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邵阳武冈:农村综合服务“桥头堡” 精准扶贫政策接地气

2017-09-14 10:4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煌刘玉锋 卢小伟 通讯员 黄松林 杨贤勇]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 (记者 黄煌刘玉锋 卢小伟 通讯员 黄松林 杨贤勇)在农家书屋,好学的年轻人正在阅读书籍;在文体活动室,几位老爷爷正在打乒乓球;在便民服务室,前来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在农技推广室,大伙儿正凑在一起学习农业技能……9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的“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在武冈市邓元泰镇凤溪村看到了这一幕幕热闹场景。

谁用谁知道 综合服务平台全力保障精准扶贫落地

“这个米花不错,给我来一袋”、“我来一盒青钱柳茶”、“可以微信支付吗”……10日,媒体团一行走进凤溪村综合服务区电子商务室,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立刻吸引了不少记者们的目光,不少记者现场“买买买”。

贫困地区,往往意味着基础配套和服务设施的落后。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去年来,邵阳武冈市率先开展党建“1+N”模式试点,分乡、村两级,统一建设标准,积极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在乡一级,综合服务平台按照“1+4”模块配置,即建1个政务服务中心,内设标准化党建工作室、党员档案室、党代表接待室和便民服务大厅,同时建设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小商品交易市场、客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党务、政务、商务、警务、社务等融合。

村一级,综合服务平台按照“1+N”模式配置,即“1”就是党建阵地功能,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N”则整合所有与脱贫攻坚相关联的涉农服务功能,统一设置便民服务室、农技推广室、电子商务室、标准化村卫生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村村响广播室、村警务室等,全力保障精准扶贫落地。全市投资近3亿元,新建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功能平台18个,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62个,改扩建137个,目前已完成任务90.6%。

当天记者们能方便的买买买,正是享受了综合服务平台给贫困户和游客带来的便利,可谓打通村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精准扶贫政策地气十足,并开花结果,既方便村民又走向市场。而除了现场买买买,记者还在电子商务室看到不少网络订单即时生成,单笔订单金额不少都上千。

武冈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告诉记者,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党员生力军的作用。目前武冈全市共培育村级致富带头人382人、党员示范发展户877户、党员种养殖大户3762户,党员干部包户脱贫,结成帮扶对子6581个,综合服务平台强化了党建引领功能,更充分发挥了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对贫困村所有贫困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在线学习时长达到12万小时,学习人数达到5.3万人次。

“通过农村电商平台,武冈市迅速打开了群众发展产业、创业致富的市场大门。” 据了解,目前,武冈市铜鹅、脐橙、青钱柳、蔬菜、药材、葛根等特色产业与市场对接顺畅,也逐渐提升了农业绿色产品的价值。因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武冈市的精准产业扶贫走出了新路子。

谁“扫”谁知道 武冈扶贫大数据系统将生成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常见的工作难度归结为“四苦”——群众签字叫苦、干部填表叫苦、各级监督叫苦、领导用心良苦。由于“四苦”现象的,往往导致基层扶贫工作形式主义,也就容易产生五个方面的工作问题——识别不准、工作不实、指挥不灵、政策不通、监督不严。在这种背景下,武冈正在着力打造了一套扶贫大数据系统,该系统正是针对这“四苦”、“五不”两大工作问题,进行深度研判并有序开发的精准扶贫数字化工具。

10日,记者在凤溪村综合服务区了解到,这一系统已初具雏形。武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廖晴向记者介绍,武冈扶贫大数据系统平台分为五个核心版块,分别是贫困户数据系统、贫困村数据系统、扶贫成员单位信息系统、扶贫政策与扶贫动态公开系统和社会帮扶信息系统。

以贫困户数据系统举例,此系统除了完整采录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之外,还针对武冈市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完善了GIS地理信息、“两不愁”信息、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易地搬迁、生态扶持、产业扶持、就业帮扶、兜底扶持等10项关键数据信息。并对所有贫困户提供了专属二维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可以通过二维码直接获取贫困户基本情况,扶贫工作的责任对接人也可以通过二维码完成扶贫日志等工作监控要求,使得扶贫工作透明化、易用化和精准化。这也就意味着日后大家只要扫一扫,就能了解到最新扶贫信息。

除此之外,在贫困村数据系统中,预计将包括有详细的贫困村发展状况、贫困与脱贫属性、贫困户情况等;在扶贫成员单位信息系统中,预计将完整收录武冈市21个扶贫成员单位针对精准扶贫工作制定的工作规划和实施现状等;在扶贫政策与扶贫动态公开系统,则将整合精准扶贫工作中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扶贫政策,帮助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通达等;在社会帮扶信息系统中,设计由政府扶贫工作部门,在获得贫困户许可的基础上,向关心精准扶贫的社会人士发布求助信息,借此集中社会力量更好地完成精准扶贫工作。

廖晴介绍,目前整套系统软件开发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完善数据,将尽快上线,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在武冈工作的开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