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把洞庭湖治理作为生态建设的“晴雨表“”重头戏”

2017-11-01 20:22: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王为薇]
字体:【


(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在今天召开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大会上,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代表岳阳市委、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岳阳将把洞庭湖治理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晴雨表”和“重头戏”,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胡忠雄介绍,岳阳拥有洞庭湖60%左右的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的东洞庭湖湿地,过去年采砂石总量占全省60%以上,环保任务很重。今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岳阳的20个问题中,涉及洞庭湖的就有15个,突出表现为“水脏”“水乱”“水死”。

胡忠雄介绍,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岳阳聚焦15个突出环境问题,强力推进“集中整治月”行动。目前,环湖垃圾堆放点清理、饮用水源地周边生猪退养、粘土砖窑取缔、洞庭湖区违规采砂控制等8项已提前2个月整治到位,剩余7项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针对洞庭湖下一步治理工作,胡忠雄表示,岳阳将在上下联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坚持市级强化牵头抓总,县区落实属地整治,乡村发挥基础作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做到上下“一盘棋”、同吹“一个号”。通过进一步压实党政主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全民参与责任,形成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