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湘西 土司王城

2017-09-19 09:52:39 [责编:赖泳源]
字体:【

“神秘湘西 土司王城”永顺专场推介会在吉首举行

9月19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之际,2017中国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吉首市开幕,下午4点,“神秘湘西 土司王城”永顺专场推介会如期举行。

永顺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级品牌1个,国字号品牌9个。为有效整合旅游资源,今年3月,该县组建成立了永顺土司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该县原有的5个旅游公司,主要经营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4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4A级景区、猛洞河国家风景名胜区——猛洞河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溪等永顺核心旅游景区。公司着力打造“天下永顺 土司王城”这一核心品牌,竭力做优土司王城——老司城、土司运河——猛洞河、土司王村——芙蓉镇、土司佛园——不二门、土司庄园——小溪等旅游产品。

永顺县旅博会展馆以“神秘湘西 土司王城”为主题,用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遗址的石头城墙作为外装背景,把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的“溪州铜柱”作为镇馆之宝,通过整合土家吊脚楼、土家织锦、土家竹编等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的文化元素装扮,运用中央大厅的VCR大屏和28幅精美精美相片的视觉冲击,充分展现永顺的秀美的山水、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浓郁的风情和自强的精神,展馆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体现了“简洁、大气、经典”的设计理念,彰显了土司王城的王者之气和永顺人民的开放胸襟。

土家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推介会上,土家族姑娘小伙们表演了独具民族特色由具有很强时代性的歌舞节目,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旅博会上,共有全县7家企业参展,囊括了工业、农业和旅游商品业,油茶、霉茶、大米、竹编等参展商品吸引了大批客户驻足欣赏、购买。

参展商介绍:

徐克双,男,土家族,1970年出生,湘西永顺县毛坝乡乾坤村人。自幼随父学艺,勤奋好学,少年艺成。走遍湘西、怀化、鄂西、张家界、铜仁、秀山等地的乡村角落,做上门手艺。2003年创办“徐氏竹艺作坊”,从此不再走村串户。将竹编用具农具转型为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经过多年努力钻研创新,把竹编工艺品变成观赏品、收藏品。承蒙各界人士抬爱,竹编工艺品也登上了大雅之堂,先后参加多次展展览会。

2006年先后加入县、州、省工艺美术协会,成为会员。

2006年11月参加湖南省首届工艺精品博览会。展会上竹编作品被省工艺美术术大师作品收藏室收藏。

2009年10月在“湘鄂渝黔”边区首届工艺美术大赛中荣获“金奖”,并评选为“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2010年9月参加湖南省旅游商品博览会。

2010年10月参加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将赛,作品“五谷丰登”荣获“铜奖”

2011年11月至2012年元月,应台湾邀请,受大陆中华文化联谊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精心挑选,州、县非遗保护中心推荐,於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参加第二届“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楚风湘韵”——湖南民艺、民风、民俗特展、展览团访问活动。

2012年9月,参加第二届湘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大赛,荣获“银奖”。

松柏大米

在海拔1400多米的羊峰山下,有一个好地方叫松柏镇,镇内有个水库叫松柏水库。水库四周青山葱郁,水库四季碧波荡漾。松柏又名耸湖。“耸湖”是土家语,意为多鱼的山谷。松柏由耸湖的语音演变而来。松柏大米因其核心产区松柏镇而得名。

永顺古称溪州,老司城是八百年土司古都,明代鼎盛时期曾有八街九巷,核心城池在灵溪河的东西两岸为25万平方米,史书里老司城曾有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的记载。“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巍巍乎五溪之巨镇,郁郁乎万里之边城”,这些诗词反映了当年的繁华。土司时期附属机构多,生活需求粮食数量巨大,每天有三至四百匹骡马搞运输,还有部分挑夫作补充。粮食的主要来源之一为长官司驴迟峒,也就是现在永顺松柏一带。

松柏大米历来为土司王进贡朝廷的贡米,声名远播。据《明史·湖广土司传》洪武九年(1376年),永顺宣慰彭添保遣其弟羲保等贡马及方物,赐衣币有差。自是,每三年一负。史记中的方物就包括松柏大米,如第22世土司彭世麒喜欢赶肉(赶仗),将山上打得的虎皮、麝香以及蜂蜜、黄腊、松柏大米等本地方物三年一朝贡,明洪十年以后又将峒布、峒锦、水银、犀牛角、竹鸡、锦鸡、土绸、珍稀药材、楠木等二十多种作为贡品。

在松柏一带至今流传着“晒龙谷”的习俗。何为“晒龙谷”?秋天来了,稻谷熟了,农民把稻谷割倒,用“万字格”的形式,首尾相连,摆成龙的形状,让太阳晒上数日,然后择日统一扮禾,颗粒归仓,并在每年中秋节前择定吉日,村寨的土家族人载歌载舞,进行祭神拜龙、相聚开宴活动,土家人称其为“晒龙谷”。相传土家族“晒龙谷”活动沿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2009年,永顺土家族晒龙谷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为建国60周年献礼。目前,其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松柏大米核心产区位于永顺县东南部,地处武陵山脉地带,地形起伏,层峦叠嶂,境内羊峰山最高海拔1437.4米,最低海拔600余米,平均海拔800余米。松柏大米水稻种植区域范围包括:松柏镇、石堤镇范围内的青龙、羊峰、狮子、新华、铜瓦等5个村,高坪乡范围内的西米、马鞍、场坪、高坪、懂坪等5个村,芙蓉镇范围内的雨龙、毛冲、保坪、兰花洞、发树、明溪等6个村。

松柏大米水稻种植区域属温带半湿润季风型气候,季风明显,四季分明。灌溉条件发好,水源丰富。种植地土质属黑土地土质结构,土壤肥力高,含有丰富的碳酸钙、碳酸镁等多种有机质,以及硒、钠、钾、铁、钙、镁等矿物质。松柏大米产地100公里内无工业无污染企业,土地未受到有害物质的污染。水稻种植基地两公里内无人居住,无生活污染,山泉水灌溉。由于海拔较高,其每年只能种一季中稻,主要以常规晚籼稻为主,生长期长,所产水稻气味浓香,口感滑润,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其采取绿色生态种植方式,从下苗到收购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种植过程中使用农家肥,采用驱虫灯驱虫,生产过程中不添加防腐保鲜药剂。

1989年,松柏镇有乡办企业大米加工厂。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大米加工厂倒闭,民营大米加工厂逐步兴起。至2010年,有民营大米加工厂15家,年收入3000万元以上。20世纪80年代,松柏镇引进杂交稻种,农户大面积种植水稻,稻谷产量骤增,开始扩大销路。2013年,该镇种植优质水稻1.5万余亩,总产量750万公斤,主要销往吉首、长沙等地。2014年,该镇共有优质稻1.1万亩,产量2000余万公斤,产品远销至上海、广东等地。

随着松柏大米产业的发展壮大,松柏大米的社会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不断攀升。先后荣获“武陵山片区(湘西)首届生态有机富硒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15、2016年度“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2016年上海农博会金奖等多项荣誉。多年来,农业部、省、州等各级领导深入松柏调研考察产业发展。永顺县政府更是重视对“松柏大米”这一产业和品牌的保护,成立了松柏大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导小组,并确定县长为组长专抓此项工作。目前,松柏大米水稻种植面积5.2万亩,产量2.08万吨,产值7500万元,已成为该县农业产业化的支柱产业。

霉茶

霉茶学名为“显齿蛇葡萄”,系葡萄科蛇葡萄属中一种藤本植物,在《救茺本草》、《全国中草药汇编》等药典中均有记载。中国中医研究院、解放军空军医学研究所和湖南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化验测定,莓茶含高活性黄酮类化合物,总黄酮含量≥6%,含茶多酚高达42.5%,高于任何一种茶叶,堪称“茶中之王”。它富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和14种微量元素,其主体物质二氢杨梅素,对自由基的清除率高达73.3%~91.5%,可减轻机体内氧化损伤,具有显著抗衰老的作用,是一种集饮用、保健、医药于一身的纯天然绿色饮品;具有茶的口感和药的功能,常饮能调节肾功能,加强肾小管的重吸收,对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类风湿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尤其对降脂减肥、降血压有效,同时,对癌症也有一定的抑制和辅助治疗作用,饮用适宜人群极广

永顺县毛坝乡河坝溪莓茶合作社,创建于2012年3月,社长彭英蓄.主要理事成员7名,入社28口户,1250人.莓茶基地总面积1250亩,慕地座落在湘西武陵山脉中段,毛坝乡河坝溪马蛉坳地带,海拔约70口余米,地质減于红岩砂,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气温舒适湿润,造应莓茶生长栽培,河坝溪莓茶专业合作社地址在毛坝乡毛坝村集乡中心地带,占地2.5亩。河坝溪莓茶专业合作社在社长彭美言的带领下,在国家一系列衷民政笨的支持下,以精准扶贫政策为契机,生产脱贫发展为目标.带动周边农户,延伸晋盖全乡各村,河坝溪莓茶远销全国各地。

土司时期,彭仕愁在毛坝狩猎时惊叹于当地猎户年逾七十还骁勇非常,后知晓当地百姓在山上采摘一种藤草嫩芽炒制成茶,茶身洁白出莓,唤作莓茶,常年饮用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土司王立马让人送来,清茶下喉眉头初皱,须臾之后拍案连叫“妙!妙!妙!”于是这深山名不见经传的野茶就平步青云,成了“司城贡品”,毛坝这个弹丸小乡也因此而名扬溪州!

1934年11月,史称“十万坪大捷”中,有些受伤的战士被直接抬到老百姓家里,没有药,就用莓茶敷伤口治病。当地至今还流传着老百姓掩护红军伤员的故事。“仗打完了,33个红军伤病员留在了我们村子里,分到17户人家养伤,我家里就养了两个。”向子严老人依然清晰记得,“一下子藏了这么多红军在村子里,大伙儿也有点害怕,但老百姓都是拥护红军的,不会有人出卖红军。国民党来搜查,就把他们往山上送。山上有一个很隐蔽的洞,伤员大部分藏在那里面。”当时13岁的向子严,在父母的嘱咐下,每天早晚上山给伤员送食送药。“那时候家里穷,根本没有药,也买不到药,就是采莓茶叶子用石头擂了给他们往伤口上贴,也见效。”“那些红军伤员年纪都不是很大,过了年,伤渐渐好了,就去找部队,陆陆续续地走了,走之前还留了银元在我家里。”

为了让这大山中的宝贝走向市场,广为人知,造福更多的人,现今,毛坝乡成立了莓茶公司和莓茶协会,建有马岭凹千亩示范园一个,河坝溪、丈岩溪、柯溪等4个专业合作社,培育出了“河坝溪莓茶”、“司城贡茶”、“溪州莓茶”等5个品牌。该乡还通过“发苗木、抓培训、保底收”等形式,发展莓茶种植面积2800亩,亩产20公斤,创收1200万元以上,成为毛坝乡的支柱产业。协会先后打造出“金顺莓茶”、“猛洞河莓茶”和“盼山莓茶”3个品牌,示范户向彬和协会先后被评为“全省科技示范户”、“全省先进农业专业技术协会”、“科普惠农服务站”。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了对“溪州莓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批准自2005年8月25日起对“溪州莓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及QS认证。今年4月,在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亚太茗茶大奖赛上,河坝溪莓茶合作社选送的“溪州莓茶”获得银奖。

油茶

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国家重点扶贫县湘西永顺县,是湘西州于2014年的扶贫招商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4亿元,涵盖油茶的种植、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公司投资建设了湘西沃康油茶工业园,工业园坐落于湘西永顺羊峰山脚,地处地理北纬25°,世界自然富硒带,距世界旅游胜地、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张家界仅48公里,距千年古镇,土司王遗址芙蓉镇仅20公里,上万亩生态老油茶林将其环抱,环境优美。沃康工业园总占地300余亩,建设厂房面积5万余平米,计划分二期投资和建设,第一期为原料加工储存,茶油及菜籽油压榨精炼、油品罐装等投资建设,第二期为茶油超临界萃取、茶皂素提取等投资建设。项目第一期于2014年底签约启动,2016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公司注重保证原料源头,坚持非转基因、有机种植,无农药,无化肥残留;自建鲜果剥壳生产线,自建茶籽低温储存储库,层层把关,从不懈怠;采用德国低温压榨技术,采用9级提纯技术,彻底去除油中残渣和有害物质,符合欧盟油品标准;拒绝土榨油、化学浸出油带来的残留,加工环节工序虽繁,但从不敢半点马虎,一丝不苟,拒绝调和油、掺假油带来的伤害。沃康承诺,只做100%纯山茶油!不仅引领中国的茶油品牌,也实现湘西数万人的脱贫梦想,沃康坚持做一件良心事,影响100年。

公司几年来一直与湘西政府一道,整合了武陵片区百万亩生态油茶林,通过油茶低改技术,保存品质,提高产量,使老茶山变成了金山和银山,带动湘西数万农户脱贫致富。公司研发和应用了油茶精神加工现代科技的高新技术,取得多项资格和名誉。

本次展会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携带“沃康山茶油”、“沃康山地菜籽油”两大系列,近30余款产品参展。

竹编 胡廷贤

胡廷贤,现年52岁,出生在万坪镇一片青翠的竹海旁,在竹海农家里与竹结缘,从伴着竹器劳作,到让竹丝在指尖跳舞,一根竹,成就了他的竹编人生。

结缘竹编,只因养家糊口。因为出生贫寒,16岁那年,为了养家糊口,胡廷贤跟着村里的匠人学起了竹编。出师后开始走村窜寨为农户编织农具,湖北、张家界、沅陵、龙山、古丈……这一走就是7年。7年里,他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职业称号——篾匠。

脱颖而出,始于一场比赛。2002年,成家立业后的胡廷贤在家务农,农闲时专心编织精细背篓。当年12月,在全州小背篓擂台赛中,他的作品背篓摘得擂台赛的最高奖项特等奖,茶壶、礼盒等三件作品也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自此,胡廷贤开始小有名气。

走出农家的他看到了竹编商品的市场。2003年,夫妻两人在芙蓉镇石板街上租下一间店铺,对接旅游市场,开始编织旅游商品。原来在田地间出现的生活农具经他浓缩、美化后,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旅游商品,小背篓、小箩筐等次第陈列在展示柜上,与古韵绵长的石板街相得益彰,深受游客亲睐。2011年,胡廷贤进一步拓展市场,在凤凰古城开店经营竹编产品,2014年注册成立了永顺县廷贤竹编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

各大文博会、旅博会上,他参展的作品都十分抢手,2015年的深圳文博会,他销售的作品总额达18万元。

翻开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杂志第55期,第16页左下方的竹编作品高脚果盘格外抢眼,那是胡廷贤在第49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的作品。近几年,他在国家、省、州各类比赛中获得金银铜等奖项20多个。

传承技艺,从来不曾中断。2011年,胡廷贤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竹编技艺》的州级传承人,2016年9月,被评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为了弘扬和传承土家族的竹编技艺,胡廷贤将自己掌握的技艺倾囊相授,曾手把手带出29名徒弟,还受邀在湘西州特殊教育学校开设竹编培训课程,义务培训学员及社会青年90多人。

在他的熏陶下,家人也都变成了徒弟。妻子刘秀娥成了竹编能手,2006年获得永顺县“巧女杯”民族民间手工艺大赛“十大巧女”;大儿子胡绍全当兵转业后,在公司负责门店经营和竹编电商销售;小儿子胡绍益进修了工艺设计专业,参与竹编设计和编织。

勇攀高枝,精品力作频现。连日来,为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编织的大型竹编艺术品《人体》《许愿树》《时空隧道》集中了他和村里40多名蔑匠的辛劳,也刷新了他的竹编生涯。作品第一次从室内用品变为室外装饰,竹编人体侧卧地上,长13米,高1.9米,所有关节、部位都惟妙惟肖,今人惊叹。

永顺县献礼建州60周年竹编精品《锦绣溪州图》,正是胡廷贤带着13名徒弟编织完成的。整个竹编高2米,长8米,以永顺胜景为蓝本,高度浓缩,象形写意,用精湛的竹编技艺,描绘了老司城、猛洞河等著名景点,生动地再现了土家族摆手舞、毛古斯舞、土家织锦、吊脚楼等国家级非遗项目,诠释了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

竹丝以一厘米13至14根丝为标准,可谓薄如蝉翼、细如发丝,共用380万到410万根左右竹丝,历时150天完成,作品面积之大,用料之多,竹编画密度之精细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将传统的民族工艺与现代时尚工艺融为一体,结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把蔑条变成都市生活里随处可见的艺术品,是胡廷贤正在努力的方向。

北京资源亿家集团简介

北京资源亿家集团创建于1995年,是国内第一家以“安全猪肉”为核心的猪全产业链企业。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集团始终坚守“一辈子只做猪业这篇文章,全力服务于人类的健康事业”的理念,以创建“绿色的资源、中国的资源、世界的资源”为愿景,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集团在全国拥有50多家分子公司,在北京、湖南、河北、福建等地拥有8个大型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产业园和南北两个猪全产业链基地。覆盖生物饲料养殖、种猪繁育、生物制药、生猪屠宰加工、食品研发生产、冷鲜猪肉连锁、餐饮连锁以及互联网+信息化软件开发等全产业领域,逐步成为以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为主导的综合型高科技企业集团。

集团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饲料行业30强、中国食品行业50强。配有3个国家级食品、饲料、兽药检测中心,建有2条按欧盟标准设计的世界最先进的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拥有多个联合实验室。目前博士、硕士及国内外顶级专家研发人员近100名,精英员工3000多名。

资源公司始终坚信农业是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并始终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紧跟时代发展,持续奋斗、持续变革、持续成长,努力实现资源公司百年老店的伟大梦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