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攸县网岭镇:院企合作 为产业扶贫开“药方”

2017-10-12 16:31:45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卢小伟)中药既能看病救人,又可推动脱贫致富。拥有丰富药材资源的株洲攸县,在挖掘大山里的“宝贝”、发展产业扶贫上动起了脑筋。近日,位于攸县网岭镇的槚岭药博园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湖南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师生代表走进药博园,开展院企合作,为当地中药材产业扶贫寻找新“药方”。

生物学教授在家乡种植中药材

株洲攸县拥有丰富的药材资源,2015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在攸县采集植物标本558个,其中湖南省重点品种近100种。如何把这些大山里的“宝贝”挖掘出来,成为攸县各地产业扶贫的焦点。

10月10日,153名来自湖南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师生,在槚岭药博园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将刚刚采摘的中药进行分类、录入、做成标本,开展实践学习,探讨中药开发的院企合作模式。据了解,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学生,将分两批进行实践教学。第一批146人,为期4天;第二批147人,为期6天,掌握36科药物的形态特征,掌握200种左右常见药用植物的名称、形态特征、生长习性、药用价值及主要用途。

槚岭药博园的成立和龙江有关。他是槚山社区人,对本地的中药植物非常熟悉。近年来,龙江打起了家门口那些小山沟的“主意”。湘东地区气候宜人,雨水充沛,药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龙江发现,槚岭社区范围内常见的中药植物资源就有60多种,由于没有人工干预,这些中药植物大多处于野生状态。能不能把这些丰富的资源利用起来?去年3月,他注册成立了贾岭中药种植基地,今年3月又成立株洲槚岭药博园有限公司,把野生的中药植物进行集中培育、种植,发展中医药产业,并延伸至健康养生养老、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大中小学实践,进行全产业链开发。

今年10月,这片占地上千亩的药博园将正式开园。目前,药博园内的中药材种植园、中医药文化园、药食两用植物园、 健康广场和槚岭健康中心等均已建好,等待开放。

三大方式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药博园正式开园,周边的贫困户受益匪浅,他们脱贫致富的步子加快了。

记者了解到,成立药博园时龙江就决定将它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为此,药博园流转了近1800亩土地,其中农田335亩,荒山荒地近1500亩,覆盖槚山社区三湾五组115户5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97人。药博园采用“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模式运营,通过土地流转、分贷统还、务工就业等三大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并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免费提供种植技术、中药信息咨询服务,免费回收、销售产品。

除此之外,药博园还通过产校融合的方式,与湖南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湘南大学三家学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院企合作模式,为产业扶贫寻找新的“药方”。

药博园的帮扶,给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在一份花名册上看到,有15户贫困户通过“分贷统还”今年已经分红9000元。另一份《土地流转及劳务工资帮扶花名册》显示,10名贫困人口,流转土地25.6亩收入7392元,务工收入共20100元。“药博园全部建成之后,将形成中药产业、中医药文化产业、养生养老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打造可复制的产业模式,成为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龙江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