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报翔:如何创新发展红色旅游?

2017-11-02 17:07:51 [责编:黄煌]
字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分享湖南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工作。2015年、2016年,湖南先后举办两届中俄红色旅游交流系列活动,成为中国红色旅游真正走向世界的起点。

从2004年国家提出发展红色旅游到2015年中俄红色旅游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中国红色旅游经历了起步、发展到走向世界视野的过程。而这个走向世界的起点,就在湖南韶山。

1月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汇报湖南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他介绍,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着力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化、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6年,湖南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20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550亿元。在大部分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政策下,550亿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怎么让游客多留一晚、多带走一些红色旅游产品?怎么向外国人讲红色故事,既“接地气”又“高大上”?湖南正在先试中先行。

以下摘自何报翔题为《打造红色品牌,发挥教育功能,为走好新的长征路提供动力源泉》的发言:

一、突出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模式

一是坚持合力推动。按照整合资金、重点突破的思路,从2013年开始,先后将韶山、炎陵、汝城、宜章、通道等5个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县市,列为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县,省财政对每个县市每年给予6千万到1亿元的资金扶持,连续支持三年。去年我省有18个红色旅游资源重点县被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们正在创建一批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全域旅游基地。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支持省直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系列活动,促进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有机结合,引导游客追寻红色印记,接受红色教育。

二是注重区域联动。省内,加快推进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伟人故里“红三角”整合开发;以红色为主题,启动了涉及5市14县的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推出了“毛泽东成长之路”“青年毛泽东游学之旅”“三湘抗战之旅”“大湘东红色之旅”等6条红色旅游线路。国际、省际合作方面,开发了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红色旅游线路;湘潭市与邓小平故里广安市、孙中山故里中山市联合推出了“二十世纪三大伟人故里行”旅游产品线路;韶山与南岳衡山、江西井冈山结成了“三山”旅游战略联盟;株洲茶陵、炎陵与江西井冈山等地联手推出了“共和国摇篮之旅”旅游线路;共同举办“红色湘鄂粤、高铁一线牵”大型旅游主题活动,打造湘鄂粤三省红色旅游联盟;推动湘赣周边12县市区结成“红色旅游发展共同体”。

三是促进产业互动。以湘潭市获批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与农业、文化、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韶山市建设了韶之红航天科技农业博览园、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城和红色旅游小镇,投资6亿元打造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该节目自2014年以来共演出630多场,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带动韶山主要宾馆入住率提高40%以上,推动从“一日游”向“过夜游”转变。以革命老区为重点,以旅游新业态为主攻方向,鼓励和支持浏阳市、平江县、桂东县、炎陵县、汝城县、通道县等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开发了一批红色旅游与峡谷漂流、避暑休闲、寻根祭祖、温泉、民俗文化等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

二、突出国际合作,拓宽发展空间

我们以重点资源、重点景区为纽带,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国别、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促进了湖南的对外开放,提升了湖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选好合作主题。湖南是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为此,我们选择了伟人故里这一主题,深化与俄罗斯、尤其是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合作。湖南也是抗日战争主战场和受降地,为此我们选择了“和平”这一主题,举办芷江和平文化节,邀请国际友人、旅行社、媒体走进湖南,实地考察红色旅游景区,促进旅游合作,开展经济交流。

二是搭好合作平台。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2015年、2016年分别在毛泽东主席家乡韶山、刘少奇主席家乡宁乡,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巩固和深化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了湖南与俄罗斯的经贸交流合作,直接带动了双边入境旅游发展。2015年湖南接待俄罗斯游客增长55.57%,2016年1-11月增长14.66%,是同期全省入境旅游增幅的两倍。2016年前三季度,湖南通过旅行社组团赴俄罗斯的游客增长了50.6%。

三是建好合作机制。2009年,湖南与列宁家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州关系;去年6月,我省旅游部门与该州旅游部门签订了红色旅游发展项目合作协议。同时,我省长沙、湘潭、韶山、芷江等市县以友城关系为纽带,相继与列宁家乡、胡志明家乡、戴高乐家乡开展国际合作。

三、突出标准建设,提升管理质量

以提升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力推进景区标准化改造。把红色旅游景区改造升级作为全省旅游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项目立项、用地、融资、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近年来,高标准打造了36个A级红色旅游景区,其中,5A级红色旅游景区3个。全省27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有16个被评为3A级以上景区。

二是大力推动景区标准化管理。研究制定了《湖南省省级红色旅游区(点)评定规范》及评分细则,对景区的建设、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引导省内各景区健康、规范发展。截至目前,考核达标的省级红色旅游区(点)达到53家。

三是扎实推进韶山国家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合、企业为主、有序实施”的思路,立足红色旅游服务业特点,制定通用基础标准、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共112项,并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其中,毛泽东广场管理处的献花仪式、“毛主席回乡宴”“毛氏红烧肉”等首次制定了国家标准。

四、突出品牌打造,擦亮红色名片

在深挖资源、做精产品的同时,发挥我省在文化传媒方面的优势,围绕旅游节会、主题教育活动、影视出版三大领域,创新宣传方式、优化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锦绣潇湘、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形象的影响力、吸引力明显提升。

一是打造了一个品牌节会。从2004年开始,结合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秋收起义浏阳文家市会师80周年、平江起义80周年、湘南起义70周年、通道转兵8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党、建军、建国重大纪念活动,在重要红色旅游县市、景区连续13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通过邀请国内外旅游企业、新闻媒体参会、踩线、对接洽谈等形式,重点宣传推介了一批精品景区,提高了湖南红色旅游的知名度。

二是举办了一些主题活动。立足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以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的党团学习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近年来,相继举办的活动有“中国红色之旅-百万共产党员韶山行”“百万青少年韶山行”“百万自驾车韶山行”“重走秋收起义路”、湖南省大学生红色旅游景区导游大赛、“乘坐红色专列、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大戏”大型主题教育活动、红色旅游故事大赛、红色旅游火炬传递、“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湖南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等。

三是推出了一批红色作品。组织出版了《湖南红色旅游区(点)导游解说词》《湖南红色旅游地图集》《湖南省革命旧址通览》《湖南红色旅游指南》等一批红色旅游书籍,支持拍摄了《青年毛泽东》《恰同学少年》《通道转兵》《彭德怀》《青春激荡的岁月》、花鼓戏《耀邦兄弟》等红色影视作品,创建了红色旅游网站,全面推介了湖南红色旅游,营造了健康浓郁的红色旅游氛围。(记者 姚冶 通讯员 黄得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