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白沙液街

2017-10-29 10:35: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白沙液街

作者丨胡雅婷

(白沙液街。图片来源:星辰在线)

1

长沙人对“白沙”两字颇有情结,白沙烟、白沙井、白沙酒、白沙路、白沙街……

白沙液街,顾名思义,便是与白沙液酒扯上了关系。

白沙液之名响遍江南,70年代曾有一瓶难求之况。

1974年,毛主席来湖南,他在长沙度过了81岁生日。这天,工作人员敬上一杯美酒,主席品了一口,问道:“这是么子好酒呀?”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用白沙井水酿造的,还没有正式的酒名。毛主席听说是用白沙井水酿的酒,笑着对工作人员说:“这酒是用白沙井水酿的,味道好嘛!就叫‘白沙液’好了!”从此,就有了“白沙液”。

白沙酒厂所在的湘江西、荣湾镇上一条长若一公里的街就被酒灌成了白沙液街。

2

白沙液街,22年前我来过这里。近两个轮回,物是人非。

那时还不曾喝过白沙液酒,满街的繁华与熙攘烫出了酒香。

白沙液让这里声名远播,也带来了滚滚财源。

水泥楼最先从木楼中脱颖而出,面朝湘江,背靠岳麓山。

卖浏阳蒸菜的、理发的、整伞的、井边打水的、修剪刀磨菜刀的……

小钵子甜酒、臭豆腐、糖油粑粑、棉花糖……

无论多晚,很多灯光都亮着。这边还没打烊,那边已开始为早点折腾。

他们都是来闻酒香的。

3

而我,来与他约会,不曾喝上白沙液。

媒人领着我从荣湾镇穿街串巷,说有钱的男人住在白沙酒厂。已记不清他的样子,源于不曾正儿八经地看过他。

他有没有好生看我一下,不知晓。

他被母亲领着,穿西装。我穿牛仔裤。

他母亲的样子,我看得真切,像白沙液酒瓶,昂着头,亮出高贵的光泽。

她对媒人说:这孩子若多读了点书就好了……

当她说完,酒厂的酒香更浓了,把我的脸醉得从前额一直红到耳后根。

也许,若是我出生在酒厂,喝过白沙液,这姻缘就会有了。

然喝酒还得有酒缘,好缘还得用心修。

就像白沙液之源有“古遗六法”才得上品。古人酝酿好酒六必,即“黍米必齐,曲蘖必时、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甚炽必洁、火剂必得”。所谓黍米必齐,即生产所用黍米必须颗粒饱满均匀,无杂质,白沙液精选自“洞庭鱼米之乡”五粮,取其之精华,为白沙液酿造之原料,通过高温堆积发酵,低温入池,摊晾翻选和蒸煮,不糊不烂,酿出酒体,香醇浓郁,入口生津。

4

最神秘的事物,都必将有一处开口,白沙液也不例外,人们从水中发现了秘密。

白沙古井水系,坐长沙地脉,汇湖湘灵气,水质澄澈灵动,溶入了天然无机盐矿物质,水味清凉甘甜,“为酒不酢,为浆不腐”。

水质,多么像一个人的品质。

水质不好,酒不好喝。

人品不好,人不好交。

5

白沙液街至今仍有几口古井,但非传说中酿造白沙液酒采用的井水,虽是由来已久,仅供居民用之。

这难免令慕名而来的人有所失望。

但终归它们也是白沙液街上清亮的眼睛,容下喧嚣与清苦,容下繁华与蜕变。

有这样一副对联:“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长沙水指白沙井水。

白沙井座落在长沙天心阁下。清《统一志》载:白沙古井“在县东南二里,广二尺许,清香甘美,不溢不竭”,被誉为长沙第一泉。诗人杜甫曾夜宿长沙,为这里的美酒所倾倒,因而写诗赞美:“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

6

今日重访白沙液街,各种电线电缆如网张开,居民用来晾衣物,将这里晒出阳光的香味。

酒厂早已搬迁,周围的房子在有序地拆迁之中,没有搬走的居民在闲置中找到存在感,日子过得细致,生命本身的挣扎感变得缓慢与沉沉淀,这兴许是白沙液千年酒方“两香型”酿造工艺之奥妙。

酒香长进白沙液街人骨子里就像各座楼房壁上长进了野麻,立在人们的注视里,一片葱茏。

这些葱茏掩盖不住白沙液街即将华丽转身之前的萧条。仿佛一夜之间变得羸弱,只剩下些老弱病残。

同行的朋友说道:阿弥佗佛!千万莫起火。

7、

街上一颗三百年的小叶古樟树依旧向天空弥撒酒香。

双人合抱的腰身撑起一大片鸟声、风声与人声,它的存在,令人自有清宁,又有安逸。

树身四分之一处隆起的部位似是酒坛,长出了一个酒壶口,大概是一位酒仙化立,在日夜啜饮白沙液。

将来,唯有它代替卖汤的,做饺子的、烫水粉的、理发的,修电脑的……记住曾经的白沙液街从默默无闻到辉煌,到破败,再到辉煌……(听说改造后的白沙液街将保留这棵古树)。

街头街尾已是一片辽阔与生机。

(2017/5/23)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