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贫困户住了新房暖了心房 武冈确保今年1867户危房改造完成

2017-09-10 18:4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黄煌 潘梁平 通讯员 杨贤勇 黄松林]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媒体团参观为贫困户盖的新房

农户崭新的家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记者 刘玉锋 黄煌 潘梁平 通讯员 杨贤勇 黄松林) 9月10日上午,邵阳武冈邓元泰镇木瓜桥村,新建的农贸市场一片繁忙景象,80岁的贫困户何玉娥经常把自家产的花生、蔬菜等拿在这里销售,而她的新家就在农贸市场对面20米的扶贫易地搬迁点。一早,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的“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湖南省邵阳武冈市邓元泰镇木瓜村。

“我们家里三口人,之前住的房子,一下雨屋里屋外就没有什么区别,去年6月份,和另外8家贫困户没花一分钱就搬到了现在的新家。两室一厅,家具一应俱全,那比之前老房子好多了。”何玉娥告诉记者。

35岁的夏建国主动与记者聊了起来。夏建国一直在外面打工,“以前家里的房子成了危房,只能把孩子带在身边。打工时居住条件也不好,孩子受苦。”夏建国说,“现在孩子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如果不是政府帮我盖了房,孩子上学都是麻烦事,我也没办法安心工作。我前两天回来的,就是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现在有新房子住,我也就放心了。真的感谢党和政府!”

在邓元泰镇木瓜村,考察采访团随处可见红瓦白墙的房子,崭新气派,村民们其乐融融。对于当地的贫困户来说,解决了住房问题,是他们人生中最大的事。在武冈,今年预计有近2000户贫困户将住进崭新的家。

木瓜村的景象是湖南武冈破解贫困户危房改造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住房、教育、医疗的要求,武冈市盯住最贫困家庭在改造各环节中遇到的困难,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在不增加财政投入的前提下顺利推进危房改造工程。

为将最需要改造的贫困户选出来,记者获悉,武冈市明确规定,纳入危房改造范围的必须是居住在D级危房中的贫困户或无房户,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改造范围、所有纳入改造范围的全部是真正的贫困户。最终,武冈市选出近5000户贫困家庭纳入改造范围,按轻重缓急,确保这些贫困家庭三年完成改造任务。

除了缺资金,缺少劳动力,也是贫困户家庭面临的难题。武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告诉记者,为帮助贫困户完成宅基地场地平整,村里将组织村组帮扶。按照试点方案,危房改造以就地改建为主,尽量利用原来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如果改造户想集中连片修建,村两委负责出面协调安排选址、申报宅基地计划并监督原宅基地全部清退,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批准新宅基地。

为贫困户集中统一建房,武冈市划分7大区域,因地制宜分类统一设计图纸,统一平价采购并配送建筑材料。近年来,武冈市建设局还主动组织7家建筑企业各包1个区域,统一开展危房改建。市财政局归集住建、民政、人社、扶贫、国土等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补助时充分考虑贫困户人口数,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直接拨付到户,贫困户再把资金交给建筑企业。

据了解,为保障贫困户的利益,企业不在危房改造方面获取利润,只按配送材料费用加所派用工工资确定建筑成本,原则上每户补助大体平衡房屋建设支出。据记者现场获悉,今年,武冈市共组织7家企业启动了1397户危房改造,乡镇、村组按同等政策组织当地施工队统一进行改造的还有200余户。

“武冈市为破解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难题,实实在在地趟出了一条路子,为大力推广这项利民的危房改造创新工作,邵阳市专门在武冈召开现场会,全省正在推广武冈市农村危房改造的作法。”唐克俭介绍,作为湖南省建设厅的试点,今年,武冈市将完成近2000户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已启动1867户,完工937户,脱贫攻坚的决战正在武冈市打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