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

2017-11-04 14:38:20 [责编:康蒙]
字体:【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宣布2011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 记者 蒋小康摄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致辞 记者 蒋小康摄

2011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记者 蒋小康摄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蒋小康)面对着面积约90平方米的史上最大湘绣党旗,站在庄严的毛主席铜像下,来自社会各界的90名党员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感情庄严宣誓或重温入党誓词。台上,党员们的声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台下,上千名各行各业的代表挥舞着手中的党旗,心潮澎湃。

5月的韶山毛泽东广场,俨然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5月17日上午,2011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家乡韶山毛泽东广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卡—湖南红卡正式首发,该卡首批9000张实行免费发放,持红卡可免费游览全省20个著名红色旅游景点。

【发祥地】

伟人故里担当红色旅游排头兵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宣布2011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分别致辞,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盛茂林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赵可铭,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王明权,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冯淑萍,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周坚卫,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等出席开幕式。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45亿人次,年均增长23.5%,实现红色旅游收入近410亿元人民币。王志发在讲话中盛赞湖南红色旅游。他说,湖南是伟人毛泽东的故乡,这里既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红色旅游的排头兵,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和借鉴。

“韶山是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路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在这里举行红色旅游节,既可以充分展示韶山红色旅游的独特魅力,推进湖南红色旅游发展,又可以以红色旅游为载体,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

【绣党旗】

90名湘女绣出史上最大湘绣党旗献礼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么绣红旗。热泪随着针线走,与其说是悲不如说是喜。多少年多少代,今天终于盼到你,盼到你!”60多年前在重庆渣滓洞监狱中的江姐,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与狱友们一针一线的绣制出一面饱含着革命先烈期盼的五星红旗。

60多年后的今天,一幅长11.62米、宽7.75米,面积约90平方米的党旗出现在毛主席铜像下。长沙沙坪镇的90名绣女听闻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0岁生日,她们日夜加班、精心绣制,耗时两个月绣成了这幅迄今为止史上最大的湘绣党旗。它饱含了新时期中华儿女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望,也代表了6500多万三湘儿女对党的祝福。

【红微博】

90后大三学生用真心书写最优“红博”

备受关注的“心中有话向党说”全国红色旅游微博大赛评奖结果也在今天揭晓,共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90名。

“90年岁月如歌,90岁生日快乐,90载风雨如磐,90年青山川如画,锤子锻造青春,镰刀收割幸福,不要看我们特立独行,不要说我们一无所知,90后是90年后最有希望的可靠接班人。”来自南京大学的大三学生吴君舒凭借这条微博获得了特等奖。

【唱红剧】

《日出韶山》彰显韶山独特红色旅游文化魅力

下午14点38分,伴随着《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红色经典歌曲响起,大型红色经典史诗情景歌舞剧《日出韶山》在韶山东方红大剧院举行了首演式。

作为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也是湖南省献给建党90周年的红色经典文化工程。该剧长约80分钟,以毛泽东为主线,以韶山为背景,以音乐、舞台为衬托,通过一个革命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种精神来表述毛泽东伟岸一生中最闪亮的节点和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在伟人故里上演这样一场红色经典情景剧,符合广大游客用精神和思想情怀追忆伟人的心愿。”首演式过后,不少观众向记者表示,《日出韶山》彰显了韶山作为伟人故里所具有的独特红色旅游文化魅力。

此外,湖南省“千万游客重走毛泽东成长之路”大型红色主题游活动首发团在开幕式后正式出发。而同样作为2011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的红色旅游商品购物嘉年华活动将于5月18日在湘潭市步步高广场拉开帷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