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一小时 援疆湘女与弟弟喜团聚

2017-11-04 12:08:5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宁]
字体:【

失联近22年,爱心接力1小时

10月31日晚,长沙,天气微凉。湘雅附二老干14病室内,陈莉丽、陈铁汉姐弟两人在病床前相拥哭成泪人。人们看到的是两位老人对彼此的关切,不知道的是,这对姐弟俩已失联近22年。

当年远去 风华正茂

1950至1952年,为了保卫和建设新疆,先后有近8000名湖南女青年应征入伍赴疆,她们扎根边疆、生儿育女,成为令后人敬重的第一代“戈壁母亲”,史称“八千湘女上天山”。

67年前,年仅15岁的陈莉丽从报纸上看到新疆招募女兵的消息,满怀着参与建设新中国的革命热情,毅然踏上了4000多公里的漫漫征途。此去经年,从此与湖南隔着万水千山。

到达新疆七年后,陈莉丽在和家乡断续的书信联络中,得知自己有了一个弟弟,惊喜、憧憬、宽慰......一时间五味杂陈,而心中更多的是对自己弟弟的牵挂。戍边、建设、生产......历经沧海变化桑田,当年出发时天真烂漫的花季少女,如今归来已是白发、皱纹、蹒跚。

▲陈莉丽老人(图左)回到故乡长沙【湖南新疆商会供图】

“95年,我在硫磺沟煤矿因工被砸伤了腿,从单位内退了下来。从那以后,我和他就失去了联络。”陈莉丽老人枕卧病床,淡然地讲述着。但听者耳畔,有岁月的惊雷在激荡。见证了荒地变作良田,亲手把那沙漠变成绿洲,遗憾的只是,未能够侍奉到亲人跟前。

在新疆的日子里,因工作调动频繁,人们以连队单位为住所,没有了工作单位,老人也因此一下子和弟弟失去了联络。在得知将举办“喜庆十九大,湘女回娘家”活动后,已是耄耋之年的陈莉丽立刻报名参加,在女儿的陪同下回到了阔别已久的长沙。

接力寻找 终传佳音

在此次由湖南省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单位开展的“喜庆十九大,湘女回娘家”活动中,陈莉丽老人在偶感风寒后,向大家吐露出自己长期以来的心愿:想找到自己的弟弟,见一见。

“这次的湘女中,有一位是长沙市的。她有一个失联多年的弟弟,原来住文艺路新华印刷厂,陈铁汉,57年,可能是9月份的。老人住在湘雅附二,过几天康复就会回新疆了,拜托大家转发找找看,帮老人圆了心愿。”10月31日下午2点14分,一则寻人消息在湖南新疆商会的微信群中传开了。

一时间,湖南新疆商会的同志们,纷纷关注。大家寻找的同时,也向发出消息的老人亲属蒋大志询问更多细节补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爱心接力也在持续,消息通过各种平台扩散,许多曾在新疆工作和生活过的爱心人士也积极帮助参与到寻找之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力寻找近一小时后,终于好消息传来。

▲陈莉丽老人(图左)和弟弟幸福团聚【湖南新疆商会供图】

“我也是当年援疆湘女的后代,能深切体会到老人的心情。这是我们大家善念的一闪念,每个人的关注和转发,改变的是一个家庭的生活轨迹。”湖南新疆商会秘书长感慨说。

而陈铁汉老人在得知姐姐回到长沙后,当晚就在孙女的陪同下,赶到了病房,和姐姐的手牢牢地握到了一起,紧紧相拥,有太多话要说,任那泪水润红了眼眶。

文丨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云龙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