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海外红色基因

2017-11-03 15:30:27 [责编:黄煌]
字体:【

一群湖南人来到一个法国的小城买下了一栋法式小楼。是地产投资?是企业并购?杜家毫省长的一篇“意外的‘收获’”为我们道出了这桩地产交易背后的故事。

作为旅法勤工俭学倡导人李石曾先生的故居,这栋位于法兰西蒙达尔纪市的三层小楼有着太多的红色记忆和红色故事。当时间追溯到上个世纪之初,那时腐朽的封建王朝刚刚被推翻,积贫积弱的国民仍然在战乱和饥荒的泥泞里挣扎。有一群年轻的人们不惜去国离家、远渡重洋、万里跋涉,用澎湃的激情,克服不可想象的艰难,在异国他乡探索着救国图存的方向。他们,就是当年旅居法国勤工俭学的早期共产党人。而这栋小楼作为当年中国留学生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李维汉、李富春、李立三、蔡畅、向警予等众多革命先辈都曾在这里留下过他们的足迹。这些革命浪潮中不断锤炼成熟的中共早期活动家,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过去的岁月已经走远,而那些镶嵌着先辈们奋斗牺牲足迹的革命旧址,却可以将曾经的革命历史勾画为一幅幅救亡图存的现实画面、展现出一个个昭示未来的历史镜头,置身其中所产生的视听感官上的强烈冲击,是其他教育方式根本无法比拟。在国内,对各种革命旧址的参观已经成为共产党人的寻根之旅、铸魂之举、补钙之要,真实的历史、翔实的资料、鲜活的事例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虔诚之心、崇敬之意,使鲜血染红、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厚植心底、融入血脉。但在国外,这样的地方似乎还是很少的。早期共产党人的海外求真求实之旅,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不可湮灭的回忆。翻开蒙达尔纪小楼的每一页故事,无一不是革命先烈心系国家安危、牢记职责使命、矢志不渝践行的真实写照。这些散布海外的红色基因中,蕴含着许许多多革命先辈的拼搏、努力,迷茫和困惑。留下蒙达尔纪的小楼,就是留下一份记忆,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牢牢记住,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我们党的前辈们,我们的革命先行者们,是用怎样的坚忍与执着,作出种种尝试,苦苦求索正确的道路;留下蒙达尔纪的小楼,就是打开一扇窗口,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透过这扇窗,了解创党建党的艰难困苦,了解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了解成功从哪里来,清楚未来的路要向哪里去;留下蒙达尔纪的小楼,就是架起一座桥梁,开辟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沟通,让每一名来到这里的共产党人触碰到革命前辈们实现精神上共鸣与交流,做到了解一段历史,学习一种精神,净化一次心灵、升华一次境界。

从20世纪初的勤工俭学到21世纪初的“红色旅游”。我们的党和国家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然而始终不变的,是每一名中国人心中的红色情节,是延续在共产党人身体中的“红色基因”。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开馆之日,英灵在天有知,当于长空大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