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民政局:精准打造与民同乐的“扶贫堡垒”

2017-08-25 11:29:16 [来源:常德民政] [责编:詹娉俏]
字体:【

在精准扶贫攻坚的实践中,津市市民政局与毛里湖镇同乐堡村紧密结对捆绑,采取“思想对接,共想扶贫对策;工作对接,同谋扶贫方略;干群对接,齐抓脱贫攻坚”举措,通过全力整合民政政策资源,发挥社保兜底作用,帮助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摆脱了贫困,使联点村成为了与民同乐的“扶贫堡垒”。

思想对接、共想扶贫对策。局党组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不仅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下派了常驻点村扶贫干部,还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方案,建立了扶贫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同时,强化与结对同乐堡村思想的对接,通过主要负责人下访问需、工作队员下户问困、田间地头问难,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主动与村支两委谋划对策,提出了兜底帮困、医疗解难、助学扶贫、产业脱贫的对策。作为对策的延伸,明确了民政救助、资金帮助、项目扶助三条实现路线,确定专人负责、专项配套、专责推动。

工作对接,同谋扶贫方略。思路决定出路,在确定扶贫对策后,通过与同乐堡村工作的具体对接,谋划推出了四个扶贫方略。一是组织上“细化”方略。主要是实行了“四个一”,即:单位负责人两月一次下放,解决扶贫问题;队员一月一次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开展一次结对帮扶,办好惠民实事;帮助寻找一条脱贫对策,落实具体措施。二是调研上的“实化”方略。通过走访座谈,掌握了9户因病致贫、3户因学致贫、1户因灾致贫、5户因自身发展能力致贫的真实原因,摸清了精准扶贫的一手基本情况。三是资金上“量化”方略。在与同乐堡村结对扶贫的第一时间,就支持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后考虑村基础建设实际,又追加了5万元项目资金。四是环境上的“优化”方略。为了宣传扶贫政策、紧密扶贫联系,民政局专门印制了宣传册,绘制了扶贫专栏,下发了扶贫卡片,建立了扶贫微信,公示了扶贫电话,优化了精准扶贫环境。

干群对接,齐抓脱贫攻坚。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通过民政干部与贫困家庭的结对帮扶,已取得脱贫攻坚的四个初步成效。一是确保了基本生活有保障。借助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线合一”,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民政低保信息系统、低收入家庭认定信息平台与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已助该村4户7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8月共发放救助资金10400元。二是确保了大病医疗有救助。帮助已认定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家庭参加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并按规定给予大病医疗救助,截止到8月份共医疗救助10人共24595元。三是确保了临时困难有救济。对该村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实行了临时救助,截止到8月底,共临时救济14人,救助资金11140元;资助贫困学生家庭4户,帮助学费4000元;援助危房改造4户,解决改造资金40000元。四是确保了产业扶贫有项目。采取“一户一策”产业扶贫办法,先后资助3户扶贫对象发展湘莲产业,其中:杨明财3亩、杨兴木5亩、黄大铁5亩,预计每亩收入2000元,年可创收26000元。帮助2户扶贫对象发展养殖业,其中:杨小英养鸡50只,可创收3000元;刘注松养猪仔2头,可创收3000元。(张明焕 郭平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