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丨寻找邬邦生

2017-09-25 23:41: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寻找邬邦生

作者丨蔡测海


(邬邦生作品《课余》)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湖南有一位影响很大的军旅画家,他当时有两件作品很著名。一幅画叫《入党》,另一幅叫《课余》,这两幅画,在《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以及美术教材上多次刊出,在火车上、飞机上也常见到这两幅画的印刷品。这两幅画,是时下许多藏家追寻的文革经典美术。据传这两幅画早已流失海外,比较可信的是这两幅画由中国美术馆收藏,他本人留有存件。有海外友人来寻这两幅画,向我打听邬邦生这位画家。湖南的名画家,我会知道,独不知道这位知名度很高的邬邦生在何方。友人所托,一直悬在心上。找不到画,也要找到人。

写作之累,俗事之烦。常去书家画家处寻个清净,讨份乐趣,收几份友谊。有缘与湖南知名书法家、金石艺术家饶暇浩成为至交。无意间得知邬邦生的下落。邬邦生原为湖南画界领导人之一,为大画家陈白先生的副手。他是饶暇浩的朋友也是老师。邬邦生先生在湖南画了二十年画,忽然回到老家广东,过一种隐士生活。一心画画,画鹿画舞,造诣已非常高。好象此公定要演一生传奇,掠金庸武侠故事主人公之美。

与邬邦生先生相识,也是很巧很奇。他应邀参加湖南的一次笔会。我事先并不知道他来了湖南。他去南岳会高僧,画鹿,下山扭了脚,便同好友饶暇浩住在长沙的惠民医院。一边疗养,一边作画。医院的朋友给他一套间,病室兼画室。由饶暇浩兄引见,得以相见这位遍寻不见的先生。更见识了他的画作和画册,一饱眼福。见识他的风貌,也得见识他的鹿和美女。

他的鹿,似鹿非鹿而是鹿。他说,鹿有几十种,我画的只是鹿。鹿之情性,鹿之神韵。很有黄胄先生的画风。果然,他与黄老同为军旅画家,相交甚厚。黄老教他,作为国画,要作到书画合一。邬邦生的鹿角,也着实是狂笔墨。鹿为吉祥之物,有灵。居莽林,常闻虎狼之声,却不染杀气。邬邦生是位温和的智者,笔下造物,自然是真性情,善期待,添人间之美好,也难怪南岳高僧西袄。我得邬先生之鹿,打油两句:御驾亲征不作马,常戴金冠未封王。暇浩兄作出附在画上。以记相识之缘,相交之谊,以及我对邬氏鹿的热爱和理解。邬氏画舞,个个皆天下奇女子,真是上天造化之物,一种灵动的欢愉,一扫几多烦心事。邬氏之舞,以他的人生历练点成。他先前曰舞美,阅舞知舞。千姿百态,长臂细腰,与谁共舞?与知己者悦,共欣赏,不可玩亵。

邬氏鹿,邬氏舞,实在、为半隐数十载的造化。一经示人,人间便添此物。长歌当舞,笔下逐鹿。留人生奔跑故事。艺术之力、生命之离。艺术之美。人间多美事,但愿人长久。

我自要寻访邬先生的文革经典。他说,《入党》和《课余》已由中国美术馆收藏,我心便释然。问他是否留有存件?他笑而不答,不说有,也不说没有。他当时的画作,是工笔,又是严肃得不能再严肃的政治任务画,应是先有草稿,几次画成,留有存件,也极为可能。有新加坡的画商找到他,他婉言推脱,我也不好细问。他顺便谈及,他还为当时的一位国家最高领导人画过几幅画,也为国家收藏。这两幅画因为种种原因,不便展出和发表。只作为历史和画家的创作史留存。

邬邦生先生潜心数十年,画作甚丰。他很少卖画,尽管他的画让许多人求之不得。他的得意之作,或为馆藏,或赠好友。其余全为自己收藏。

邬邦生的画好,书法也极好。一位国画大家,两样兼得,实在难得。

邬邦生是中国美协会员,也是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美协,书协理事。肇庆美协美院长。他从不拿头衔示人,对人称怀阳山戈画画儿的。可谓真名士风度。他后来亮相,是中央电视台为他拍的个人专题片。他的名字入《中国艺术家大辞典》。他的作品除了由国家馆藏,还获得世界华人美术作品金奖。

有的人,名头比作品大;有的人,作品比名头大。毫无疑问,邬邦生先生的作品比他的名头大。他为人温和豁达,求实不求名,为艺术不为名。他的作品也是他的人品,浮华世界,邬邦生和他的艺术更显珍贵。

邬邦生和他的作品,给人以祥和,给人以大欢愉。他的性格,是友,是善。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先生为邬邦生的画册题字,以示肯定。

我作为一个有经验的读画人,记下我相识邬先生和他的画作,以示我对邬邦生和他的国画艺术的热爱和敬重。

艺术常在,生命之树常青。

二零零七年七月十五日

记于长沙热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