内著名打击乐演奏家张仰胜等都会登台献艺。

来到寨前镇红军长征首发纪念广场,仿佛看到1934年8月12日红六军团9000多官兵在此整军,誓师西征,迈开红军长征第一步。如今,纪念雕塑和浮雕墙镌刻着当年的火红岁月,让人情不自禁走进长征的那段历史。

“红军长征首发地分‘一个中心、两条轴线’,即以红六军团长征路线地图为中心,以‘纪念雕塑——长征大道’为主轴线,以‘广场——军民连心桥——灯塔’为次轴线进行布局。”该县寨前镇党委书记周海燕介绍,项目占地近60亩,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建起来了,既实现了项目的公益性,还吸引很多商家进驻,游客到此后可实现吃、住、行和娱、购、游一条龙服务。

三台山广场作为节会的三大会场之一,背靠三台山森林公园,有清风亭、盟军美国飞虎队飞行员罗伯特之墓、文峰塔、织女湖、红军战场遗址等众多景点,可向各地游客展现红色历史文化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除了“三大会场”涉及的9个重点项目建设外,该县还围绕红节“搭台”,启动了8个城镇及民生项目建设,共有17个重点项目。

他们围绕“两型之城”、“精美之城”、“悠闲之城”等“三城”建设,大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实施“五化”工程,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东南西北“四大城区”统一改造,五个临时停车场投入使用,环城路(北路)、污水管网等项目全面完成。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县城舒适度、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漫步桂东县城,只见大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马路宽阔整洁、街灯新颖别致、花卉姹紫嫣红、水流清澈见底,一栋栋富有湘南特色的建筑鳞次栉比……一座“精美县城”悄然立在青山绿水间。

“三城”扮靓县城,“特色”刷新城镇。该县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打造了沙田全国示范镇、四都省级特色镇、寨前花卉苗木特色镇和清泉、桥头茶叶特色镇等各具风格的特色乡镇,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错位互补、抱团发展的小城镇群。

与此同时,桂东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激发城乡发展活力,在农村大力实施“美丽新村”建设,通过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改水改厕、治污治乱、正风正气等工作,开展“碧水行动”、“整洁工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

目前,全县已高标准打造了6个示范镇、9个示范村、35个重点村,形成了一批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