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十九大代表姜欣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2017-10-19 11:00:33 [来源:湘妹子] [责编:肖宁]
字体:【

10月16日、17日、18日,在前往北京的列车上、湖南代表团驻地和十九大会场外,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分别发出了3条微信朋友圈。借助社交媒体的便捷亲和与即时互动,我们看到了十九大代表的光荣与责任的另一种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的表达。今日女报/凤网全媒体特别策划推出《十九大代表姜欣的微信朋友圈》系列报道,看一看姜欣朋友圈里的“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代表姜欣的微信朋友圈——认真履职,不虚度一秒时光

10月18日:新变革、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姜欣在十九大会场

上午的会议已经过去几个小时了,总书记的讲话仍然言犹在耳,那样气势恢宏,那样坚定自信,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历史的担当和爱民的情怀。新变革、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总书记讲话长达三个半小时,中间多次响起自发的掌声,这个精彩的报告不仅仅是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人民的心声,也充分展现了总书记的个人魅力……有总书记这样的领袖,有如此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真是我党、我国人民的大幸。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了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个宣言,我们生长在这个新时代,贡献于这个新时代,是无比自豪,无尚荣光的。我们只有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与这个新时代合拍、与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同步,伟大的梦想才能成为现实。

10月17日:共产党员的初心

姜欣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大会还没有正式开始,感觉最忙碌的是记者们。在赴京的高铁上,我们可以休息,他们在抓紧时间采访代表,在驻地、在会场内外,到处可以看到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和他们奔跑的身影。我因在广电系统工作过,特别能够理解记者们的不容易,所以总是很配合他们的工作,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今天他们对我的采访是我午饭后从餐厅出来,劈头遇到记者,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面对他们的镜头。我们聊的话题是:“作为党代表,你怎么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我脱口而出:“我认为,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爱民为民的情怀……我最关注的是农村‘三留’人群,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注脱贫攻坚的问题……”我在现在的这个位置上,花大量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对民情民意有一些体会,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所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不是讲大话,是人生的经历给予我内心深处的追求和情怀。

10月16日:做更好的自己

秋雨绵绵,这样的风雨兼程,其实有很多很多次了,只是这一次太特别。昨晚激动得半夜才睡着,今天早上早早醒来,早早赶到指定的出发地。我以为我是最早的,却发现很多代表比我更早。因为期盼太久,大家难掩兴奋之情。一切安排井然有序,我们乘坐的高铁准时向着北京出发了。窗外的青山绿水在飞速地向后退去,我在深深地感受着这个不同寻常的秋天的心跳和脉搏。我要怎样才能尽自己的努力认真学习,认真履职,不虚度一秒时光,不辜负万千期待,做一个合格的党代表?我要怎样才能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同步,做一个忠诚担当的追随者、践行者?我要怎样才能尽情绽放自己,不辜负生活给予我的所有的经历和荣光?路在前方,从现在开始,做更好的自己。(标题为编者所加)

记者观察>>用微信朋友圈“联”起广大妇女群众  文: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作为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在基层调研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她经常主动与基层妇联干部、妇女群众互加微信,而且,她的朋友圈里,也经常会有很多关于妇女和儿童的话题,不少基层的妇女群众,也经常出现在她的朋友圈文章中。

姜欣赴平江县安定镇秋湖村住村调研时,与秋湖村新当选的妇联主席袁良华(右)互加微信。

这次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来北京参会,姜欣同样挤出时间发了朋友圈:关于十九大代表的责任,关于共产党员的初心——让我们看见她的真诚和坦率,也让我们看到在神圣庄严的大会中,更多亲切感人的细节。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而在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就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社交媒体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新领域。新时期的群团工作和妇联工作,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是对于新时期妇联干部素质的新要求,也是妇联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小小的微信朋友圈,联起的是广大妇女群众,它是妇联干部了解妇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更是妇联工作延伸拓展的无形手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