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基层妇联队伍从3万扩充近50万

2017-10-12 15:06:31 [来源:新湖南] [责编:黄琼]
字体:【

基层妇联队伍从3万扩充近50万

全省妇联组织改革见成效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1日讯(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黄蕴)今年来,我省全面推进乡镇妇联区域化改革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截止目前,全省1939个乡镇(街道)妇联完成换届,配备兼职副主席、执委,完成率100%;28996个村(社区)妇联完成妇代会改建妇联,完成率100%,基层工作力量大幅度发展壮大。

全省各级妇联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按照全国妇联部署,落实“三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表示,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妇联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后省妇联班子减少1名专职副主席,增加1名挂职副主席,配备3名兼职副主席,增替补一批知识女性和劳动妇女进入省妇联执委会、常委会。同时,省妇联机关开展“三联二访三帮”活动,下基层切实转作风、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大大增强了机关干部务实作风。

坚持党建带妇建,大刀阔斧、快速有力推进基层改革,全面进行乡镇妇联区域化改革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以平江县安定镇秋湖村为例,此村由三个贫困村合并而来,在“会改联”以前,秋湖村的妇女工作情况基础比较薄弱,今年6月8日,通过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1名主席、2名副主席、12名执委,正式成立了村妇联,队伍得到极大地充实。

经过改革,原来乡镇(街道)妇联由1人增加到25名成员,村(社区)由1名妇代会主任转变成15名妇联成员,全省新增乡镇(街道)兼职副主席5746名,执委47011名;新增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60274名,执委425806名,大大夯实基层力量,新增血液作用发挥日益明显。改革后,基层妇联干部从原来的3万多人扩大到近50万人。姜欣表示,改革后的妇联组织正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得力臂膀,在全省脱贫攻坚、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带动妇女创业就业、调解家庭矛盾、关爱留守儿童、整治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