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丨神的文字:博尔赫斯(二)

2017-08-16 16:04:41 [来源:卓今博客]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神的文字:博尔赫斯(二)

作者丨卓今


博尔赫斯3岁时,父母带他从他的出生地——外祖父家,迁至—幢高大宽敞的楼房里,那是一座花园楼房,花园里有山楂树和一架红色的风车。很难说他小说中的花园没有这座花园的影子。家里有大量的藏书,父亲专门设有一个图书室,博尔赫斯过早地开启智慧当与此有关。他在早年的一篇文章中说:“事实上,我的摇篮是在铁矛栅栏之后的花园一间拥有无数英文书籍的藏书馆。”

《神的文字》似乎昭示着作者的某种宿命,“我”被关入地牢,一个绝对不可能让人得救的地牢,那里暗无天日,只有狱卒从上面用铁滑车给“我”放下来水罐和肉块。还有一只被关在隔壁的美洲豹。这个“我”是个魔法师,博尔赫斯创作这个人物应当与他本人有着某种内在的关联。博尔赫斯晚年双目失明,作为图书馆馆长,算是呆在完美的地牢里。“神预见到天地终极时将会发生许多灾难和毁灭,于是他在混沌初开的第一天写下一句能够防止不幸的有魔力的句子。”(《神的文字》,博尔赫斯全集•小说卷,浙江文艺出版社1999年。)神之所以写下它来是为了防止天地泯灭。但是谁也不知道这句话写在什么地方,用的哪种文字。“我”作为神的最后一名祭师,将会获得直觉到那些文字的特权。“我”向灵魂最黑暗的深处探索,要抓住最原始的记忆,找到同神汇合的途径。神的文字就写在美洲豹的花纹上,而这只美洲豹“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和“我”一同被关在地牢里。实际上“我”日日夜夜和神的意志活在一起。祭师意识到了,神说出的任何一个词不能次于宇宙,少于时间的总和。这个词等于一种语言和语言包含的一切,人们狂妄而又贫乏的词。如此说来,任何现存的语言都只是语言本质的表象或者影子。人处在时间的沙粒之中醒来也没用,因为你的醒并不是回到不眠的状态,而是回到先前那个梦。如此循环往复,永无止境。等你真正清醒的时候,你已经死了。

人会逐渐同他的遭遇混为一体……有的人在光亮中见到了神,有的人在剑或一朵玫瑰花中见到了神。我见到的是一个极高的轮子,不在我的前后左右,而是同时在所有的地方。那个轮子是水,但也是火,虽然有边缘,却是无穷无尽的。它的一切由将来、现在、过去的事物交织而成,我则是这巨大织物中的一缕,而折磨我的佩德罗•德•阿尔瓦拉多则是另一缕。一切因果都在这里。(《神的文字》,博尔赫斯全集·小说卷,浙江文艺出版社1999年。)

轮子象征着宇宙,祭师和他的变体,残暴的屠杀者,同时又是卡霍隆金字塔的焚毁者和保护者,化为宇宙的一部分,他只需念出那十四组字,就可以摧毁石牢,颠倒黑白,返老还童,为所欲为。但他念不出这些字,因为他记不起“齐那坎”——他的另一个杀戮无数恶的变体,刻骨的恨、本性的恶,阻碍了他的发挥。神早就设置了反破解的密码:人性的贪欲和暴戾。祭师读懂了神的文字之后才发现,这种破解毫无意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