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在线教育促进知识共享 网络扶智助力教育扶贫

2017-09-18 16:10:15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向珊珊 鲁婧云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旨在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格局,推动教育公平化发展。

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是填补教育均衡的一种重要方式,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更是如此。在张家界慈利县南山坪九年制学校,一间拓维云课电子教室显得尤为亮眼,教室里面的电脑、投影仪、摄像头和银幕上来自北京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一堂精彩有趣的英语课,这种邀请名师入驻、引入全国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学校,在线同步给孩子们上课的方式,打开了教育扶贫的新局面。

2016年,按照省政协制定的《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行动计划》,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履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在教育公益路上已经坚持了8年的拓维信息整合各方资源,推出“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计划,通过拓维信息已有的资源和优势,借助在线教育的学习方式,以“内容+平台+硬件”的形式,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进行网络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开创教育扶贫新方式。11月,“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开展的网络扶贫“双百”项目。

为了使教育扶贫、网络扶智落到实处,拓维信息联合面对面网络助学平台,招募全国各地名校教师、20多所高校、30多个公益社团成员,打造“万人志愿者”团队进行在线支教,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多年的教学经验,通过拓维捐赠的云课平台和电子教室,共同为山区孩子、老师提供优质的在线同步课程与师资培训,弥补他们兴趣课程的缺失、改善师资水平,让教育不受地域限制,均衡发展。扶智先扶心,为了让留守儿童获得更多的陪伴与关爱,与此同时,拓维信息搭建爱心小屋,让孩子们可以与外出务工的父母视频聊天、面对面沟通;还有针对性地增加心理、美术、音乐、科学等课程,帮助他们全方位发展。

2017年9月,正值拓维信息“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实施一周年之际,据数据统计,已覆盖湖南、贵州、山东、新疆等地区12个地市、47所学校,共投入8000多万元的教育资源和扶贫资金,举办超过两百次直播课程与活动,受益老师、学生超过5万多名。教育扶贫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网络扶智加速了教育普惠的步伐。拓维信息作为一家从事教育行业的企业,未来,将继续推进在线教育精准扶贫、网络扶智工作,旨在通过互联网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惠及广大贫困地区的孩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最棒的自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