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评《红色传家宝》

2017-10-02 15:55: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红色传家宝》一书出版发行,这是由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策划的红色题材出版物,已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本书通过讲述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中流传下来的100件红色传家宝的故事,弘扬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传承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回望中国革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

本书选择的100件人民军队的传家宝,既有领袖人物留下的传家宝,如毛泽东在瑞金帮助老百姓挖的“红井”,周恩来的大衣,刘少奇的文件箱,朱德的党费证,任弼时的半条牛皮带,邓小平用过的马鞭等;也有军队高级将领留下的传家宝,如贺龙的怀表,方志敏的手稿,刘志丹的手枪,刘伯承五十寿辰的纪念章,陈毅救得的铁如意,叶剑英的劈刀,张云逸最珍惜的照片,洪学智的毛毯,等等;还有普通战士留下的传家宝,如杨馨坤的红领带,张森林的《就义辞》,王运梅的党费证,郭兴的枪,杨子荣的“土匪装”,女红军留下的半床棉被,严成钦写在军帽衬布上的家书,雷锋的储蓄筒,王杰的日记,王建川给妈妈的诗歌,等等。

这些红色传家宝,时间跨度近90年,从“八一”南昌起义到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边境自卫反击,从人民军队参加国家建设、支援地方抢险救灾到新时期强军兴军,每一个传家宝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它们见证了人民军队在苦难岁月中对党忠诚的信念、在铁血征程中能打胜仗的力量以及官兵平等、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红色传家宝》通过讲述这些故事,传承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引领和教育人们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牢记人民军队所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牢记人民军队的伟大创举和伟大精神。

本书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在故事的细节描述上尊重史料记载,避免作者本人的想象和二次创作,在文字表述上也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第二,书稿中所选择的的历史人物,既有党和国家领袖以及人民军队高级将领,也有普通的战士,着重在于表现人物身上体现出来的坚忍不拔的革命理想和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第三,书稿选择的传家宝故事素材,既有与我军历史上重要事件相关的素材,如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红军长征、百团大战、辽沈战役、淮海战役、上甘岭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等,也有一些能够感人肺腑、触动心灵的素材,如周文雍和陈铁军的结婚照片、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王运梅的党费证、女红军留下的半床棉被、杨业功的“三件宝”等。

本书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将传统出版与新技术融合。图书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实现虚拟与现实互动,通过扫描书中图片,可以观看立体、动感的传家宝实物图片;故事内容由知名播音员深情讲述,并在893汽车音乐电台播出,音源做成二维码植入图书,读者可扫码收听。

本书故事生动,可读性强,是对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同时,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和弘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也具有积极意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