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岳阳市民政局:在深化改革中不断释放民生事业发展红利

2017-09-26 16:34:00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责编:詹娉俏]
字体:【

五年,对岳阳来说是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五年,更是人民生活幸福感直线飙升的五年。过去五年里,岳阳民政直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薄弱环节,找准破解痼疾的路径,通过深化民政转型发展,对民政民生领域进行系列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基本保障扎实有效、基础设施逐步齐备、基层能力不断提升的民政公共服务体系,民政对象得到了更多实惠,老有所养、孤有所依、病有所医,困难群众有了救命钱,民政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民政工作的温暖传递到了群众的心里,幸福生活的赞歌处处都在欢唱。

坚持法治引领  推动政策创制

新形势下,深化民政法治建设,推进民政管理法治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趋势。当前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的开展,比过往任何时期更需要法治的护航、更需要制度的创制、更需要政策的保障,必须坚持法治引领,加大制度供给与保障力度,并以规范性文件或者政策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中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关于创建“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的实施意见》、《岳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2015-2020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办法>》、《岳阳市关于推进“三社联动”试点方案》、《清理规范村(社区)承担的公共事务上下联动整改工作方案》、《岳阳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5-2020年)》、《岳阳市城区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及运营补贴具体办法》等30多个重要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有效破解了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一系列瓶颈性难题。

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调研基层民政工作

发挥兜底职能  守住民生底线

民生问题是经济社会长期发展过程中各类矛盾交织融合的产物,非一时汤熨所及。岳阳民政清晰地意识到,当前困难群众对民生改善的需要比过往任何时期都要显得迫切,必须通过强化民政的基本保障能力,加大公共资源供给力度,来优化民政保障体系的结构和功能。为此,岳阳民政深入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兜底保障”中的重要职能作用,认真做好兜底扶贫、行业扶贫、驻村扶贫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市城市低保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分别为8.6万人和11.4万人,保障率达到6.1%、2.3%;城乡低保标准达到440元和260元,月人均补差标准达到300元和140元,较2013年提高17.3%、28.5%。切实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全市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费达到人均6864元,农村达到4056元。加大慈善资金劝募力度,做大做强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项目,累计救助6937人次,发放救助金5377万元。加强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五年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44126万元,救助129万人次;累计实施临时救助45.8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2亿元。加大灾区群众救助力度,及时下拨救灾款物,确保灾民“五有”,全市至今没有发生过一例因灾民基本生活保障不到位而引发的上访和舆情事件,累计向民政部、省民政厅争取救灾资金3亿多元,向灾区发放救灾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折价7200多万元。

岳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焱辉在华容县注滋口镇汀头村指导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创新治理方式  激发基层活力

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各阶层利益博弈模式日趋复杂,只有进一步凝聚社会管理创新的智慧,探索科学的基层治理模式,有效激发基层民主活力,才能让村(居)自治组织回归本位状态,才能使基本公共服务惠及全体居民。岳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利用“美好社区、温馨家园”活动这个载体,先后整合资金18亿多元,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社区面貌和社区人居环境。研究制定社区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体系,形成完善的社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深化社区民主自治,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模式,结合“三社联动”,推进“网格化”管理,将每个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及时掌握民情动态,迅速处置问题,在便民实用化、手段信息化、服务规范化方面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实情的社区服务发展新路子。依托“悦农”平台建设,加快社区(村)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全市418个城市社区中,建有综合服务设施的393个,覆盖率为94%;1388个行政村中,建有综合服务设施的639个,覆盖率为46%。

树立经营理念  拓宽发展空间

岳阳民政立足现实、顺应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超前意识,着眼未来和可持续发展,引入经营的意识和运筹的策略,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拓宽养老事业的发展空间,使民政工作获得新的生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工作思路,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先后投入2.4亿元,在市本级建成了市康复医院老年医疗呵护中心、市社会福利院老年护理中心大楼等养老服务设施;在县市区新建了平江县社会福利中心、临湘市社会福利中心、湘阴县社会福利中心等一批综合性养老福利机构,“一县一院”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框架基本形成,累计建成福利中心12所,新、改扩建敬老院70所,新建农村幸福院599个,全市养老服务床位达到3059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2张。推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实现了由单一养老职能逐步向养老和医疗双重职能的转变。探索“互联网+”养老模式,建立了“金福”居家信息养老服务平台。推进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和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工作,市辖区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费提高到450元/月,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100%。

岳阳市长刘和生在市康复医院看望入住老年人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殡葬改革

近年来,岳阳民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殡葬改革的各项政策和规定,健全完善殡葬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在全市吹起了一场深受群众拥护的殡葬改革劲风。科学“定好盘子”,确定2017年在全市30%的行政村建成村级公益性公墓的目标,全市现已建成村级公益性公墓31个,启动建设117个。对市殡仪馆进行公益性改造,降低群众治丧成本,现行收费标准较原来全面下降了50%,并开设了公交专线和文明悼念厅,殡仪服务公益性改造以来,呈现“两升一降”良好态势,即火化率较去年同期提升14.2%,规范治丧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6%,违规殡葬举报投诉较去年同期下降49%,人民群众到殡仪馆进行丧事简办的数量明显提升,文明治丧蔚然成风。开展专项整治,全市累计集中迁坟5100多座,拆除、平毁“活人墓”、豪华墓2700多座。4月1日,全省“绿色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暨“江葬”仪式在我市举行。

全省“绿色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倡导仪式在岳阳举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是得益于从薄弱环节、现存问题着手,岳阳市从战略谋划、创制创新层面统筹布局,使民政工作位移到了一个新的纬度之上,不仅为自身发展积蓄了动能,更为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充分发挥出自身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