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丨梦的重量

2017-08-14 08:31: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梦的重量

文丨卓今


贫困是当今世界性难题,作家有义务面对这一重大而艰难的问题。事实上,当下真正涉及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并不多,而贫困又是现实题材中最硬的一块骨头,敢于直面贫困问题的作家是勇敢的、令人敬佩的。

作家龙宁英敢碰这个硬骨头。她生长在湘西,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切入这个问题,更有力、更动人。贫困问题并不缺少文学要素,贫困人群的困难和挫折更能激发人的普遍情感,苦难、励志、情义、责任、担当,都是文学里的审美构成,这些要素处理得恰到好处,就像埋着汽油桶,一点就燃。湘西人民奔向富强的步伐从未停止过,遥无止境的过程却折磨着人们既脆弱而又坚韧的神经。

《逐梦——湘西扶贫纪事》以完全非虚构的方式,选取大量典型人和事,记录湘西扶贫的真实事例,感人的事迹一抓一大把,到处都是泪点、高潮和悬念。龙宁英以亲历者口气,娓娓述说他们是如何面对困难、解决矛盾,如何在挫折和失败中一次一次站起来。龙宁英将历史线索清理与现实因素结合起来,用数据和实例说话,进行了科学立体的分析,既有宏观叙述,又有微观典型。作者走访了湘西的村村寨寨,获取大量原始材料,用生动的例子解答了究竟什么是扶贫。

湘西扶贫是全国扶贫工作的一个典型,《逐梦——湘西扶贫纪事》中提到的每一个小村寨是一个小的切面,具有指导性和样本意义。对新时期扶贫战略的重构、扶贫问题研究、贫困地区文化与经济协作下的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启示意义。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委)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