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党代表的中国梦与巾帼情

2017-10-17 14:49:43 [来源:今日女报] [责编:肖宁]
字体:【

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有14名女性党代表。她们或在各级领导岗位,或在基层默默奉献,或在专业技术领域独当一面。她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质:坚强与温柔并存,理性与感性同在。在湖南代表团赴京参会前夕,今日女报全媒体记者对出席党的十九大的部分湖南女性代表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欣赏她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巾帼风采,聆听她们共同追求中国梦的铿锵之声。(本文报道女代表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党的十九大代表邓伟——城市“美容师”需要更多关心和支持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在党代表集合地见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岳阳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南管理所清扫队队长邓伟时,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发现,她行走时腿脚并不是很方便。原来,今年42岁的邓伟年前因工受伤手术留下了后遗症——本以为只是崴了脚,没想到却发展成左脚半月板损伤、韧带断裂,而手术后还没有完全恢复,邓伟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本来没有那么严重的,但她工作责任心强嘛,就一直没有去(手术),拖着拖着就严重了。”岳阳市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李志敏很心疼邓伟的脚伤。

“那段时间清扫任务重,我是党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己要以身作则,做好每一项工作。”邓伟说。

“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入党21年来,邓伟一直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岳阳市城北环卫所工作时,管辖范围中的五里牌路,由于涵盖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单位,流动人员多,环境复杂,每次环卫考评都排在岳阳市区倒数第一。2007年,邓伟主动请缨担任该路段队长,誓把旧貌换新颜。之后,她坚持凌晨5时和保洁人员一同上岗,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严抓普扫、精洗、保洁、清运每个过程。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和‘客厅’,我们是城市的‘美容师’。‘美容师’需要更多关心、更多理解、更多支持。”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邓伟既激动,又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尽职履责,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

同时,邓伟也希望党中央能更加重视环卫工人这支基层队伍,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保障,相关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她还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尊重环卫工人,共同关心环卫事业,加大环保意识和常识宣传,齐心协力扮靓我们的城市家园。

党的十九大代表田蕊——边远民族地区更需要基层医生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去北京之前,党的十九大代表、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昂洞卫生院院长田蕊郑重地把自己亲手种植的数十盆兰花托付给同事照料。田蕊说,兰花长在人迹罕至的山谷,是她最喜欢的花。

这位平凡而不普通的乡村医生就像这馨香的兰花一样,24年扎根乡村,把最美的年华献给土家山寨,成了村民们离不开的好医生。她曾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卫生道德模范建设标兵”等称号,今年5月,田蕊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乡村医生是苦活,最苦是出诊。湘西多山,寨子间交通闭塞、山高坡陡。但只要村民有需要,无论风霜雨雪、白天黑夜,田蕊随叫随到,不讲价钱,不提条件。

2012年,田蕊向慈善组织筹集资金,将年久失修的昂洞村卫生院修葺一新,经过香港大学设计师们的精心打造,现在的卫生院还成了当地的知名景点。更让田蕊欣慰的是,现在卫生院里还来了年轻医生,“年轻人愿意到山村工作,村民的医疗保障队伍也更加强大”。

乡村的变化让田蕊对农村更有信心,如今十九大即将召开,田蕊说,她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希望以昂洞卫生院为依托,建立一个健康生活馆,为村里的老年人健身康复、妇女儿童生理心理健康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能够参加十九大,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田蕊看来,自己代表的是广大农村老百姓,也代表妇女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他们最希望能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去。

“希望国家加大对边远地区基层医疗条件的关注和支持力度,让基层医疗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尤其要为边远民族地区制定一些有力有效的基层医疗服务政策,充实、培育和留住基层医生,让基层医生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田蕊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田满姣——希望农村越变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 文: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通讯员 蒋向阳 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小兵

“今年村子里种的香芋长得不错,市场行情也还可以。”和记者一见面,田满姣便说起村子里即将丰收的种植产业,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永州市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大坪岗村妇联主席,朴实的田满姣言语间满是对乡亲们和土地的热爱——连她的微信头像,都是用了一张在自家地里劳作的照片。

1998年,25岁的田满姣担任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大坪岗村妇代会主任,自此,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

18岁的大坪岗村5组村民刘冬玲是源口学校学生,2014年不幸患上白血病。为了给刘冬玲治病,家里早已债台高筑,父母当时也有怕“人财两空”的担心,准备放弃。得知冬玲的情况后,田满姣捧着募捐箱号召村民以及当地学校、社会爱心人士为她捐款。在田满姣的带领号召下,共筹集善款3万多元,切实为刘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为老百姓扎扎实实做事,他们才会认可你、支持你。”田满姣这样告诉记者。

谈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田满姣说,她和乡亲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党和国家在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

从当了十多年的村妇代会主任变成妇联主席,妇联改革带来的变化也让田满姣感到高兴,“以前村子里的妇女工作就我一个人,现在有了15名执委,有这么多优秀的姐妹们帮我,很多工作开展起来都方便了”。

即将以党代表的身份出席党的十九大,田满姣在高兴之余,也感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目前,她最为担心和焦虑的,是农村的留守儿童。此外,农村的医疗、养老和三农问题,也是扎根农村的田满姣重点关注的。田满姣说,希望党的十九大能在这些方面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让农村越变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

党的十九大代表刘莉——用大数据实现智慧养老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我这几天都在整理材料,为十九大准备发言稿和提案。”10月13日,党的十九大代表、益阳市南县福利院养老中心公寓部护理组长刘莉放弃了国庆仅有的3天假期,在多家养老机构实地走访座谈住院老人和工作人员,对社会养老的现状与需求开展调研,收集民情民意,为出席十九大做好准备。

“五年来,社会的养老需求越来越多,养老场所也越来越多,养老越来越方便了。”从2001年被分配到福利院当护理员,今年40岁的刘莉从事养老行业已经17个年头。她说,养老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还要通过分析老龄人特征来科学施策、智慧养老。

服务对象增多、服务任务加重,刘莉在养老服务标准化和养老大数据建设上铆足了劲。“我们每天交接班都要把老人的护理记录,包括生活质量、精神面貌、思想状态等及时交接,并输入电脑形成数据库。这样,任何一个护理员只要点开老人的名字,就可以了解到老人的信息,包括年龄、床位、爱好、饮食习惯、护理等级等内容。”刘莉说。

从医疗岗位上退休的老奶奶胡新文,因患心脑血管疾病造成完全失能,连自己的子女都不认识,喂饭需要他人帮助,睡觉也需要借助约束带。刘莉为老人制定了一整套护理方案,先是安排护理人员对老人的一举一动进行记录,比如翻过多少次身,进食量多大,大小便的时间等,最终通过整理数据,找出一条规律,帮助老人恢复。后来,老人的变化得到了家属的认可,“看到家属的信任,我们心中的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刘莉说。

作为湖南民政养老系统里唯一一名党代表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刘莉既感到兴奋,又感觉有压力,“我希望自己能够不负所托,尽到一个代表的责任”。刘莉说,她期盼十九大能够对老年工作有新部署和蓝图,能够指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事业发展道路。

党的十九大代表李贝——第五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责任更重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这将是我第五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与第一次的兴奋相比,感觉责任越来越大了!”10月12日晚,党的十九大代表、娄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李贝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最近都在调研和思考,精心准备十九大提案。

今年38岁的李贝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在刑侦岗位,她和同事们成功抓捕了身负13条人命的杀人犯李青海;在禁毒岗位,她化装成“贩毒老板”进行侦察,参与破获当时的“三湘贩毒第一案”;在看守所岗位,凭着慈母般的深情,一位被她亲手抓回的死刑犯在执行前将身后事全部交托给她;在巡特警岗位,她冒着生命危险从50米高空营救下轻生女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深刻地感觉到,只要你想干、肯吃苦,就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比如说,十九大的女代表就比上一次多了三十个,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李贝说,她的父亲也曾是一名警察,在父亲的影响下,她选择“做一个像爸爸一样的好警察”。

作为公安民警的代表,李贝最为关注的是如何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如何让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次参加十九大,她思考的也是与之相关的内容。

李贝介绍,目前我国辅警队伍已超百万,队伍庞大,部分人的个人素质达不到要求,伤亡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同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与辅警及其家属的期待也相距甚远,辅警队伍法治化建设迫在眉睫。这次,李贝准备了这方面的提案,准备在大会上提交。

党的十九大代表李晖——期盼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小兵

党的十九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感叹,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正在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通过贯彻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李晖告诉记者,永州抢抓中国社会扶贫网整市试点机遇,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路子,网上注册数、帮扶对接成功率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68.5万减少到31.4万,贫困发生率由13.5%下降至6.3%,今年将有3个贫困县摘帽,“现在到扶贫一线和困难群众家中,看到更多的是老百姓脸上的笑容,听到最多是困难群众对党的好政策和干部的好作风发自内心的称赞”。

同时,永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李晖告诉记者,近年来,永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下最大决心保护环境,下最大功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下最大力气落实生态环境责任,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乡面貌越来越美。“比如,为保护湘江,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有着近60年建厂历史、每年贡献GDP近10亿元、税收超过1亿元的湘江纸业公司实行关停并转,并取缔关闭非法企业262家。”

李晖说,对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她有三个热切期盼:“期盼国家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后发地区产业发展和生态补偿制度建设,让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越来越好。”

党的十九大代表肖笑波——忠实履职,为湖南祁剧发声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青衣水袖,眉目流转。砥砺奋进的5年,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祁剧演员肖笑波和同事们带着祁剧登过“大雅之堂”,也去过乡村小巷……在她看来,这5年不仅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更刻画了湖南祁剧的变化。

“很意外,但更觉得荣幸。”10月14日,当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上肖笑波,她正为参加党的十九大积极做准备。

作为湖南祁剧第一位梅花奖获得者,肖笑波近年来增添了诸多头衔——湖南省党代表、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祁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肖笑波认为:“越来越多人喜欢祁剧,其实与国家对戏剧发展的重视分不开。”

肖笑波说,早前,湖南祁剧鲜为人知,演出机会并不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党和政府支持,祁剧的发展也一年比一年迅速——2013年,肖笑波主演的祁剧作品《梦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让更多观众了解祁剧魅力;2014年,中国在时隔50年后再次拍摄祁剧电影《李三娘》,成功入选中国金鸡奖,完成祁剧的重大跨越;2015年,肖笑波入选国家文化部地方戏20位优秀中青年演员,带着祁剧作品进行全国展演;2016年,祁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巡演项目,湘音祁腔被推广到世界各地……

多年的基层演出经验更让肖笑波感受到国家对基层文化生活的重视:剧团配备了演出车,拉开来就能表演,再不用到处搭台子;农村文化设施有了明显改善,群众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肖笑波觉得自己身上“责任更加重大”,她希望把湘音唱到全国各地,为湖湘文化“走出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的职责就是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感恩时代,展现中国性格,演绎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

党的十九大代表吴晓红——24年行车120万公里“零违法”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7路公交线是条“大线”,从长沙火车站至汽车南站,途经五一大道、韶山路等长沙市内最繁华路段,单程30个公交车站,路上31个红绿灯……哪个路口行人车辆多,甚至哪个岔路口突然“飙”出一辆电动车的概率较高,已驾驶公交车24年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龙骧巴士公交车驾驶员吴晓红都了然于心。

在同一线路上行驶逾120万公里,却始终保持交通“零违法”,对此,吴晓红给出的安全诀窍很简单——规范行车,不追不抢,“公交司机肩负乘客生命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过去24年来,吴晓红坚持在车上放置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救心丸等常用药,以及备用伞等便民物品。“别小看这些常用药,关键时刻,它们还救过乘客的命。”吴晓红说。

作为长沙公交战线的一名“老司机”,吴晓红对近些年长沙公共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感触最深。

吴晓红表示,作为“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长沙公共交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先后建成了万家丽高架、地铁、磁浮、长株潭城际轻轨,还有在建的BRT快速公交,使长沙的公共交通逐渐多元化,道路体系结构不再单一,市民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我每天开着公交车在街头穿梭,真切的感受到我们的城市变大了、变美了、变强了。”吴晓红坦言,路越来越宽敞通畅,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自行车道等道路配套设施齐全。公交服务功能也向多层次多模式转变,移动支付、手机APP(掌上公交)、电子站牌、专线公交、定制公交、社区公交等相继推出,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更为便捷。同时,吴晓红发自内心地认为,一线驾驶员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不断改善、劳动强度逐步缓解、员工福利待遇逐年提高。

党的十九大代表姜欣——团结带领三湘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文: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为全省妇联系统办公室业务工作培训班学员授课,召开会议协调安排“湘女返乡”活动的筹备工作……即将启程去北京开会,连日来,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事实上,这样的忙碌已经成为姜欣的工作常态,省妇联的同事称她是一个“不愿意坐在办公室里的人”——她更愿意花上大量时间待在基层,“不是在基层调研,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也是同事们给她的评价。

“群团工作要深入到群众中间去,必须在基层有组织、有力量。如果基层基础得不到加强,改革就会流于形式。”姜欣说。

谈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姜欣非常兴奋,她用了“日新月异”来形容这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变化深得民心;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上的成就振奋民心;内政外交和国际地位的提升鼓舞民心;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信心。”姜欣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广大妇女的平等权利保障有力,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群团组织改革带来的新气象也是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之一。姜欣说,以湖南为例,经过改革,全省妇联干部队伍从3万人壮大到50万人,“妇联组织的群众基础大大增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为突出”。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姜欣说,她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将倍加珍惜光荣身份,时刻牢记全党嘱托,切实担负起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不辜负全党的信任和重托,团结带领三湘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除了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姜欣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还希望把自己工作和调研中收集到的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声和建议反映上去,为党中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比如,在妇联改革落地初见成效之后,如何让这支‘专、兼、挂’结合的妇联队伍更好更强地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母亲,姜欣也极为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在劳务输出大省湖南,农村儿童留守率高达44.13%。“现在农村普遍存在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三留’问题。前段时间,我在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秋湖村调研,村子里就有几十名留守儿童。”姜欣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特殊贡献,但也形成了数量巨大的留守儿童群体,希望能够建立更加完善的体系给予留守儿童群体更多的关爱与关怀,“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是个良心工程,更是个社会工程,需要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家庭、学校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发挥社会合力”。

党的十九大代表梁金华——我的金色年华都在乡镇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在微信里,党的十九大代表、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给自己起的名字叫“金色年华”,她说,“我的金色年华都在乡镇”。今年35岁的梁金华在乡镇工作已有15个年头,“看着贫困人口数字逐渐减少、村民们收入不断提高,特别有成就感”。

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期间,梁金华坚定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团结带领全镇党员群众,把名不见经传的北斗溪镇建设成为湖南省美丽乡镇、湖南省特色小镇。2017年5月,梁金华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谈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梁金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随着党中央反腐倡廉、打虎拍蝇,重塑社会主义政治生态,如今乡镇的政治风气也越来越好,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比如今年7月,镇上遭遇了特大暴雨灾害,洪灾过后,各村共18个支部发动灾后重建,几百名党员当即就参与进来了,老百姓也跟着一起加入,短短一个月就把冲毁的水渠、路基给修好了。这充分说明党员干部的号召力加强了。”

“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建成通车后,作为怀化‘一极两带’发展战略的节点镇和溆浦‘两高’经济的窗口镇,我们镇这五年来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梁金华说,目前北斗溪镇已确立了要建设“四张名片”(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编者注)和打造“生态康养地、高铁明星镇”的发展目标,现在通过美化绿化沿河景观带、花瑶特色风貌改造等17个新镇建设项目,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原来我们这个连好路都没有一条的小镇,如今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地游客。有游客还跟我们说:‘现在到你们的村村寨寨里玩,老百姓的笑脸都是很自豪的!’”

“这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倍感荣幸和激动。我是一名农民的女儿,这么多年是党培养了我,让我一步步成长为乡镇干部。乡镇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乡镇干部也是党的各项政策落实执行的先锋。”梁金华说,她希望党的十九大以后,乡镇干部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培养,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乡镇干部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来。

党的十九大代表粟田梅——织出侗家幸福路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小兵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10月的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中国侗锦传承基地”里,党的十九大代表、文坡村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非遗”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传承人粟田梅领着一帮侗家“织女”们一边飞纱走线,一边用细细的侗语聊天。

粟田梅12岁开始随母研习侗锦,15岁已能独立完成整经、穿扣等系列编织技艺,16岁掌握复杂的“八十八纱”纺织技术。在粟田梅灵巧的手指间,侗锦这种有着2000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技艺,可以流淌出花、鸟、鱼、虫等惟妙惟肖的图案。

2011年,粟田梅当选为人均纯收入仅500余元的贫困村枫香村(后和其它四个村合并为现在的文坡村——编者注)党支部书记。如何为文坡村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此时,侗锦再次触碰到粟田梅内心深处的那个梦想——将侗锦织造技艺转化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文化产业,从而辐射带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种养业。

在她的主持下,文坡村建起“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如今侗锦走出侗乡,远销新加坡、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还合作成立了湖南侗脉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文坡村一年的侗锦产值达400多万元,先后带动文坡村及周边侗乡4000多人走上致富之路。

“我今年53岁,是个文化不高的农村妇女,大家能选我当村支书,我觉得是村民们信任我。2014年怀化市扶贫督导队来了以后,村里也开始慢慢有了变化。在督导队的指导下,我和村支部党员带领大家搞稻田养鱼、种莲子、茶油基地等产业,后来在全村又确定了以侗锦织造作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粟田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如今,基地建成了一个集侗锦展示、织造、交易的中心,织女们可像纺织厂的工人一样,每天按时到基地来上班,统一交货,村民由原来的人均纯收入500元增加到3500元。

“现在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希望党的十九大能出台更多的惠民新政策关照到农村,让农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幸福。”粟田梅说。

目前,2287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名单已正式向社会公布。据统计,当选代表中,女党员551名,比十八大增加30名,占代表总数的24.1%。承载着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代表们将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履行神圣职责,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篇。(据《中国妇女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