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丨描述自然与人的大和谐——读《李少君自选集》

2017-08-19 09:43:31 [来源:新闻晚报]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描述自然与人的大和谐——读《李少君自选集》

作者丨卓今


封面设计很大气,是李少君的近照,戴着黑框细脚眼镜的青年诗人,留着板刷头,在阳光的半明半暗中透着自信与豁达。少君是个精力旺盛的人,这些年来忙于办杂志、开学术研讨会。让人惊奇的是,一个被诸多事务缠身的人,怎么会写出如此多的好诗以及好文章。

少君是诗人,也是《天涯》的主编,他善于将自己从复杂纷繁中脱逃出来,用一种欣赏的眼光,从普通事物中发现美,找到诗意,描述自然与人的大和谐。

如今诗歌不是一个赚钱的活。“诗人自选集”,顾名思义,收的不全是诗歌,兼有其他体裁的文章。《李少君自选集》分诗歌卷、随笔文论卷、小说卷、附录四大块。其中诗歌占了整部书将近一半的篇幅,共收录了104首诗。据我所知,这104首只是少君诗歌中的一部分。

《抒怀》放在第一首的位置,这首被评论家称之为元诗歌是一首很短的诗:树下,我们谈起各自的理想/你说要为山立传,为水写史/我呢,只想拍一套云的写真集/画一幅窗口的风景画/(间以一两声鸟鸣)/以及一帧家中小女的素描/当然,她一定要站在院子里的木瓜树下。正如批评家敬文东说:“这首诗替李少君表达了决心:一定要通过另一种方式,在一个了无诗意的时代找到诗意,而且是在与古典传统接头的维度上寻找诗意。 ”另外还有大量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的诗歌,如《一个戒烟主义者的忠告》,一时间,博客点击率狂增,跟帖数以千计。

诗人敏锐地观察到这种现象本身的诗意,他在《一个戒烟主义者的忠告(续)》的开头这样写道:一个戒烟主义者的忠告/在网上贴出后/因主张少抽烟多接吻的敏感内容/引来大量妙不可言的跟帖。他将网友跟帖中富有弹性和深刻意味的句子连缀成诗,拓展了诗歌写作的新维度。

在李少君的大量诗歌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自然与人的大和谐的诗歌。如《某苏南小镇》、《仲夏》、《绿翠鸟》、《雨后》等,北京大学吴晓东教授将李少君的这类诗歌命名为“生态主义诗歌”。而《妈妈打手机》、《撞车》、《事故》等述说了都市人的一种无奈和伤感。如果说《抒怀》是诗的宣言,那么《玉蟾宫前》则是诗的结论。诗的前两段用大量的意象铺垫成自然景物和人文景观的和谐景象:一道水槽横在半空/清水自然分流到每一亩水田/牛在山坡吃草,鸡在田间啄食/蝴蝶在杜鹃花前流连翩跹/桃花刚刚开过,花瓣已落……家家门口贴着“福”字。诗人独特的诗学观和心境在这一连串铺陈之后,平地一声惊雷,令人振聋发聩:在这里我没有看到人/却看到了道德,蕴含在万物之中/让它们自给自足,自成秩序。万物之中蕴藏着看不见的“道德”,被诗人一语道破。无论是“言志”还“言情”,他大胆突进,抛开中国传统的兴观群怨的作用以及赋比兴的技法,用直白、“反隐喻”的手法,将生命诗学理论拓展到更深刻、广大的领域。

“随笔文论卷”与“小说卷”中收录的文章也都是少君历年来的精品。少君身兼诗人、作家、诗歌理论家、杂志主编等多重身份,他的诗歌理论和小说同样杰出,诗论《诗人的失踪现象》是一篇关于当代诗歌史和诗歌批评的大作,涉及到当代很多优秀诗人和诗歌,给出准确的定位和宏观把握。《诗歌的草根性时代》倡导的“向下吸取地气”,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小说《蓝吧》、《海口之恋》等描写现代都市人苦闷。附录有吴晓东、敬文东、倪伟等评论家非常到位、非常精彩的评论。

(原载《新闻晚报》2011年8月30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