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湘人物丨南宋大理学家真德秀“秀”长沙

2017-09-11 16:20:15 [来源:奉荣梅散文]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南宋大理学家真德秀,作为潭州知州,在长沙任上以“廉仁公勤”四个字约束和激励部下,惠政涉及方方面面,是“真的秀”,“秀真的”!可以想象,“长身广额,容貌如玉”的好官真德秀在长沙出行,敢爱敢恨的真性情长沙市民,也一定会“填塞聚观”的!

寓湘人物·南宋大理学家 真德秀“秀”长沙

图文丨奉荣梅

一个周末,在繁华的长沙城南南门口,我在长沙名校长郡中学南门前彷徨,寻访七百多年前西山先生祠的遗迹。

史载,西山先生祠在天妃宫侧。西湖路人行天桥边,曾是天妃宫的所在,如今成了一家立体停车场,只有两株合抱的樟树,似乎还留存了一点古意。十余年前,我曾来此寻访过天妃宫和文庙的遗址,尚有一间简陋民房,设有香炉,墙上刻着“天妃宫”的字样,门边有对联“大千世界,不二法门”,门内还有“大雄宝殿”几个字,殿宇后侧是一面危墙。

这座袖珍寺庙,曾在人烟稠密的闹市顽强地静守着方寸香火,供香客进香祈福,祈求百姓最需要的平安、发财和长寿。天妃宫原名玉泉寺,建于明初,清雍正九年(1731)湖广布政使张凤仪主持修缮后,改名天妃宫,玉泉寺已迁建书院南路,有了更大的空间。

1——

西山先生祠故址作为参照物的天妃宫迁走了,也就无法觅得一丝古祠的物质气息。我就像回到七百九十多年前的南宋时代,在南门口的小巷子里穿行,捕捉一丝潭州知州西山先生真德秀的足迹。宋代长沙城市的规模比唐五代更为扩大,其城垣直至清末也没有被超过,城内已打破坊市界限,商业繁荣,人口稠密,蔚然而为“湖湘一大都会”。

南门口一带旧时曾为长沙府署驻地、潭州州学、学院衙门所在,因此街巷的名字都满是文气,诸如登仁桥、学院巷、西文庙坪巷、学宫门正街、修文街等。而在1938年的“文夕”大火前,南门口古迹甚多,除天妃宫、西山祠外,还有长沙府学宫、学院衙门、韩公祠、韩玄墓等。天妃宫遗址小巷名登仁桥,原名登瀛桥,是通往学院衙门的石桥,就是学士登瀛州之意。拐进登仁桥西侧小巷,即是南墙湾,西行几百米的北侧是学院街,一路摩肩接踵的低矮民房,把巷子的天空挤压成窄窄的一线,窄小的门面都是泡菜、麻辣烫小摊和发廊、服饰店等。

(文庙坪小学教室)

我的脚步停留在文庙坪小学门口,惦记着十多年前我曾在校园里见到过的一对石象。高大的梧桐一地落叶,一株石榴树挂满了红红的石榴,一片廋竹长成了与东边紧逼的民房隔离的绿色围墙,一路寻找过去,在后面的教学楼前,见到两尊石象,这是当年长沙府学宫的遗物。石象五六十厘米高,风雨的侵蚀,面目已有些模糊,特别是右边石象的损毁更严重,小象鼻子不见了,左腿也已缺失。

在院子里,还见到三根长条石块被支撑作凳子,有些年份,像是学宫的遗物,在另一栋教学楼后面还有方的、圆的大大小小七尊麻石柱础一路排行。这些粗大的柱础和长条石,可以想见当年学宫的恢弘气势。这些沾满古代湖湘士子孜孜求学气息的石头,数百年来仍旧被文庙坪小学的学童攀爬、抚摸,用童稚的朗朗书声浸染它们,将几步之遥的红尘市声隔绝在外,也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吧。

(文庙坪小学的石象)

当望见那翘檐巍耸的牌楼时,就知我寻觅的刻有真德秀的《潭州大成殿记》的文庙坪牌楼到了。高约十米的牌楼,四柱三间重檐,花岗石质,始建于明代,1866年重建,为长沙府学宫遗物,也是“文夕”大火后长沙幸存的为数不多的文物,因为后来陆续建了很多民房,把牌楼夹在中间,才躲过了文革“破四旧”的劫难,幸然留存至今。

牌坊正门额坊的上刻“道冠古今”,背面是“贤关”,坊柱上雕刻着“二龙戏珠”“狮子绣球”以及麒麟、卷草等图样和纹饰,龙头鱼身吻兽簇拥着中心的葫芦在重檐上兀立,雕琢精细。东侧还有另一块与之相对的“德配天地”花岗岩石坊,大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毁掉。

在牌坊广场东侧的文化墙左侧,我终于找到了真德秀的《潭州大成殿记》,这虽是近年新刻,但毕竟是西山先生的文脉,是他遗留湖湘著名的诗文之一。《潭州大成殿记》所描述是久远的宋时学宫重建后恢弘景象:“厚重镇俗如岳之弗摇,清明鉴物如湘之不波”“彻其陪厦,敞为新宫,凡二十有六楹,昔之暗郁,倏焉亢爽”“宫墙外内巍然焕然”“甓旧路,复射圃”……

北宋治平元年(1064),潭州知州吴仲复改庙学为州学,王安石欣然赋诗《潭州新学》相贺,这就是长沙府最早的高等学校。宋代州学曾多次扩修,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在绍定元年(1228),由知州、资政阁学士曾效序主持。当大成殿修复扩建告成之后,作为前任的真德秀,已是享有盛名的大理学家,为之作记《潭州大成殿记》。

学宫历经元、明、清,多次遭战火焚毁复修、增建。相邻刻着清代刘弘化的《长沙府修学记》,在墙的右侧镶嵌着“长沙府学宫图”和“长沙府学宫遗址”,学宫图两侧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忠孝廉节”四个大字。“学宫图”再现的是清同治年间学宫的历史风貌。

有游人一边诵读墙上真德秀的《潭州大成殿记》,一边好奇地问,这姓真的是个什么人物呢?斜靠背椅与街坊喝茶扯闲谈的一位爹爹,随口答道:真德秀是宋朝长沙的知州,很有学问的。

2——

那个长沙爹爹没说错,真德秀是很有学问,他在南宋理学的地位毋庸置疑,他在南宋政治舞台上还真“秀”出了高潮。

真德秀(1178—1235),是南宋的大理学家、教育家,字景元,号西山,浦城(今属福建)人,庆元五年进士,官至户部尚书、参知政事,逝后被赠为银青光禄大夫。嘉定十五年(1222)真德秀以宝谟阁待制、荆湖南路安抚使知潭州(即长沙),直到嘉定十七年十二月离任。他是南宋继朱熹之后,与魏了翁齐名的朝野声望很高的学者,著述甚丰,有《星沙集志》《西山集》等。真德秀深得理宗皇帝的信任,以侍读身份,讲明理学,打动皇帝的心,使得理学在皇帝的倡导下,获取了正宗地位。

真德秀在潭州知州任上,在政务、教育、农业等几方面,也真的“秀”出了实绩,让“不服悍”的长沙人服膺。南宋时荆湖南路管辖区域大致为今湖南省除湘西地区之外、洞庭湖以南的所有地域。45岁正值壮年的真德秀在长沙施政,以“律己以廉、抚民以仁、存心以公、莅事以勤”自勉,严守“廉仁公勤”四字,“励僚属”。

从来官吏与斯民,

本是同胞一体亲。

既以脂膏供尔禄,

须知痛痒切吾身。

此邦自号唐朝古,

我辈当如汉吏循。

今日湘亭一杯酒,

敢烦散作十分春。

真德秀所作的这首《湘江亭谕僚属》,彰显真其当年做部属的“思想工作”情理交融,举杯交心,谆谆教诫官属奉职守法的情真意切,堪为长沙古代官场的一段佳话。“湘江亭谕僚属”之处后来也就成为宋元两代胜迹,到明代此处复建有“真西山词”。

真德秀还写有《喻属诗文》,与僚属互勉:“断狱不公。狱者,民之大命,岂可小有私曲?听讼不审。讼有虚有实,听之不审则实者反虚、虚者反实。淹延囚系。一夫在囚,举家废业,图园之苦,度日如岁,岂可淹久?惨酷用刑。刑者不获已而用,人之体肤同己之体肤?何忍惨酷加之?……”真德秀从断狱、听讼、囚禁、用刑、追拿、招引等官吏司法的六个环节,劝戒僚属公平执法,以仁治狱,彰显了他一贯自勉的“抚民以仁”的思想。

真德秀在长沙任上,锐意革除积弊,推行“罢榷酷,免和粜”,改官府酒类专卖为收商税通商,取消田税正额之外以“捧撮米”每石增收一斗七升的附加税等苛政,以解民困。

当时湖湘屡遭水旱灾害,常闹饥荒,他便在长沙设惠民仓,在所辖十二县设社仓,各乡则设慈幼仓,储谷九点五万石,逢荒年即平价出聚。真德秀还推行一系列社会慈善救济举措,贫困百姓有死不能葬者,辟有“义阡”(即义坟)以葬之,凡婚嫁、生育者,则由官府“赡给有差”。

原来荆湖南路对于民间酿酒业是让百姓经营、官方征税或是由国家垄断、禁止私酿(即所谓“榷酤”),政令多次反复。真德秀经过比较,决定废除“榷酤”,恢复民营征税的办法,得到朝廷批准后,“潭人欢呼”。他还废除了老百姓在交纳官粮后又被加收的所谓“捧撮米”等额外负担,并仿照朱熹在任时的办法在潭州府直属十二县设立“社仓”,用以调剂丰歉年谷价。以前长沙城内,凡遇正月元宵节前后,潭州安抚使司及各衙门官员晚上都聚集城内最高处定王台饮酒作乐,还下令周围百姓必须在这几天中每家悬灯一盏,俯瞰如万点明星。真德秀到任后,向百姓公告,废此腐规。

真德秀为了搞好军队训练,主动捐献回易之利及官田之租,对营中遇困者也都适当给以优抚和帮助。朝廷听从寿昌朱橐的建议,将飞虎军调守寿昌,真德秀据理力争,阻止调动。江华县之贼苏师率众入辖境杀劫,真德秀令广西之军和湖南之军合力讨伐。司马遵领兵驻守武冈,因其专横引起军队哗变,真德秀弹劾司马遵,并且诛灭了乱军。

3——

在长沙,真德秀还留下龙王庙祈雨的故事。据明崇祯《长沙府志》载,锡山上有座龙王庙,祈雨很灵。龙王祠在城南妙高峰东侧的老龙潭,也叫锡山塘。老龙潭与城南书院的纳湖相连,有小港直达湘江,横跨小港上有大椿桥。南宋时,朱熹与张栻从岳麓书院到城南书院往来讲学,就是直接从城南书院上船,经由老龙潭、大椿桥,过朱张渡,再渡湘江到河西。嘉定十七年(1224)夏,长沙久旱不雨。潭州知州真德秀十分忧心,于是登临岳麓山湘江亭祭祀太乙真人求雨,果真当夜就大雨如注。真德秀十分高兴,即赋诗一首:

洋洋湘流,神龙逌宅。

盍哀斯人,亟沛之泽。

膏我田畴,活我黍稷。

庙于江神,维以报德。

十日之后,又下了一场大雨,通守张国钧在原龙王庙旧址新建龙王祠。年底,龙王祠完工,“面苍峦,俯碧流”,真德秀为此作记。

《龙王祠歌》

龙之潜兮幽幽,或江而潭兮或山而湫。

謇何为兮安卧,不我民兮肯顾。

忧旱熯兮良苦,岁将饥兮谁愬。

迟龙君兮不来,极予目兮湘浦。

龙之升兮云从,变化欻砉有雷有风。

腾百川兮雨四极,膏大田兮稼滋。

殖崇崇兮新宫,觞豆洁兮粢盛。

丰翼龙君兮我飨,胙我民兮无穷。

作为潭州的父母官,真德秀当年就十分重视“三农”问题,在长沙任上一共写了十首《长沙劝耕》,可谓苦口婆心,表达其对农耕的高度重视。“使君元起自锄犂,田野辛勤事总知。要为尔民除十害,肯容苛政夺三时。”“已看三白兆年丰,更喜春来雨泽通。从昔楚邦农事早,好将人力副天工。”“田里工夫著得勤,翻锄须熟粪须均。插秧更要当时节,趁取阳和三月春。”……从农事节令、田里工夫,到陂塘修筑、积水灌溉,以及家和善行、乡邻和睦等,诗句均有提及。

4——

真德秀也是个教育家,在长沙十分重视教育,以周敦颐、胡安国、朱熹、张栻“学术源流”,“勉其士”。他多次亲临岳麓书院督学,并主持祭祀朱洞、周式、刘珙等先贤典礼,对张栻、朱熹之开岳麓理学学统十分赞赏,为岳麓书院理学在南宋末叶的复兴起了重要的作用。“是以君子,必正其心,翼翼竞竞,不显亦临”“众形之役,统于心官,外止勿流,内守愈安……”

岳麓书院讲坛后壁上现存真德秀阐明心性之奥以昭示学者的《勿斋箴》木刻,为清代著名学者王闿运所书,当时设在书院内的湖南高等学堂掌教、书家黎承礼为之作跋,古秀苍劲,可谓文书双绝。“窃惟方今学术源流之盛,未有除湖湘之右者。盖前则濂溪先生周元公生于舂陵,以其心悟独得之学……中则有胡文定公所闻于程氏者,设教衡岳之下……近则有南轩先生张宣公寓于兹,晦庵先生朱文公又尝临镇焉……”其体现“务求有用之实”教育思想的名篇《潭州劝学文》《潭州示学者说》也作于谭州任上。

公务之余,真德秀也曾徜徉于湖湘山水间,留下许多佳作,有《题南岳》:“百年五岳隔华戎,屏蔽皇家独祝融。剩喜岳灵今有伴,岱宗今入版图中。”《司理弟之官岳阳相别于定王台凄然有感为赋五诗以饯其行》,以及《登南岳山》《登南岳上封寺》《长沙赠高年陈氏母子》《长沙新第呈诸学士》等,诸诗佳句频出。

在长沙为官三载,真德秀劝农耕,积谷粟,兴教育,其德政获很好口碑。长沙百姓感佩其整饬吏治、抚恤民生、安定社会之德政,立生祠以祀。清嘉庆八年(1803),西山祠重修,祠南城墙上嵌刻有《西山碑记》。碑记留题云:“举世知公不爱名,湘人苦欲置丹青。西方又出一生佛,南极今添两寿星。几百年方钟间气,八千春愿祝修龄。不须更作生祠祀,四海苍生口是铭。”

据说真德秀居住湖湘有十余年之久。1234年,与真德秀齐名的理学家魏了翁以资政殿学士知潭州,真德秀便与魏及其他湖湘学人交游纵论,切磋诗文,写成《星沙集志》等。 无论是作为官员、学者还是教育家,真德秀真心实意想为潭州子民“秀”出真实的本事。读他的十首《长沙劝耕》,读出其为鱼米之乡积谷粟、米市兴起的掏心掏肺;读他的《勿斋箴》《潭州劝学文》《潭州示学者说》,可见其务求有用之实;读他的《喻属诗文》《长沙新第呈诸学士》,烛照其惜良才之乐、激清风、洗氛浊之期望,分义利辨纯驳……

《宋史 •真德秀传》说:“德秀屡进鲠言,上皆虚心开纳,而弥远益严惮之,乃谋所以相撼,畏公议未敢发。”真德秀在朝廷做官不满十年,但是他所上奏疏不下数十万言,且多切中时弊,他正直的名声震动朝廷,四方人士皆争相传诵其文章,他任官所至施惠政于民,实现其主张和诺言,更是得到朝野称道。

据说,真德秀的身形外貌与他的名字一样,身材颀长,面额宽广,容貌如玉,慕名者都想亲睹其风采。真德秀在京都临安府出门时,与当代影视巨星一样,常常将临安府的道路拥堵得水泄不通,当时的杭州人一听到真德秀来了的传闻,便奔涌出门围观。权臣史弥远因此特别忌恨真德秀,但是,那些排挤使得真德秀的名声反而更大。

真德秀作为潭州知州,在长沙任上以“廉仁公勤”四个字约束和激励部下,惠政涉及方方面面,是“真的秀”,“秀真的”!可以想象,“长身广额,容貌如玉”的好官真德秀在长沙出行,敢爱敢恨的真性情长沙市民,也一定会“填塞聚观”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