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万岁丨(一)玩的、用的和展出

2017-09-25 23:13:4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家园万岁

作者丨蔡测海



(一)玩的、用的和展出

自从有了人,这个世界上搞出了两大发明,做出两样东西,一样东西是用的,一样东西是玩的。中国人搞出四大发明,一是纸, 二是火药,三是指南针,四是活字印刷术。这四样东西,又好玩, 又好用。纸为了写诗绘画。火药做爆竹,烟花。印刷术可记故 事。指南针又叫罗盘,阴阳先生看阳地阴地,这四大发明,也是 为了用和玩,也可归属于人类的两大发明当中。

三川半是个地名。取这个名字也好玩,傍了四川这个名字, 叫做三川半。三川半也好玩,劳作傍游戏。

这些三川半的少年,摘树叶当战船,把虫蚁当战将。这些树 叶做的战船都有国家的名字:米国,面国,豆子国,红苕国……它 们在大河里开战。

战争也是游戏,好玩。如果是真正的战争,就玩得大,把人 类的发明全用上。

赵岩堤的少年时代不好玩。少年的时代不好玩,但是哪个 少年不爱玩?

赵岩堤跳进大河,拼命地游,游过大海,游到另一个国家。

他听到身后在喊,抓住他!他跑了!

他不知道,这不是玩,这叫叛国,一个国家在追捕他。

岩堤——赵岩堤——回来!三川半有人喊他。是爷爷,还 是老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