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藠头的血泪史

2017-08-04 09:38:56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管雪莲]
字体:【

藠作为一种不起眼的蔬菜,似乎没有必要为其著文立说。只有在摆满了山珍海味的酒宴上,在杯盘狼藉醉眼如痴饱嗝连连之时,从大碟掩盖小碟的隙缝间,伸出抖索的双手,寻出一个个白色的圆物,丢进口腔,品出酸中带甜、甜中有酸、清香脆口的味儿,人们的话题才会偶然谈到藠上,作为无聊的补白。

藠头

目前湖南各酒楼餐桌上所吃的藠头,据说大部分是湘阴产的,湘阴又以青山藠最佳,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国际市场中也有它的一席之地。前几年我在日本一家中国餐馆里就吃到了青山藠。那是一次很具规模的宴会。日本一个名片上印着“日中放送人恳话会代表干事”头衔、名字叫宫本隆司的人,专程从东京赶到治津陪宴。这位宫本先生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双方没有语言障碍,无所不谈,话题便从席上摆着的两小碟藠头谈起。他说这是从洞庭湖区进口的,皮薄、色鲜、味好,日本许多餐馆都有,价钱很贵。他敬了我一个,说:“李先生,我们有愧于贵国啊!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全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过。我当时在北京读书,我是坚决反对这场战争的。”我说:“宫本先生,您可能知道,中国古时有个陶渊明,在他那篇很有影响的《归去来》中写道:‘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迫,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过去了的事已经过去了,重要的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连连点头,哼哼哈哈又挟了一个藠头放进我的小碟里。

藠头

在国外能吃到家乡土特产是令人自豪的。日本是个富国,一颗小小藠头却要进口,真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于是藠这个小玩艺在我心目中便也有了位置。前不久,我去湘阴县的青山转了转。然而,当我进一步了解他们是如何将青山藠推向国际市场的时候,事实严厉地折磨着我,我的心几乎被揉成一团血浆……

藠头炒香肠

1941年某一天,17架日本飞机在湘阴城上空盘旋,几个小时之内,古老的湘阴城在炸弹和燃烧弹中变成了一堆瓦砾。日本兵如蝗如蚁涌进湘阴城乡。青山岛为水上交通要塞,成为日军据点,派重兵把守。青山岛上800 渔民兄弟奋起抗日,终寡不敌众,全部惨死在日军屠刀之下,绿色的青山岛被英雄们的鲜血染红。日军在岛上盘踞了十八天,死去的青山人生前种下的味道鲜美的青山藠,是日军每天餐桌上必备之佳肴。渐渐地,如同抽鸦片上了瘾,无藠难进餐,因藠废食不乏其例,乃至他们投降以后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还梦寐以求想尝尝青山藠的美味。当开放改革的春风催开了中国国门的时候,当年的侵略者,现在的日本商人,白发苍苍不顾迢迢万里风尘之苦,来到湘阴,来到青山,签订了进口青山藠的巨额合同。

我沉默了,笔尖在采访本上颤栗。再次想起前些年访问日本时,在餐桌上与宫本先生的那段对话,陶渊明的“往之不谏,来者可追”,如果改成“往之可鉴,来者可追”,岂不更有现实意义?

(原载1991年10月《湖南日报》)

文/李自由

藠头炒腊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