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丨远行,可以获得一些神性

2017-09-25 23:59:3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远行,可以获得一些神性

作者丨蔡测海



活水养活鱼。人类总算对鱼有了一个好的谋算。鱼要是自知,要是有精神,江水河水能养情怀,养命运,还养容颜,养水族类。池塘之鱼,也有游乐,有欢快,池塘之乐,乐而不畅,是刑罚,是牢囚。油煎火烹,用不着等到城门失火就有灾祸来临。

人是最能自知的,但自知有界限。俗语说,人聪明不知死活,猴聪明不知解索。人的自知不能断自己生死,猴的灵活难解绝索之约束。天下之事,就是这么不圆满。

人的境况太差叫居无定所,人入佳境叫安居乐业。不得意时离乡背井,春风得意便衣锦还乡。好的地方有好的人居环境,适合定居。人在何处,以前叫暂居何处。大凡标出暂居的人,随时可以东西南北走。地球的经纬都是他们画的。而定居者,大多数时间是走到门口的菜市场或便宜店再折回来。家门口与菜市场之间差不多是很多人一生的活动半径。有人的活动半径可以不断延长,有的人活动半径一直就很短。这不只是习惯,更多的是与行为能力和生活资源有关。假若一个人在菜市场的路上获得很大的资源,他的活动半径就会延长。比方说他踩到一颗钻石或花点钱中了头彩。某些习惯不是养成的,而是生活做成的。

我们要去远行,其实不过是让活动半径延长一些,到很远的地方去经历。很远的地方不过是地球的某一处,现代交通,朝发夕至。他乡就在自家屋檐下。

有游人问海边的渔人,你一辈子就住在这海边的石头屋里,哪里也没去过,不后悔不遗憾吗?渔人说,你千里迢迢来我这里为看这景色,只是过客。我在你到来很久之前就看了远景色,而且要一直守望这景色,我和你谁会遗憾呢?

活动半径的长短不是那老渔人的计较。人一直定居某处,也许并不坏。人四处游走会有遭遇车祸、空难、海难的可能,客死他乡被认为是莫大的悲哀。但人定居在某处确实有很糟糕的时候。比方某一处风景如画的地方,一些人一直居住在那里,生畸形儿,患癌症。那个地方有放射性物质。还有个地方世世代代出矮人,是那里的饮水有问题,这么糟糕的地方,那些人就是不搬走。他们舍不得自家的水井和菜地。别的地方好,水井和菜园子是别人的。

我们居住的城市,饮水很安全,照明很方便。有菜市场,有便宜店,有医院和公交车。人需要的都会有。远行的理由是什么?

远行最好是一个人徒步,这样才算远,才会辽阔,才会有天地日月,才会获得尊严和神性。

托尔斯泰很老的时候,他一个人在寒冷的雪天,离开有壁炉的家,他在雪地上行走很久,他慢慢地耗尽血的热量,最后在雪地上躺下,冰雪铺满他的全身。后来,他成为冰块,成为俄罗斯冬天的一部分。这位一生不怎么远行的人,终于走出了他的庄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