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万岁丨(六)满人

2017-09-25 23:44:3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家园万岁

作者丨蔡测海



(六)满人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七红已做好一百二十个月饼,每个 月饼里都藏了刘金刀的手令。

刘金刀的楚天下会在八月十五举事,杀满人。

刘金刀的一百二十道手令藏在一百二十个月饼中,六十个 月饼分送给楚天下会六十个大小头目,六十个月饼分送给六十 位大小土司。刘金刀给楚天下会的手令是“杀”,给土司们的手 令是“灭”。杀,是你杀我,我f你。灭,是不灭你,你便灭我。手 令不同,刘金刀自有他的用意。杀,是人的手段;灭,是神的手段。杀死,不是灭亡。刘金刀这样的高手,能为的也只能是杀 死。灭亡是天的意思,天要灭谁,谁便会灭亡。那些土司,是彭 锭的部属,彭锭应属天意,灭或被灭,也属天意。楚天下会属人 意,杀或被杀,属人为。灭,为天机。杀,起杀机,杀机由仇,由 恨、由爱、由忠、由欲而生,也或由义而生杀机。杀机无缘由,也 是天机。天机为有机。

那个时候,刘金刀无法遭遇满人,满人只在京城。刘金刀只 听说过满人,没见过满人。他们八月十五要杀的,只是一些满官 满兵,他们是些长沙一带来的汉人,也有些是当地苗人。这些人 由清王朝封疆封官。他们从受封清朝廷那天起,就往八月十五 的刀口上走了。

八月十五的刀口像月亮一样光华。它的光芒是从刀口上射 出去的,刀光常伴月光,历来如此。风花雪月,刀剑也雪月。林 冲雪夜上梁山,那夜月光皎好。银剑和佩刀,照亮了搏杀的光闪 闪的路。关公的青龙刀,多少回单骑月下,多少次让月色生辉。 月光刀光交错,把凡胎肉眼炼成行家,月光如水,银色的。刀光 如水,青色的。青色,比绿深一些,比黑浅一点。月色茫茫,长路 茫茫,7jC远如此,我们才有机会遭遇月光和刀光。

满人的威风是风,像秋风,也像春风。秋风是洒扫,春风是 浸染。生机与杀机。自北往南,黄河、长江就g样让路了。几乎 所有的战争,都是自北而南,或由西往东。由南而北多为商路, 由东往西是为学道。若逆向而行,北上是造反,南下为平叛。向 西为退让,向东为东征。所谓天地经纬。

满人到了南方,刘金刀、彭锭他们并不知道。直到流官要 来,又流官出去,他们才知道满人来了。八月十五杀满人,他不 知道什么是满人。刘金刀后来一直要杀满人,他也一直没见过 满人。后来满人盛,流官盛,对襟衣卦变满襟衣卦,刘金刀仍然 没见到一位真正的满人,他一直要杀满人,没一个满人被他杀 死。他的刀砍出去,与满人总有些距离。没人笑话刘金刀的刀法差。

八月十五中秋节还差一天,一百二十个月饼早送出去了。

楚天下会行事机密。满人的流官统治是滴水不漏,十里为 一保,十保为一甲,一人造反,一甲一保一里获罪,所谓“连坐”。 人是以单元存在的,个人不算数。以人头缴税,以保甲治罪。清 治下的蛮子草民,等同黑社会集团,人人为坏分子,为乱民。安 则为民,乱则为囚。其实安则为囚,乱则砍头。

别人时刻把刀架在脖子上,刘金刀当然不干。

刘金刀经常习惯性地摸脖子,试探一下头还在不在脖子上。

杀手的世界很简单,刀与头。人从娘肚子里生下来,能做杀 手的不多,对刀没什么感觉,虽然怕被砍头,但砍的总是别人的 头,你怕什么?所以砍头的时候,人们会像杀猪宰牛一样,围观 的人很多。看杀人不危险,想杀人才危险。想着杀人,想着被人 杀,想着人一生下来就会被砍头,想着人一生下来所有的行动处 于一种被允许状态,被神允许着,被人允许着,被自己的身体生 命允许着。不被允许的行动就是杀人和被杀。

刘金刀不是个危险人,他能爱,重友情,重义气。能爱,重友 情,讲义气的人该是不危险的人。这个人的不危险,由别的事验 证过,他接受了彭锭的友谊和托付,他纳了七红并爱着这个女 人,他看得见摸得着彭锭的侠义和尊严,他看得见摸得着七红的 热烈和柔情。刘金刀这位杀人者就从善如流了。

刘金刀从小练就眼观六路,他看得见上下左右前后六面飞 刀。人一生下来不是要以身患险,又难解身处险境,所以就要 搏斗。

所以,就要杀满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