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新书上海首发:《门孔》真的是我写的

2017-10-02 16:10:59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蒋俊]
字体:【

原标题:余秋雨:《门孔》真的是我写的

余秋雨缅怀谢晋导演的散文《门孔》曾在网上引起轰动,感动无数读者。昨天下午,余秋雨“记忆文学”结集《门孔》在上海书展首发,吸引了上千“余粉”围观。

昨天的会场座无虚席,余秋雨说,很多读者关心他的近况,借此机会他想告诉大家,过去他是三分之一时间在上海家中写作,三分之一在北京带博士生,三分之一在国外考察,现在大多数时间安静地在家做自己的事情,“我连手机都没有,所以找我很难。”接着他又补充说,马兰就是他的手机。

余秋雨介绍,这本新书《门孔》里有写到他与马兰的情感故事,《单程孤舟》是他与马兰“相濡以沫、相依为命”情感历程的自叙。

谈到新书《门孔》写作初衷,余秋雨说没有大的外在初衷,每一篇都是具体的感受。书中写自己的故事只是最后的几篇,而大量的篇幅写的是他与文化大家的交往,其中有巴金、黄佐临、张培恒、陆谷孙、张可、王元华等,以及海峡对岸的白先勇、林怀民、余光中等。这些文章被余秋雨称之为“记忆文学”。

书中收录的名篇《门孔》是余秋雨缅怀导演谢晋的散文,余秋雨表示,“这篇文章在网上传播很广,但这不是假冒的,真的是我写的。”他说,大家之所以被感动,不是他文章写得好,而是内容感人,是谢晋的家事感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