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旅游扶贫启示录之一:开放,让深山宝藏绽放异彩

2017-08-05 11:02:56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开放,让深山宝藏绽放异彩

——湖南旅游扶贫启示录之一


7月26日,桂东县清泉镇,万亩玲珑王茶叶观光园吸引大批游客观光、采摘。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编者按

盛夏时节,万物勃发。

7月24日至29日,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湖南承办的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之“旅游扶贫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湖南9个市州的10个区县,近距离感受湖南旅游扶贫成就。

旅游扶贫,已成为湖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为此,本报推出“湖南旅游扶贫启示录”系列报道,展示湖南旅游扶贫成就,以期对全省旅游扶贫有所启示。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刘玉锋 黄煌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无限风光在险峰。大山,孕育了无尽的生态宝藏,又像屏障,将机遇挡在山外。

无论是炎陵县纳入“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还是凤凰县引进企业整体开发旅游资源、通道侗族自治县入驻团队挖掘侗族文化内涵,都是以开放为山村注入活力的生动案例。

开放,成为旅游推动脱贫攻坚的一把钥匙。湖南,正用开放唤醒沉睡在大山深处的文化生态宝藏,绽放出旅游扶贫的灿烂光彩。

破除藩篱,区域联动,

精品旅游连点成线

湖南多山,贫困地区尤其如此。

炎陵县,地处罗霄山脉中段,被崇山峻岭包围;桂东县,全县海拔超1500米的高山有400多座;通道侗族自治县,雪峰山余脉延伸境内……

由于地理位置、思想观念等因素的限制,长期以来,美丽资源并没有变成美丽“经济”。

为了发展旅游扶贫,各级政府动脑子,想点子,闯路子。藏于深山的瑰宝,急需区域开放来唤醒。

2015年8月,号角率先在大湘西吹响。省政府批准《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和《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总体工作方案》,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12条精品线路出炉。

2017年3月,省发改委和省旅发委联合印发《“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明确以中华始祖根亲文化圣地、罗霄山红色旅游胜地和南岭乡土风情为载体,塑造“神奇湘东”主题品牌。

面对省级层面的设计,各县抓紧机遇,搭上开放快车。通道侗族自治县处于大湘西12条线路之一的“侗苗风情”上,提出打造“中国侗族文化体验第一城”;炎陵县位列“神奇湘东”的4条横向景观走廊中,将平乐村、酃峰村等贫困村纳入“神奇湘东”项目……

山重水复的偏远村落,迎来了柳暗花明的热闹景象:

在桂东县清泉镇万亩茶叶观光园,游客变成“住客”,茶农喜上心头;

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皇都侗文化村,吃长龙宴,唱侗歌,小小侗寨焕发无限活力……

“突破行政区域限制,把众多分散的景点串联起来,对推动当地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表示。

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景区整体开发运营

在湖南旅游发展史上,凤凰是值得书写的一页。凤凰古城引进公司进行整体设计开发、打造中国名镇的传奇,至今被津津乐道。

开放,不仅指打开大门,区域联动,协调发展;还包含引进观念、资本和项目,进行整体开发运营,为区域内注入新鲜血液。

经过反复考察论证,以农业为主、经济落后的凤凰,选择了在旅游界声名鹊起的叶文智。2001年12月26日,凤凰古城旅游公司以8.33亿元获得凤凰县8个核心景点的50年经营权。

这让凤凰在全国率先走上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开放式发展之路,旅游业从此进入快车道。

“西部之歌”“南方长城中韩围棋巅峰对决赛”“天下凤凰聚凤凰”等大型文旅活动,赋予古城新的内涵,实现凤凰涅槃。

2016年,凤凰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亿元,带动全县94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荣获2016年“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发生在凤凰的“开放故事”很快被全省关注。特色小镇、文旅综合体等关键词,陆续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

新化县拟打造文旅小镇,已与清华同方等11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距离韶山核心景区不到2公里的平里村,引进上海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开发建设生态田园综合体,即将在今秋开工。

今年2月,湖南发布2017重点旅游招商项目。其中,总投资达60亿元、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的江华涔天河旅游度假区项目,引人瞩目。

小处着手,由内而外,持续引进新型业态

以开放促进旅游扶贫,不仅要大处着眼,高举高打;还要小处着手,由内而外,在现有生态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放大存量价值。

通道侗族自治县与“新通道”项目的相遇,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通道侗族自治县有侗、苗、瑶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丰富多样。2009年,湖南大学启动了地域文化研究与文创公益的社会创新活动,通道侗族自治县应声而动,“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呱呱落地。8年来,项目组完成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数字影像纪录片、文创产品设计等工作,保护并促进了当地自然、社会、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小小的文创产品,搭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通道”。

在桂东县,旅游扶贫新业态也在谋划之中。这里风光优美,民俗独特,随着游客增多,新的问题随之出现:如何在有限的资源里,提供更多的住宿?

答案在即将引进的“地球仓”项目中。据了解,桂东县正在筹备引进30个“地球仓”,由社会资本介入进行后期管理和维护。这些约16平方米左右的“地球仓”,既能满足旅居所需,又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形成新的景点。

在韶山市、资兴市和新宁县,类似的旅游新业态也在悄然生长。理念进来了,项目进来了,团队进来了,被大山和观念阻隔的村寨不再因循守旧,数万乃至数十万人的脱贫梦想,将因开放发展而实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