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节即将开幕

2017-11-02 15:43: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通讯员王茜 记者王雪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红色旅游成为了国内旅游的新高地。湖南作为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拥有着众多红色旅游景区。其中,有着“中国的革命老区、红色摇篮”之称的郴州汝城,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而被全国瞩目,成为湖南红色旅游品牌中最耀眼的明珠,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也将在这里召开。

汝城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罗霄山脉与南岭山脉交接部,是湘粤赣“红三角”的中心部分,是湘南旅游一颗璀璨的明珠。这块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众多的红色旅游资源。

1. 沙洲村

沙洲村位于汝城县文明乡,是个瑶族村,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汝城县沙洲村的闻名,源于一名记者采访一位老大娘讲述的“半条被子”的故事。 1984年11月7日,《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来到了汝城县沙洲村,遇到了徐解秀老人,听她讲起了50年前三个女红军送“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罗开富将这个故事写成了稿子,以《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徐解秀老婆婆请本报记者寻找三位红军女战士下落》为题发表。稿件刊发后,引起了邓颖超等15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将领们及读者们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共产党,将汝城县沙洲村推向了全国,推向了世界。

2.津江红色古村

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第一军旗广场

津江红色古村位于汝城郊乡津江村,是郴州市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整个景区包括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湘粤赣农运指挥所旧址、朱子奇旧居、“朱德范石生”合作旧址、“汝城会议”旧址、朱舜华故居、津江古祠堂、津江古民居等8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承载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津江还是革命家朱德、陈毅等战斗生活过的地方。1927年,朱德率南昌起义后的余部,转战粤、赣、湘,后至汝城驻扎在津江宗庙及各祠堂、各大户院落,得津江之义助大振旗鼓,完成了由弱小而壮大的转折,至今津江还完好地保存着这些珍贵的革命旧址。

3.青石寨红色旅游景区

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

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红色旅游景区位于湖南省汝城县西南部的延寿瑶族乡,1934年,红军长征期间,红一方面军数万官兵过境此地,在此安营扎寨、浴血战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留下了许多红色文物、革命故事传颂至今,景区包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涛将军故居、宋裕和故居、延寿青石寨阻击战遗址、红军借据、红军墓、西周文物铙、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等红色旅游景点。

4.濠头红军楼

红军楼位于汝城县濠头乡学校内,距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原为国民党的乡公所用房,亦称“洋楼”。2011年,红军楼被列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也将成为湘东红色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汝城不仅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有很多人文景色和自然旅游资源,如原始次森林尽染的九龙江森林公园、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汝城古祠堂等国字号旅游品牌,飞水寨南国天山草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濂溪书院、幽静怡人的江背山大峡谷等一大批驰名远近的旅游资源,这些天然的资源促进着汝城旅游业的不断发展。

1.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

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景观盛名江南,自古就有“千里烟雨”、“四面青山列翠屏,草木花香处处春”的美誉,以山奇、谷、幽、林深、竹秀、水美、石绝著称于世,融雄、奇、险、幽、秀于一体。2009年12月被国家林业厅正式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旅游景区内的九龙,为瑶族同胞世代居住地。民风古朴,习俗独特,从房舍至服饰起居、节日、歌舞、婚嫁、信仰等,均独具特色,为旅游景区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此公园还有古炮楼、古驿站、寺庙遗址多处,为历史寻踪和宗教朝拜旅游奠定一定的基础。

2.濂溪书院

汝城濂溪书院始建于宋宁宗嘉定十三年(1220年),是为纪念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世称濂溪先生)而兴建的纪念性建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传播宋明理学的文化宝地。近年来,汝城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濂溪先生敬仰有加,耗资维修书院,增建一万多平方米的濂溪广场和配套设施,使千古书院重放异彩。2001年,被确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汝城古祠堂

汝城县保有明清风格古祠堂700多处,规模大、结构美、功用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有着极高的研究、观赏、旅游价值,有11处已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姚守拙先生欣然题字“古祠堂之乡”。汝城古祠堂群规模大,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古祠堂群承载着革命历史,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绝佳场所。

4. 飞水寨南国天山草原

飞水寨南国天山大草原景区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东南部的热水镇,景区距县城65公里,距热水镇9公里,距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35公里,距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景区68公里,景区面积6000亩,是以瀑布观光、溪流探险、高山草原、运动休闲为主要游览项目的生态旅游景区,景区中“九天直下,银河飘坠”的飞水寨瀑布远近闻名。

5.热水温泉景区

热水温泉景区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是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高温热田区。热田上面有一条清清的热水河穿流而过,河畔上分布着很多泉眼,泉眼终年汩汩翻涌,热气蒸腾,每日自然流量5540吨,水温高达为98℃,其流量之大、水温之高、埋藏之浅、水质之好,实属罕见。泉水中氡的含量特别高,达到145埃曼,是国内罕见的“氡泉”和洗浴疗养的“灵泉”,具有调节内分泌、促进新陈代谢和生殖腺的功能,能消除疲劳、强身健体、美容美体,对风湿病、皮肤病、妇科病、男女不育症等有显著疗效。

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相映生辉,让汝城成为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最佳举办地。本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旨在进一步推介汝城丰富的旅游产品,打造独具特色的汝城旅游品牌,实现良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汝城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高地和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