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湖南农民龚丁天:脱贫“摘帽”迎新年

2017-09-07 13:11:37 [责编:黄煌]
字体:【

杀年猪、买年货、购新衣……18日,记者在湖南郴州市桂阳县欧阳海镇四庄村村民龚丁天的家中,看到欢欢喜喜迎新年的热闹场景。龚丁天告诉记者:“这样的光景,在公安局扶贫队驻村之前,连想都不敢想。”

四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大山深处。村里以传统农业为主,几乎没有集体收入,大部分村民选择外出务工。

在扶贫队驻村前,贫困户龚丁天的日子过得很清苦。跟妻子龙国姬住在一栋建筑时间超过50年的土坯房里,平时靠种点青菜、养几只家禽过日子。龚丁天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压,龙国姬则患有糖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丧失劳动能力。

2015年9月,桂阳县公安局扶贫工作队进入四庄村驻村后,龚丁天听到了扶贫队讲解的国家和县里的扶贫政策,开始谋划在家发展“产业”。说干就干。龚丁天拿出仅有的2000元积蓄,购买了5只小羊仔,再加上扶贫队免费赠送的4只小羊仔和30只鸡苗,这位6旬老人就在这个小山村开启了自己的养殖之路。

“我以前养过羊,自己也懂点技术,加上扶贫队帮我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一年多的时间,龚丁天从一个“半吊子兽医”变身为养羊、养鸡“土专家”,周边村民碰到养殖问题都来咨询龚丁天。

除此之外,扶贫队还将龚丁天夫妇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对其进行定点帮扶。2016年5月,妻子龙国姬曾两次摔断手,治疗痊愈需要医药费6000元。医药费对于这个处于脱贫路上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龚丁天说:“要不是县公安局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撑起这个家。”

扶贫队队员得知情况后,马上赶到龚丁天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并为两位老人购买了新农合,还申请了低保。“医药费报销75%,他们自己只出1000多块钱!”扶贫队常务副队长胡国平说。

目前,龚丁天养的9只羊都长到了60斤左右,且已经被客户预定了;围栏里的鸡也已经卖得差不多了。龚丁天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养殖的纯收入大概在7000元左右,加上县里对种植等有扶贫补助和低保补助,我们一年的收入能达到2万元,算是脱贫了。”

胡国平介绍,扶贫工作队还根据县里相关的扶贫政策,为龚丁天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指标,将在2017年按照每平方米补助600至800元,人均不超过50平方米的标准,为龚丁天建一栋新房子。

“我种了1.5亩苦参,马上就有收成了。”龚丁天说,脱贫主要靠自己,三年前有外地老板在四庄村流转了20亩地种植中药材苦参,他就主动找老板购买了一些种苗。

“政府的政策好,我们才能过个好年!”龚丁天说。(新华社记者 陈文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