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方寸间》书摘

2017-07-28 16:35: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书摘两则

是服装,还是图片的灰色调?总之,看到明信片的第一眼,想到的却是同期在中国的一段往事。浏览中瑞(典)两国组织的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1927-1935年)历史资料时,外方团长斯文·赫定(1865-1952年)或队员陈宗器与测绘仪器的合影不时从脑海蹦出。在这次科考使命结束后,赫定建议修建内陆连接新疆的公路,于是中国政府请他带领汽车勘探队开展公路走向踏勘和前期设计。龚继成(1900-1945年)是勘探队的中方人员之一,他曾协助老师茅以升建设钱塘江大桥,还在国内首次采用航空摄影测量与地面测量结合的选线法勘测宝成铁路。“抗战”时,他居于昆明,在国立北平研究院严济慈和五一兵工厂协助下,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经纬仪。这是他引以自豪的工作,“在测量工程上干了23年,深知它(经纬仪)的重要,他说:‘这是一件没有人注意的基本工作,绝对不可以看轻它’。病重以后,他除了随身的衣服,就只带着它了。”龚继成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在那枚传承至今、依旧熠熠生辉的校徽中,一台Y型水准仪占据着右下一角。

据历史记载,耶路撒冷被毁过18次。瘟疫、地震、火灾、洪水都可能成为诱因,但更频繁的破坏来自于战争。斯台芬·茨威格(1881-1942年)在《拜占庭的陷落》中写到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陷落前守城者的最后一夜:“夜深沉。没有人再说话,也听不到刀剑铿锵作响。但是城墙内几千人的心情万分激动,他们等待着白昼和死神的来临。”1453年5月29日,国祚千年的东罗马帝国在星期日的拂晓覆灭,这一天也成为东正教教徒的受难日。而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的地形决定了它并非文人眼中一厢情愿的虎踞龙盘之地,1937年12月13日是星期一,城破后,抵抗者和平民都招致日本侵略者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对个体或者群体而言,在觊觎别人财富、妄想使人成奴前,自身已经被心中欲望的恶魔驱赶,黑暗的日子永远与星期几无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