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沩江源,禅之境

2017-10-31 08:11:2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沩江源,禅之境

文丨胡雅婷

(↑暮色沩江。图片来自网络)

沩山,可说的太多,可观的地方有不少。

寻沩江源,得找到一个高姓者作向导。

这里,连水都姓高。

这位高姓者私建了一条十多公里的道,通往他的后花园,这后花园是宋朝状元易祓孜孜不倦读书的地方;是长沙通往大湘西的古道;是楚沩大地沩江的发源地。

这里适合放牧。不是放牛马,放云朵洁白一样的羊群。

细弱的涧水到了下游叫作沩江。

我来寻踪,像拜谒灵佑菩萨一样拜谒沩水源。

过沩山密印寺,沿沩水向上漫溯。沩水上别着一朵兰花——芦花瀑布。它四季清幽,不狂不俗。

过一座小木桥,就能听到溪流溅落的声音。

没有巨瀑惊天动地的轰鸣,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但它像花朵一样开得欢快,从几十米的崖上飞下,一层一层细致地跳跃,水花一朵一朵在阳光的折射下散出清脆的音色。周围山势紧凑合围,瀑布之声不温不火,有力而有节奏地形成一首交响乐,我为其取名《生之欢欣》。

在这里,生长着一种野菜,它喜阴,只有在瀑布附近才能找到,叶子形状像鸭脚,故称鸭脚板。湘西人喜爱吃,有野芹菜一样浓郁的香,叶茎吃起来清脆,凉拌是不错的风味小吃,也可清炒。由于芦花瀑布区域狭小,采集一餐没问题,若要多得,只能上沩水源其它地方寻找。

一路看去,似乎稀有,这里的人们便忽略了它的存在。

从芦花瀑布出来,继续往山中走。水流越来越小,山道越来越窄,便进入沩水源村。也就是我们要找的带路人高姓者高书士的家了。

车止于此,剩下的十几公里只能徒步前行。

高书士有一双从火坑中保留下来的眼睛,沩水源将这双眼睛清洗得明亮而温和。他幼时从摇篮中翻出,滚进火坑,整个面部被毁,死神离他一步之遥。

他花三年时间带领村民自资修路,将沩水源区域内的风景连成一片。他关心环境,带头清理沩水源区域内的垃圾。为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辞辛劳地当起免费导游,一遍又一遍地讲沩水源的故事。不停地向外界传递美丽的沩水源风景,游客纷至沓来,更多的人来分享蓝天白云、厚重的历史与一方净土。

他被评为县“十佳社会贤达”,作为监督员参与县政协会议,会上不用稿子,发言铿锵有力,条理清晰。

命运于他是眷顾的。他有一双好儿女,出落得像山后的翠竹,已有孙子抱膝,其乐融融。

一到春天,他家门前屋后开满了洁白的梨花,李花,火红的杜鹃花,仿佛是上苍许以他嘉奖。

在他的带领下才不会迷路,四通八达的山路兴许会将你指引到安化,到巷子口。

来这里,应先寻到沩江源头。

像儿时回家,第一件事先找到母亲。

往里,已没有了人家。修葺的几座木屋闲置着,似是皇家大院内任意一件摆设,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合理的存在。

沿途植被厚重,山峦清秀。高叔一路讲起了山中的故事。

他家的对面,也就是进山的右边,名为皇田村。传说舜帝的女儿路经此地,遇一孝子,见他长得英俊,便心生爱意。留下与他结为夫妇,命随从帮助此处的百姓耕种,留下皇田村一说,也即皇家的田。

高叔一本正经,说得真的一样,每每回头叮我一句:是真的呢!

我微笑着回他,说当然是真的。

沩江源处是安化、巷子口与沩山的交界处,至今保留着清朝时期的路牌,左指巷子口,右指安化。

传说此处有凉亭,当年巷子口宋朝状元易祓去安化亲戚家,路过凉亭时,见风光秀美,十分宁静,便在凉亭中读起书来,而忘了此行目的,读到日落西山。

如今此处已重建凉亭,极目三界,甚是旷远。

离他读书的地方不到50米之处,出土了世界上唯一的一对虎食人卣,一件流落在法国巴黎赛努奇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一件流落到日本的泉屋博物馆。

天马山立在沩江源北面。传说唐宪宗元和年间,高僧灵佑禅师来沩山开法,经宰相裴休奏请朝廷御赐“密印禅寺”门额,又赐经书。皇帝问山高路远,如何到达?此时天边飞来一匹花马,驼上经书直飞大沩之境,路经沩江源时,留下了四只人足印与七八只马蹄印,称“神仙马脚石”,此山便叫天马山,附近还有花马仑。

他一边行进一边不停地介绍,在方圆十多公里内,还有好些景点,诸如练兵场、瞭望台、战壕、灯鹅寨、燕鹅寨,每一处景点都有传说,活灵活现的神话为沩江源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要走遍这些景点,需要两天时间。

在他的讲述中,不知不觉已过数里。

涓涓细流从各个山头渗出,越往上追溯,水越清澈,只是无鱼戏水,光有水蜘蛛一类在水面荡悠,心中略有惆怅。

想必那些修行的佛者与我同有此境。

到了中部的分水岭,这里是密印寺的分庵雪峰庵旧址。如今只有一个亭子立在那里,香火之事唯在人心,也沉于深山。

择水流大的一支往右上山。简易公路利于行走,没有水泥路生硬,走起来不伤脚。徒步而来寻找水源才有意义。他日千万莫修成水泥路,一是给水源带来污染,二是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爬上陡峭的一段路后,眼前一下变得开阔,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刻着“沩江源”。石碑前砌起一池清水,沩江滔滔不绝便是从这里涌动了第一滴。

寻见沩江源,对于沩仰宗的追溯与探寻更进一步。

密印景区是一片以“千年古刹密印禅寺”为主寺、以 “大慈大悲观音圣像”为主佛的佛国圣土,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

试想当年苦行僧司马头陀发现大沩山,是不是像我今天追着沩水一路踏寻,才会发现沩山是修行的好地方?司马头陀不仅发现了大沩之境,也识得灵祐祖师的佛缘,才有中国禅宗史上最早的禅门宗派沩仰宗。

佛经云:“欲识佛性义,当观时节因缘;时节既至,如虚忽悟,如忘忽忆,方省己物,不从他得。”

沩江源与沩仰宗之间必有密道,有些人轻而易举地进入,有的人一生找不到入口。而高书士,读书不多,却通佛理。懂沩水源点滴汇聚,又知广施为乐,沩水源之地的百姓深得此理。

我的外公家也在沩山,住在沩江源的源头。

2017/5/30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