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关键词读懂湖南红色旅游发展

2017-11-02 16:45:53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黄得意  鲁冠江) 今天下午,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在京组织召开了《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对下一阶段的红色旅游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要求。我省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州旅游部门、重点红色旅游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在长沙参加了湖南分会场会议。

实际上,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发生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起义、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且又独特。那么,我省红色旅游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规划?

关键词1: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

解读: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14处、30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53个;国家A级景区39个,其中5A景区3个,4A级景区11个,3A级景区18个, 2A级景区6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5个。

为了发挥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从2004年开始我省连续13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促进了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已成为湖南省旅游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著名品牌节会活动。

关键词2:红色旅游国际化

解读:2015年、2016年分别在毛泽东主席家乡韶山、刘少奇主席家乡宁乡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湖南与俄罗斯的经贸和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直接带动了双边入境旅游发展,开启了我国红色旅游国际化新篇章。

关键词3:1151418

解读:按照《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根据《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结合湖南红色旅游资源赋存状况和旅游业发展现状,以及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要求,并考虑现代交通体系对旅游空间格局重构的巨大效应,我省将力争形成“1个中心,1个龙头,5条红色旅游带,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40个红色旅游基地,18条精品线路”的总体布局。

关键词4:《2016-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

解读:根据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我省省旅游部门超前谋划,2015年启动了《2016-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去年12月,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了终期评审。今年将争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6-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开启湖南红色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力争到2020年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到2.3亿人次左右,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1300亿元左右;直接就业人数达3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120万人;形成完整的红色旅游产业链,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达到30个,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增至78个,其中5A级景区增至5个;建成红色旅游基地40个。

关键词5:第14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

解读: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是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去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半条被子”红色故事。为传承弘扬“半条被子”红色故事所展示的长征精神,我省将于10月下旬在汝城县沙洲村高标准举办第14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

关键词6:秋收起义纪念活动

解读:今年9月9日是秋收起义90周年纪念日,我省将力争办好五大纪念活动:湖南省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大会;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理论研讨会;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书画展及湘赣两省“一线九馆”秋收起义90周年巡回展览和火炬接力活动。

关键词7:旅游品牌形象公益广告

解读:今年3月起,湖南在中央电视台投放了“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为题的旅游品牌形象公益广告,进一步擦亮了湖南“伟人故里”的金字招牌。

另外,我省还将开展启动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推进近现代湖湘名人故居综合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全面深入落实红色旅游发展三期规划,推动湖南红色旅游再上新的台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