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丨在衡山剧院观看长沙花鼓戏《耀邦回乡》

2017-08-19 23:17:5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在衡山剧院观看长沙花鼓戏《耀邦回乡》

作者丨甘建华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晴热。

在南岳松麓街晚餐后,与内子及作家赵泽云、画家周雪春、南岳区团委书记周全赶往衡山剧院,观看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耀邦回乡》。这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今年先后获得长沙市、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耀邦回乡》是根据胡耀邦总书记的真实事件改编的一部五幕现代花鼓戏。1962年11月(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呢),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当年47岁),主动申请回到家乡挂职锻炼,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任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并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通过“呷食堂”“借古书”“看大戏”“拒礼物”“回老屋”等几个事件,颂扬了耀邦同志坚持党的原则,不搞特权,关心群众疾苦的崇高品德,赞美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

全剧见人、见事、见情,立意深,品位高,意义大,成功地塑造了从红小鬼到总书记的胡耀邦的感人形象,让观众看到人民领袖与普通百姓水乳交融的关系和真情实感。浓郁的地方特色,长沙花鼓戏的韵律回味,都深深地吸引了台下的观众。尤其是第五场耀邦扮演者独唱十分钟,以及幕后悠长的呼唤“满伢子,回来呷饭哒”,让人禁不住唏嘘不已,热泪溢满了我的盈眶。年轻的周全说:“这是我第一次观看真正意义上的花鼓戏,心里很受感动!”而今天是我的生日,在离晴好居60公里的衡山县城,观看这样一部优秀地方戏,更是意义非常。

该剧主创、主演阵容强大,剧本统筹、艺术总监盛和煜(一级编剧、湖南广电文学艺术总监),艺术顾问肖雅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作曲家),编剧曾少祥、赵风凯(执笔)都是一级编剧,导演童晓阳(一级导演,文华奖获得者)、邹迪哲(优秀青年导演),音乐统筹陈耀、作曲冯正和、配器/指挥柳俊都是一级作曲,舞美设计徐兴嘉、灯光设计安小华都是一级舞美设计师。主演:胡耀邦——夏明庚、福嫂——胡建忠是一级演员,胡光保——易辉洪、刘团长——蔡政武是二级演员,米仁义扮演者王勇曾获第四届湖南艺术节田汉“优秀演员奖”、湖南戏剧“芙蓉奖”提名奖。就连群众演员也不容小觑,湖南花鼓戏传承人贺艾芸、陈年秋也在这部戏中甘当绿叶。

今晚在衡山首映,衡山剧院还是那么破旧,音响可能是长沙带来的,观众300人左右,两个小时内基本上没有观众喧嚷、走动,演员演得精彩,观众掌声不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