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之恋》序 —— 一曲颂扬道德情操的恋歌

2017-08-28 09:39:5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洞庭之恋》序

—— 一曲颂扬道德情操的恋歌

作者丨谢璞

名闻天下的洞庭湖,由于长江水系挟带泥沙长期淤积,以及人力合理的和盲目的围垦,湖面日窄,水系混乱,水流干扰顶托,每当夏季雨水集中期,往往造成洪水灾害,大批民工上堤防汛抢险。伴随着湖水上涨,地势低洼的滨湖各地排水涵闸关闭,垸田随之渍涝成灾。因此,防洪与排渍,成为了湖区水利建设的主要任务。1949年解放以来,湖南省大兴水利,对洞庭湖堤垸和水道进行了治理,取得了相当明显的效果,反映其工程建设和日新月异变化的文艺作品亦不断涌现出来。

我和杨友今不仅是老文友,同时也都是热爱八百里洞庭的作者。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为洞庭湖写过一支颂歌《珍珠赋》,友今同志因此嘱我为他和他夫人屈伏元合作的新作《洞庭之恋》作序,通读他们的手稿之后,觉得确实有话可说。

《洞庭之恋》是一部以综合开发洞庭湖区水利电力资源为背景的长篇小说。20世纪80年代前后,新组建的洞庭水电工程总指挥部,在勘探设计和施工建设过程中,男男女女频频接触,相互之间的暗恋产生了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情结。总工程师龚向阳是一个三十岁的年轻知识分子,工程总指挥水芙蓉和他是大学同学,都是从韶山灌区调过来的。龚向阳又把他的助手韩红梅从韶山灌区带过来了。上任以后,他又和工程处的田边菊混熟了。田边菊天真烂漫,快言快语,几乎是一见钟情地爱上了龚向阳,从此缠住不放,工作上、生活上主动积极地向龚向阳靠拢。龚向阳和韩红梅本来早就建立了感情,韩红梅和田边菊争风吃醋,暗中展开了角斗。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水芙蓉设法把龚向阳调到一起来,无疑隐含着难以割舍的旧情。她结过婚,生了一个女儿赛赛,但是已经离了婚。龚向阳不嫌弃,仍然爱着她。水芙蓉倒是觉得自己是结过婚的女人,迟疑不决,表面上矜持,内心又恋恋不舍,一直拖延下来了。

作品的高潮,或者说转折点,是第十三章龙卷风和第十四章水上流浪者。在抗洪抢险中,田边菊牺牲了,水芙蓉被风雨和洪水冲到了西施湖,史光道开着拖拉机堵倒口,也被冲到了西施湖,幸亏水芙蓉熟悉水性,救起了史光道。韩红梅在服侍史光道治伤的过程中,被史光道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慨所感动,二人建立了感情。有情人终成眷属。水芙蓉和龚向阳顺理成章,自然而然结合到了一起。

恩格斯把表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规定为现实主义文学的主要任务。现实主义的文学创作,人物塑造总是居于核心地位的,其余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服务于刻画人物,都从属于人物而居于次要的地位。杨友今先生是茶子花流派的主干作家之一。本流派虽然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适应时代的发展,兼容并蓄,与时俱进,但是现实主义始终是其最基本的创作方法。杨友今先生长期研究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文学创作及其主要流派,出版了文艺论著《文学的挑战与机遇》和专著(大学教材)《西方现代文学》。他的文学作品,大都是以现实主义为基调,其中也融合了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一些技巧和艺术手法。茶子花流派的创建人周立波先生,他的文学创作所遵循的无疑是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原则,但其中也借鉴和融入了唯美主义因素。读他的作品,往往有一种春风扑面之感,清新朴实而又优美动人。茶子花流派的作家的作品可谓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各有各的风格和拿手好戏,都展现了本流派的基本风格。

文学流派是一个伸缩性颇大的概念。严格地说,并非每个作家都认同自己属于某一派流,然而宽泛地说,文艺理论家可以把部分作家归入相关的风格类型,即某某流派。同一流派的作家,既有个人的独特风格,又有流派的共同风格。如茶子花流派的特征,主要是淳和、明丽、隽永,像茶子花一样呈现地方色彩和民族精神,用微笑的眼睛看世界,充分表现时代的精神面貌。由此可以推断出,流派风格就是作家的文学创作的思想观念、审美旨趣、表现方法和语言格调等,大体类似或者近似而形成的共同特色,所显示的一种群体文化现象。流派风格的多样化,往往是文学繁荣的一个重要标志。

《洞庭之恋》的故事情节,或者说它的主线,是以政委田时轮为代表的保守思想和以总指挥水芙蓉为代表的追求实效的创新精神,二者之间所发生的磨擦和矛盾冲突。在洞庭水电工程的勘探设计和施工建设中,田时轮求稳怕乱,怕出差错,不敢打破禁区,没有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造成了被动和混乱的局面。水芙蓉、龚向阳等人是解放以后培养出来的青年知识分子和技术人才,敢想敢干敢于实践,坚持科学的创新精神,坚持群策群力的群众路线,坚持政治思想工作结合具体工作一道去做,工作上以身作则,讲究效益,个人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赢得了上下左右的一致好评。省政府批准了他们制订的工程规划和施工方案,由大量使用民工转变成培训专业队采取机械化施工,加上技术革新、劳动竞赛和比学赶帮超活动,大大提高了工效,施工进度一超再超,提前了三个月完成第一台发电机组和第一台排灌机组的安装任务,有望提前四个月全面峻工。

作品充分展现了洞庭湖区广大人民群众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和实现工农业现代化的迫切要求,展现了新型建设者的精神风采,展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新气象。有人说,《洞庭之恋》是一首旋律优美、宛转悠扬的建设者之歌,而我倒是愿意把它当做一本道德小说来读。作品颂赞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又宣扬了新时期所倡导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然,一部作品可以有一个主题或者多个主题,结构可以采取一条线索或者多条线索展开故事情节。就《洞庭之恋》而言,见仁见智,各人可以提出各自的看法和理由。

作者屈伏元女士是二十世纪七七届的大学生,曾经担任过中学校长、工会副主席、纪检组长和人大主席,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洞庭之恋》是她和丈夫杨友今合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杨友今先生是一位学者型的著名作家,又是一位丰产作家,已经发表和出版了500万字的文学作品和论著,长篇历史小说《文天祥》曾经荣获湖南省首届“五个一工程”奖。他们长期生活在洞庭湖区,对于当地农田基本建设和水电工程建设感触很深,直接参加过五门闸和明山头电排的建设施工,考察过柘溪和三峡水电站,在生活积累的基础上,历经几百个日日夜夜的操劳,再三推敲,反复提炼、加工润色,从道德品质和理想情操方面提升人物的思想境界,深化主题,体现人性美和人情味,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动读者,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另外,两人合作编著的专著《姚雪垠论文学》也已经走向了市场,赢得了读者和社会的关注,颇受好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洞庭之恋》是作者从生活实践中汲取养料,以赤诚而热忱的乡情与乡恋向家乡献上的一份厚礼,又为深深扎根于湖湘文化的茶子花流派添上了新的光彩,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所作出的积极而有益的贡献。

2010年11月于长沙

(谢璞,1932年生,湖南洞口人。中国作协会员。曾任湖南省文联执行主席,省作协副主席、名誉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