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头鸭子麻辣鲜

2017-07-26 15:25:39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管雪莲]
字体:【


 
绿头野鸭

麻辣绿头鸭是湖南湘阴的传统名菜。麻辣味厚,咸鲜而香,是湘阴人民招待贵客和逢年过节必备的菜肴。湘阴地区气候温暖,水生微生物丰富,为户外饲养绿头鸭提供了足够的食物,鸭子因此生长快,肉质比一般家鸭好。

【湖边的花样养殖法】

绿头野鸭为候鸟,在自然条件下,秋天南迁越冬。住在湖区的湘阴人,谨记野生动物保护法,开辟了一条环保取食之道:用绿头鸭和家鸭自然杂交,孵化出健康的后代;通过后代产下的鸭蛋,少量的让家禽抱孵,大量的可以人工孵化;随着饲养的鸭群们渐渐长大,这时便可以捉几只来解解馋了。


空中展翅高飞

在晨起遇大雾时,便是携捕鸭装备出门的好时机。事先在哺养绿头鸭的湿地浅水区撒网,制造响声打破晨寂,使鸭群受惊,扑腾乱飞而误入网中。晚间天色昏暗之际,也是撒网捕捉归巢鸭的时候。网下投放绿头鸭爱吃的饲料,当它们取食诱饵时,有经验的饲主需“审时度势”——说时迟那时快,一大波鸭群就这样落入网中,油然而生“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感觉。

网中相互挤压惊叫的绿头鸭,鸣声响亮,与家鸭极相似。只只个体肥大,吃过的人都觉得肥而不腻、肉质鲜嫩。由于是放养,还野味浓厚。

 
成群结伴

【它的一身都是宝】

湘阴湖域广阔,绿头鸭食性广而杂。饲养者常以小鱼、小虾、甲壳类动物、昆虫,以及植物的种子、茎叶、藻类和谷物等喂食。而驯养,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不能采用养家鸭所使用的旱养法。绿头鸭生性喜水,多亏湘阴大大小小的池塘湖泊星罗棋布,丰富的水资源能避免它们的羽毛光泽度差,甚至折损,失去优质的羽毛外观形象,降低售价。

湖区的小孩,喜欢赤脚在湖泊、河流沿岸玩耍,难免闯入父辈们的禽类饲养区,偶遇杂草垛或蒲苇滩地上的巢穴。其实大部分是绿头鸭筑的巢,里面细细密密地铺满绒羽、干草、蒲苇的茎叶等。又或者堤岸附近的穴洞、树叉间,也能细心观察到若隐若现的鸭巢。

 
野鸭巢

除此之外,绿头鸭兼具水禽的共同特点——羽毛生长快,一年换羽2次。夏秋间全换(即润羽),秋冬间部分换羽。成年鸭羽毛轻柔细软,手感极富弹性,适宜作防寒保暖衣服的内衬材料。雄性绿头野鸭羽毛漂亮,可用作服饰及工艺加工品,市场潜力较大。

 
溅起水花  

【美食厨房】

麻辣绿头鸭主要以红辣椒丝、葱姜、花椒粉、白糖、酱油、精盐入味。做法是将鸭肉洗净切成块,将红辣椒去籽切成细丝。锅内加适量油烧至七成热时,将鸭条放入油内氽一下,捞出沥油。原锅留底油,撒上红辣椒丝、葱姜末煸香,加鸭条、花椒粉、白糖、酱油、精盐和适量清水煸炒,用湿淀粉勾芡,淋花椒油出锅装盘。

绿头鸭还可药用,适用于脾胃虚弱、脱肛、子宫脱垂、乏力、体倦等病患者食用。

 
麻辣野鸭

【知识科普】

野鸭是水鸟的典型代表,最常见比较大型的野鸭是绿头鸭。目前,国家明令禁止猎杀野生动物,同时野生动物身上携带不明病菌。如果偷食,既怕染上不明杂症,也破坏自然的生态平衡。

而人工养殖的绿头鸭抗病力强,成活率高,可以适量食用。它的适应性广、群居性好、食性多样,也让饲养变得容易。同时还具有饲料消耗小、饲养周期短等优点。

绿头鸭虽带有野性,但胆小,警惕性高。若有陌生人或牲畜、野兽接近即发出惊叫,成群逃避。如突然受惊,则拼命逃窜高飞。因此,它的饲养环境应安静,免受人畜干扰。

整理/曹婕妤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