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洪江市:涉农资金合 扶贫潮正阔

2017-09-11 21:5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卢小伟 刘涛 潘梁平 通讯员 刘辉霞 付平]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岔头乡大沅村整合涉农资金建成12.7公里村级公路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卢小伟 刘涛 潘梁平 通讯员 刘辉霞 付平)对很多贫困地区来说,资金投入是打开致富大门的一把关键钥匙。但由于涉农部门多,财政资金分散,像众多支渠灌溉整片旱地一样,庄稼最终仍然欠收。为解决这一问题,洪江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供水源源不断,精准扶贫波澜壮阔。

2016年,洪江市全年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9127.3万元,并通过资金撬动,共投入4.4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确保了10834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由于工作成效突出,2017年湖南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推进现场会放在洪江市召开。

9月11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洪江市,探访湘西南的这座小城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如何走在全省前列。

打破部门壁垒,形成资金合力

金秋九月,天清气爽,正是冰糖橙长个头、育果肉的时节。在洪江市城边一个冰糖橙基地,采访团看到,一望无垠的绿色波浪里,黄橙橙的果子挂满枝头,蔚为壮观。

这片占地数百亩的冰糖橙林,就由涉农资金整合建立成。

放在以前,数百万元的资金投入是单个涉农部门无力完成

的。在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洪江市积极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制度,将扶贫资金变零敲碎打为统筹整合,变分散使用为集中投放,很多难办的事最终都办成了。

不过这把开启脱贫大门的钥匙,最初却遭受冷遇。

“由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直接涉及到利益分配和资源调整,尤其是条块分割的格局,因而部分部门存在‘不愿整合、不敢整合、不会整合’的情况,整合工作困难重重……”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回忆道。

是知难而退、裹足不前?还是大刀阔斧、锐意进取?

洪江市决意向部门壁垒开刀。为统筹利益分配,洪江建立了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亲任组长,分管市领导担任副组长,定期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介绍:“我们按照‘保证重点、培育亮点、找准切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做到涉农资金使用效应最大化,整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种种举措,强化了组织领导,夯实了统筹平台,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助力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好钢用在刀刃上,整合效益最大化

精准扶贫,既要精准识别,也要精准施策,主次分明。洪江市根据县情实际,以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为重点领域。被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主要用在了这三个领域。

“好钢用在刀刃上,促进整合效益的最大化。”向守清介绍,洪江为此科学编制了《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建立了扶贫动态项目库,集中资金、精准发力,推进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

在产业发展方面,洪江制定出台了《洪江市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推行“公司+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带穷人”的扶贫模式,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提升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水平。2016年,全市统筹产业扶持和引导资金2598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9195万元,带动1.3万多名贫困户。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6年,洪江市统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5327万元,带动其他资金投入7623万元,完成了江市镇蒋公溪村、黔城镇高山村等4个乡镇197户71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完成贫困村村、组道路新建和提质改造381公里,以及17个贫困村的入户便道建设;完成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改造工程22处,解决了1.6万名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贫困户抗病抗灾风险能力差,脱贫之后也容易返贫。为此,洪江市在2016年统筹资金1980万元用于改善民生,对精准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切实加大教育、保险、救助、医疗、社保等兜底投入,防止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因病、因学、因灾返贫,累计受益贫困人口36438户111748人次。

今年,洪江又统筹资金822万元,按150元/人/年的标准,全额资助全市54813名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保障困难群众治病就医基本需求。

党员群众义务监督资金使用

由于经过整合后的涉农资金,资金安排相对集中,数额相对较大,为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洪江出台了《洪江市精准扶贫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并严格实行“三监督四公开”制度。

“三监督”即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张龚介绍说,每个贫困村都聘请了党员、群众为义务监督员,实行乡村干部群众的一线监督;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需经贫困村第一书记签字确认,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监督作用;市财政、扶贫、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还会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加强日常监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四公开”指脱贫攻坚计划公开、统筹整合资金方案公开、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公开和项目实施情况公开,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

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白龙村义务监督员向培衷说:“让老百姓自己来监督涉农资金的使用和发放,真正做到了阳光透明,确保资金用到了实处。我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因为我们监督的不仅仅是涉农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更是党员干部的作风。”

不仅如此,洪江还严把分配关,从严控制项目计划、严格资金计划下达;严把验收关,验收结论作为审计、绩效评价和资金拨付的依据,参与验收的单位对验收结论承担终身责任;严把拨付关,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并按照相关要求,着力抓好统筹资金的跟踪问效工作,有效确保了整合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考核重要依据

有项目规划、实施,就有项目考核。为了不浪费每一分扶贫资金,洪江市把贫困村、贫困户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将考核结果与乡镇、部门扶贫工作绩效考评挂钩,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严格兑现奖惩。

在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洪江市对2016年度推进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36个部门、单位和34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对绩效考核评价不高、推进不力的14个部门、单位和92名个人,按程序进行了严肃问责。

同时,注重发挥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对各项涉农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及时进行检查。经过检查,2016年共发现虚报冒领和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线索10起,追缴违规资金上交财政20余万元,处理相关责任人13名,切实保障了整合项目的资金安全。

采访团走在洪江市的青山碧水间,看到一个个涉农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惠民实事开花结果,山欢水笑、百业俱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新景象。2017年,洪江市将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计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2亿元,带动其他资金投入4.6亿元,继续助力脱贫攻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