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举办“湘女返乡”活动 | 喜庆十九大 湘女回娘家

2017-10-13 17:25:54 [来源:新湖南] [责编:肖宁]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黄琼)10月13日,湖南省妇联召开“喜庆十九大,湘女回娘家”活动(以下简称“湘女返乡”)工作协调会,通报了“湘女返乡”活动相关安排,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主持,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介绍了“湘女返乡”活动方案,省委宣传部新闻处、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及长沙市妇联、湘潭市妇联、长沙机场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妇女报、湖南卫视、新湖南、红网、今日女报、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湖南公共频道、湘声报、文史博览杂志等中央驻湘和省内主流媒体参加会议。

“湘女返乡”活动以“喜庆十九大,八千湘女回娘家”为主题,由湖南省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今日女报社、TOP旅行杂志承办,活动将于10月底在湖南举行。届时,将有首批100多名“八千湘女”代表及其家属回到家乡湖南,参观家乡新貌,品味湖湘文化,让这些一生致力于祖国边疆稳定发展的伟大女性在晚年能看到繁荣富强的祖国,感受家乡温暖;活动还将召集湖湘学子、新湘女们等现场倾听“八千湘女”前辈们讲述援疆故事,号召人民学习湘女精神,将湘女精神薪火相传;并通过湘女回湘活动,直接对话、牵手新疆,共话湘疆两地友谊,促进民族大团结、大发展。

“湘女返乡”活动,是继2016年8月“芙蓉花开天山下——纪念‘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后,湘疆两地合办的又一次以纪念“八千湘女”群体为主题的大型爱国主义纪念活动。

袁新华指出,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组织湘女返乡,感受家乡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能更进一步激发她们爱党、爱国、爱乡、爱疆的情怀,更坚定了她们对当年进疆拓荒奋斗的初心和无怨无悔。同时,搞好这项活动,也能为促进湘疆两地交流合作,促进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牵线搭桥。早年的八千湘女,如今已进入耄耋之年,她们的艰苦卓绝和无私奉献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我们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搞好这次活动。

袁新华要求,各单位要带着感情和责任,高度重视“湘女返乡”活动;要精心组织,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方案,每场活动,责任单位都要细心考虑、周到安排,包括线路、节奏等。要照顾老年人的特点,使整个过程充满温馨、亮点纷呈、难以忘怀。

“劳动的双手能够翻天地,戈壁滩上盖花园”。从1950年开始,共和国历史上首批大规模进疆的数千名湖南女兵奔赴天山南北。后来,陆续进疆的近8000名湘女用青春和热血、理想与奉献,在新疆边塞演绎了一段段巾帼传奇,她们是新中国建设史上最值得赞誉的女性群体之一,而许多人终其一生,再没有回到过家乡湖南。

2016年8月9日至11日,在湖南、新疆两地党委重视推动下,两地政协及妇联共同携手,策划举办了以“芙蓉花开天山下——纪念‘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活动在湘疆两地引起巨大反响。除了高规格的纪念“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座谈会,湖南省政协、省妇联组织的代表团还开展了入户看望“八千湘女”代表、“新湘女重走进疆路”等一系列纪念活动。湖南各界也组织实施了多项关爱湘女的行动计划——如成立湘女基金,启动湖南旅游关爱湘女行动计划,启动“互联网+教育”援助计划等。此次“湘女返乡”活动,就是由湘女基金和湖南旅游关爱湘女行动计划提供支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