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简介丨蔡测海

2017-09-25 23:05:5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蔡测海,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中国作协全委。

1952年出生于湘西龙山,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至1984年任湖南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1984年至1988年在鲁迅文学院、北京大学作家班读书;1988年至今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

著有小说集《母船》《今天的太阳》《穿过死亡的黑洞》《蔡测海小说选》,文论《谁擦亮了小说这面铜镜》,长篇小说《三世界》《套狼》《非常良民陈次包》《家园万岁》等。作品《远去的伐木声》获得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小说集《刻在记忆的石壁上》《母船》《麝香》获得第一、二、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小说《斧斧斧》获得台湾联合报文学奖;小说《家园万岁》获首届“土家族文学奖”。曾获得庄重文文学奖、湖南省首届青年文学奖、首届毛泽东文学奖等奖项,在台湾地区获得三次世界华文文学大奖。著述一千多万字,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日文等。作品入选高校教材、《当代文学大系》《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