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陶

2017-11-01 11:12:4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文丨胡雅婷


陶,质地粗糙,适合静置,这样的静置不用刻意。看起来沉稳、淡定、从容,不经意的时候,它返璞于内心的感动更能触及灵魂。

泥质红陶和夹砂红褚陶艳丽而不张扬,宜摆在深色的书柜内,或养上肉肉类植物放于窗台或办公桌。这样的陶有张爱玲的气质,她高傲冷艳,不失光泽。

用赭、红、黑和白等色绘饰的彩陶器放在雅光装饰的房子内,会让整个房间亮起来。陶器上可绘上几何纹、星辰纹、动物纹与人物纹,色彩绚丽,图案繁多。高雅大气的室内装修,欧美风、韩日风、中式风,以及时尚风等都可以烘托出意想不到的美感。看到它们,忽然会想起每一季街头流行元素,无论怎么变,此类陶器易被年轻人接受。

素面磨光,弦纹、划纹、镂孔的黑陶,高温之下的黒色精灵,薄如蛋壳。放于浴室时,它将洁白的世界烘托出高雅精致,留在书房令人沉静,它反射出的光点像是黑暗中的星光,似在迷失中看到一盏明灯,人类的智慧与灵感通常来自静谧世界的一个点。

灰陶器皿多用于蒸煮,夹砂灰陶则用于装水、养花。它在尘世中若有若无的样子,看起来毫无光色。它含粗沙,摸起来刺手,质地厚重,灰头土脸。这样的灰陶若是插上几根百合、茉莉、玫瑰,艳丽与淡雅的花色都将是一次精彩的碰撞与释放。如果静静地望着它入定,似乎是母亲的身影在眼前晃动,不惊艳,但总能给心灵温暖的触动。

表里和胎质都呈白色的一种陶器叫白陶。听说它已绝迹,精致的白陶只能到各地博物馆寻找芳踪。

胎色较深,多呈紫褐、红褐、黄褐和灰褐色的印纹硬陶坚固耐用,绝大多数是贮盛器。这样的陶用来养几条小鱼怡乐又美观,在水面种几颗铜钱草是不错的搭配。

绿、黄、褐等色釉上在质地较细致的陶上,它光彩照人,形成釉陶。明亮的色彩在修长的陶瓶上,看起来如穿上花裙子的十八少女,这样的器皿摆在客厅、会堂、酒店等社交场合,不拘一格,大气,有花王牡丹之风姿。

这些陶大多用于装饰,还有一些陶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带着体温,带着不同民族的印记散发着光芒。中国四大名陶,紫砂陶、坭兴陶、建水陶、荣昌陶各有千秋,它们早在二千多年前就以不同的艺术造诣成为可功能可观赏的器皿。

还有更早的陶,如罗马共和国(前509年-前27年)的陶器以伊特鲁里亚的陶器为基础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当时的陶器主要为单一的黑色。到了罗马帝国初期,大型陶器工场的出现令陶器的质素及产量上升,陶器的颜色亦由黑色转变为红色。而此技术亦约在70年期间在整个欧洲,包括北至英国、丹麦,东至希腊完全传播开来。而北非亦得到此技术,形成其独特的非洲赤色陶器。目前世界最早的陶器在江西仙人洞遗址出土,可推计到九千年前。

除了陶器,还有陶动物与陶人。陶俑在春秋战国时开始出现,于秦汉时达到高峰。著名的有秦始皇陵中的秦始皇兵马俑。秦汉时期的陶器主要为硬陶,出现了陶砖、陶瓦和瓦当,制作工艺精美,故后人有“秦砖汉瓦”之说。汉代,出现了在釉中加铅的技术。铅能使陶器的釉面光滑度和平整度增加,还能使铁、铜等着色剂呈现美丽的颜色,从而有了后世的各种美陶工艺。

陶器在电影环境中有着特定所指的意义。电影《新龙门客栈》中,就有它们代表人物呈现时代、人文精神的镜头。

黄沙漫漫,用大陶碗喝酒,斗酒斗到后来,竟提议用坛子喝,当邱莫言托坛豪饮,一口而下时,豪气果敢的江湖气概立即显现,此时,陶与邱莫言融合了,也是陶对粗犷最紧密的诠释。这样的场景在无数的武打片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有段场景,墙壁中砌入碎陶片,表现出来的沧桑感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村里有烧瓦的窑,村民将黄土采集,放到一处加入水,打着赤脚来来回回在泥里踩,小孩也常加入,用不了多久,黄土变成了黄泥,柔软而有了韧性。大人们开始用一个木匣子做模具,将一砣泥放进去,左一抹右一抹,一片瓦就成型了。当瓦累积成一定高度时,女人们用稻草将其盖住,待阴干便放到窑里煅烧。没过几年,村里的茅草房越来越少,我家也盖了新房,不再担心下雨的时候瓢盆不够接漏。烧瓦的技术是堂爷爷历尽艰辛到外乡学到的手艺,他英年早逝,每每屋顶上、瓦窑里升腾起青烟时,他似乎不曾离开。如今村里尚存的几间瓦房在风雨中岌岌可危。

家里有一只大陶缸用来储水,四五担水才能装满它,为保证一家人一天的生活用水,又能赶到别的村子做工,父亲在鸟儿还没开啼时就起床去河中挑水。四周悄无声息,依稀听到水从木桶中倾泻到陶缸内,宏钟般的声音撞醒了鸟群,一次、二次……鸟鸣一声接一声,母亲便喊我们起床上学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