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攸县: 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多管齐下

2017-09-18 16:02:03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彭亮霞 记者 刘涛)当下,脱贫攻坚战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进行。各地都在这场战役中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而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是这场战役中的关键“武器”。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为了避免边发展边污染、高速发展严重污染的发展模式,攸县探索推广生态扶贫的新思路,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模式和方向。

目前,攸县正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油茶产业、林下经济产业,循环经济和特色种养产业,大力开展土地重金属污染治理,促进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让开发与保护并重,在保护生态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

生态旅游 万亩荷花为贫困户增收

8月,荷花盛开,莲蓬成熟,正是赏荷采莲的好时节。

在攸县酒埠江镇大田村,连片的荷花飘香,吸引了来自株洲、长沙的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地处罗霄山区的酒埠江镇大田村,属典型的丘陵地貌,因生态好、景色美,今年3月份被正式确定为株洲市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之一。如今,大田村的荷田里,片片碧绿的荷叶,如同一个个翡翠盘,托起冰肌玉骨的荷花,淡淡的荷花香伴着阵阵微风飘来,让人心旷神怡。“这里山清水秀,空气好,特别舒服。”来自长沙的游客一边拍照一边感慨。

青山绿水中,微波荡漾的荷田里,游客们在观赏荷花的同时,还可以挽起裤脚,体验了一把“浑水摸鱼”的快乐。

赏荷、摸鱼、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在快乐游客的同时,也让大田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笑开了花。“我们都是自己摘的莲蓬,很新鲜,很甜。”大田村从未经商的贫困户刘运艳已经开始熟练地向游客介绍自己采摘的莲蓬。这段时间,刘运艳靠摘莲蓬卖莲蓬已经增收了近3000元。

今年,攸县在丫江桥镇严良村、鸾山镇新漕村、酒埠江镇大田村、新市镇丁家垅村、联星街道圳江村等地大面积种植荷花,总面积近万亩,在攸县荷花产业带热乡村旅游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

生态保护 发展油茶助力扶贫

“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这是攸县地貌写照。炎炎夏日,走在攸县的田间地头,除了赏荷,满目的青山绿水,更让人心旷神怡。

在攸县莲塘坳镇新华、新朝两个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林,郁郁葱葱,挂满了油茶果。今年70岁的新朝村村民刘德岳是这片油茶林的看护人之一。每年,刘德岳利用空闲时间在油茶林搞炼山、整地、栽植、抚育、施肥、打药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可以获得20000多元的劳动报酬。“虽然人老了,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油茶林刘德岳满脸的幸福。

2013年,攸县开始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对全县200万亩山林实行封山育林20年,坚持“封、育、造、管、护”并举,以实行林业生态化、产业化、社会化。在全县封山育林的过程中,攸县大力发展油茶等优势林业产业,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经营、家庭经营、大户经营、专业合作社经营等多种模式,形成油茶产业发展与农户增收的发展机制。目前,攸县共发展产业化油茶面积53万亩,全县80%的农户,其中近万名贫困户,参与油茶产业发展,人均年增收20000余元。

如今,攸县全县森林活立木蓄积量41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57.89%,林业生产总值达到39.3亿元。是“中国油茶之乡”、“ 全国绿化模范县”、“ 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 中国十佳绿色城市”、“湖南省重点林区县之一”。

为了做好生态保护,攸县通过防治结合,大力推进土地重金属污染的治理,让攸县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生态种养

攸县宁家坪镇双凡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王敏和妻子,通过在稻田里养鱼,实现了一田两用,稻鱼双丰收。

今年王敏流转10亩农田,在稻田里套养了鲤鱼、鲫鱼等5000条淡水鱼,稻、鱼生长过程中基本不使用农药、化肥,鱼可以达到除虫、除草、增肥、松土的作用,鱼类粪便及其排泄物直接起到肥田的作用,改善了稻鱼的生长条件。

“稻田养鱼还能净化农村生态环境。”王敏解释,稻田是大量蚊幼等病源生物孳生地,而鱼类喜欢吃蚊子幼虫,由此减少蚊虫数量。

在当地已经有不少饭店的老板向王敏预定绿色无公害的大米和稻田鱼。“如果效益好的话,明年准备在全村推广。”对生态种养王敏充满了信心。

新市镇桐树村的攸县天心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走的则是另一种生态循环的路子,公司采用四化两型的养殖模式,即饲料喂养自动化、环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和废弃物资源化,资源保护性、环境友好型。将每天产生的猪粪尿液,全部被收集送到附近肥料厂加工处理,生产的有机肥用于大棚花卉和山场苗木的栽培。“猪粪发酵了以后,加工的肥料一点都闻不到臭味,用来浇施苗木,比化学肥料好多了。”攸县天心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生猪产业体系试验站站长、湖南省养猪协会会长刘艳书刘艳书介绍。这里是湖南省首批标准化生态生猪养殖基地,也是株洲市首家标准化生态生猪养殖场。

在攸县各地,除了稻田养鸭、牲畜粪污还田,还有稻田养鱼、稻田养虾、林下养鸡、林下养牛养羊等多种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得到推广应用,政府及相关部门则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项目资金支持等方式,全力扶持企业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