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对查处的船舶载运危险化学品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

2017-11-01 20:06: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王为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贺佳

洞庭湖接纳“四水”,吞吐长江,是养育三湘儿女的“母亲湖”。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不断集聚,洞庭湖常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已经成为全省环保问题最突出的地区之一。

11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发出了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等9个省直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治措施,祭出“杀手锏”,确保“九龙治水”真正治好水,努力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将针对危化品水路运输,委托权威的第三方安评机构对全省10家水路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每年开展专项安全现状评估,开展船舶载运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行动,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罚款、停航、吊销营运证等顶格处罚,支持环洞庭湖三市一区强化水路危险化学品运输应急队伍完善、装备提升及物资储备。

针对船舶污染物排放,交通运输部门将督促环洞庭湖三市一区地方政府组建船舶污染物接收与处置的公益服务专业企业,督促环洞庭湖三市一区地方政府在2017年底前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和环保、城建、海事、港航、渔政部门的联合监管制度。

此外,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强化非法砂石码头整顿,督促环洞庭湖三市一区地方政府对规划港区范围内的非法砂石码头进行清理整顿,建立非法砂石码头清单,并限期整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