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如歌又如梦 神秘湘西等你来

2017-09-17 19:57:08 [责编:赖泳源]
字体:【

神秘湘西等你来

湘西是一幅画,展示着神奇的山水风光;湘西是一本书,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湘西是一首歌,演绎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湘西是一个梦,孕育着缤纷的时代憧憬。如画如书如歌如梦的神秘湘西,历来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地方。

湘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辖7县、1市、1经济开发区,有115个乡镇(街道),国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9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是国家西部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地区,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扶贫攻坚主战场。

湘西山水风光神奇,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物产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越,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229个世界级、“国字号”旅游品牌。

湘西历史文化厚重。有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里耶镇、边城镇、浦市镇及南方长城、乾州古城等1517处各类历史文化古迹,有82个保护完好的中国传统村落和18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湘西民俗风情浓郁。湘西土家族苗族能歌善舞,有各自独特的语言、习俗、服饰、建筑、音乐、舞蹈。湘西州是文化部授予湖南唯一的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2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毛古斯被誉为“中国舞蹈及戏剧最远源头和活化石”,苗族鼓舞堪称中华一绝,土家织锦、苗族银饰、蜡染已成为游客珍藏的佳品。苗族“赶秋节”、土家族“舍巴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独具特色,花垣赶秋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舍巴节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

湘西山水风光神奇。猛洞河漂流被誉为“天下第一漂”。矮寨大桥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创下了四个世界第一。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南十三省唯一幸存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原始次森林。坐龙峡国家森林公园有“中南第一奇峡”美誉。乌龙山大峡谷被誉为“世界溶洞博物馆”。

湘西物产资源丰富。湘西属于微生物发酵带、富硒土壤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盛产各类富硒水果、蔬菜、茶叶、茶油、中药材,被誉为“野生动植物资源天然宝库”和“华中动植物基因库”,是全国最大的椪柑基地、猕猴桃基地、中药材基地。酒鬼酒、果王素、古丈毛尖、黄金茶、湘西椪柑等都源于这宝贵的“三带”资源。

湘西区位交通优越。已建成高速公路7条,州内8县市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1小时旅游经济圈。与长沙、重庆、贵阳、桂林形成4小时经济圈,与周边5个市州形成2小时经济圈。周边拥有铜仁·凤凰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常德桃源机场、怀化芷江机场,最近距离半小时,最远2小时。湘西机场、张吉怀高铁全面开工,黔张常铁路加快建设,2020年湘西州将建成立体、便捷的现代化交通网络。

生态文化旅游是湘西的靓丽名片,也是湘西发展的最大门路。近年来,全州上下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井喷”发展,形成了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城、矮寨大桥四大旅游黄金板块,荣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最佳旅游去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城市”,“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高。2016年2月,湘西州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迈入“全域旅游”时代。2016年,湘西州接待游客38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5亿元,带动3.7万人脱贫。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抓住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到来的新机遇,按照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健的发展方向,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围绕四大旅游黄金板块,加快旅游精品景区、配套设施和1000公里旅游公路、1000公里生态旅游景观走廊、1000公里旅游慢行体系建设,推进“土家探源”和“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开发,构建全州一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武陵胜境。力争到2020年,全州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40家以上,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以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15家以上,全州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带动10万人脱贫。到2025年,旅游业率先成为湘西州千亿产业。

热烈欢迎广大游客多到湘西州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进一步唱响“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增色添彩;也期盼各界友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湘西州的建设和发展,多到湘西投资兴业,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我们一定会让湘西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湘西。

神秘湘西等你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