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铁腕整治湖区非法采砂

2017-11-01 19:56:2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王为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贺佳

洞庭湖接纳“四水”,吞吐长江,是养育三湘儿女的“母亲湖”。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不断集聚,洞庭湖常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已经成为全省环保问题最突出的地区之一。

11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发出了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等9个省直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治措施,祭出“杀手锏”,确保“九龙治水”真正治好水,努力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针对湖区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省水利厅制定了10条整治措施,包括全面停止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水域采砂,全面关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砂石码头,全面清理整顿采砂运砂船只等。

在砂石资源交易管理方面,将建立采、运、销在线监控体系,实行采砂统一票证管理,对合法开采的砂石资源开具统一票据,注明产地、重量、销售目的地等信息,为有效监管提供依据。加强砂石经营主体监管,砂石运输交易必须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的视为非法砂石交易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为了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水利部门将实行不定期明察暗访,加强部门联合执法,首次查实罚款通报,再次查实禁止采砂资格。建立完善跨区域、跨水域的执法协作机制,实行“谁发现、谁执法、谁处置”。研究授予地方政府相对集中执法权,明确由一个行政部门行使涉砂管理行政执法权。


此外,我省还将从严查处非法采砂保护伞、斩断利益链,全面禁止新增采砂产能,严格控制采砂范围和总量,严格采砂专项整治责任追究,同时加快河道采砂管理立法工作,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纳入省人大加2018年立法计划。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