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我在国道长宁公路

2017-11-02 17:38:2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我在国道长宁公路

文丨胡雅婷

当一个人依靠往返一条路来抵达生命中不可匮缺的部分时,这条路成了主动脉。

——题记

·

曾经在不同的季节穿梭于此。

春天的长宁公路,乍暖还寒。伟岸的悬铃树做着梦,忽一日长出星星点点,在风中探头探脑。它迟迟不肯苏醒,要蓄积更多的能量,一抖擞,便铺天盖地。

深秋的长宁公路,秋雨一场寒过一场,悬铃树叶由深绿变成淡黄,变成绯红,变成火红,然后一片接着一片纷扬。此景此地,正合放逐心情。

一六年五月三十日。

我孤身徒步征服长宁公路40公里,感觉尚有青春年少不怕虎。

规划了行走节奏,背着八公斤行囊从望城黄花塘出发,向国道319宁乡段挺进。

五月的太阳开始火辣,长宁公路树荫丛生,清风扑面而来。

悬铃树高大茂盛,将长宁公路紧紧合围。它因其果像铃铛,古名悬铃树。流落到法国后,被法国人植遍了大街小巷后,被人称作法国梧桐。

古代有“栽桐引凤”之说,只是此“桐”非彼“桐”。长宁公路上的法国梧桐如此之茂,也会引凤凰来栖。

沿路浓荫相护,无炎热之感,夏花酩酊,各色争芳。

两则虬枝合拢,遮天蔽日般拱出一条天洞,缓缓向远处延伸,直线尽头来个拐弯,又另有天地,似有伊人伫立,等君携手步入树林深处。

行走于此,整洁、幽静,伴上欢快、明朗的乡村音乐,像步入电影。如此之景离我们很近,也许你常有穿行,也许你不曾走近,从此带着这份启示,放下心头匆匆,好好地,细细地感觉一下长宁公路四季分明的景色。

其实,好景不必远行。

长宁公路以十里一铺五里一堆命名地名,因此有了五里堆、七里堆,白箬铺、夏铎铺等地方。

白箬铺,自古以来就是长宁线上商贾要塞,这里的饭店在早年很有名,山塘的鱼鲜美无比,林子的鸡叫麻花鸡,脚杆小,个子不大,肉嫩味美。

夏铎铺域内留有香山庵、裕福塘等历史文化遗迹,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的核心绿地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其间。镇上有一个红色的牌楼上书写:粮食博物馆。一个远古气息的粮仓陈列着农耕所用的工具与种子,还有从耕到收到储存到入口前所使用的工具。各个村镇建立了村民休闲广场,行于其间,悠闲自得。

直得可喜的是,在接近宁乡开发区,还另辟了人行道,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更人性化。

当日计划步行入宁乡县城,行至下午三点,右脚起了水泡,体力明显下降,中途在诗友彭波处补给后,又马不停蹄地往前赶。越是休息越感觉疲劳,只有一步不停地往前挪。

夜色慢慢沉下,饥饿袭来,到晚上八点多,彭波在喇叭口附近找到我,接我共进晚餐,结束了此日徒行。

因多年开发,长宁公路已从原来的长沙溁湾镇到宁乡喇叭口缩短到今日的由望城黄桥大道到宁乡历经铺。

而我也由渴望飞翔变成望归。

它指引十六岁的我走向辽阔的世界,又无数次迎我归来。

在这里,我历经悲欢与生死。二十岁那年,远乡的婚车将我拉走;二十二岁那年,两车相撞,我被甩出车,直接躺在马路上。

我还活着,某个陪我走过这条路的人却没有机会陪我老。

这条路,在掌中成纹。

它越来越茂盛。我越来越潦草。

(2016/6/17)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