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活翡翠” ——七彩龟

2017-07-26 09:37:03 [来源:大湘菜报] [责编:管雪莲]
字体:【

说起湘阴的湖鲜美食,大部分人的认知还停留在鹤龙湖闸蟹上。早先也提到过地处洞庭湖之南的湘阴,有“鱼米之乡”的称号,境内鱼虾资源丰富。殊不知,坐拥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湘阴,还盛产“七彩龟”,它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可食和药用上,也富有良好的观赏性。又因其色彩十分艳丽,还被誉为“活翡翠”。

七彩龟

小小龟仔,美艳生态杀手

从湘阴城区的湘江里打捞上来的七彩龟,普遍头骨宽大、通体光滑,像大头乌龟。最特殊的是头侧中部的鼓膜上有橘红色或暗红色的椭圆形斑。此龟特点有二:一是乌龟不乌,色彩斑斓,头部有红色及淡绿色纵向条纹,背部呈深绿色带规则几何图案,圆周裙边似花蝴蝶翅膀,腹板处有黄、白、黑相间的甲文字式花纹,且每只龟各有特点;二是活泼好动,比一般龟速度快。

七彩龟主要在水中觅食,鱼、虾、贝类、猪肝、蚯蚓等都是他们主要的食物。越趋成年,也越偏向素食性,如摄取水草、浮萍、布袋莲等植物。湘阴信佛的群体不在少数,他们认为乌龟是很有灵性的动物,放生前许一个愿,能带来好运气。但专家建议不要放生七彩龟,因其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在国内没有制约它的天敌,繁衍力惊人的另一面就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杀手”。

岩石上晒太阳

可煨炖,作汤粥,养生食疗臻品

湘阴处于湖区,风寒气湿,易导致疟疾、风痹、体虚不复等疾病。家里有人表现出上述病情时,老人便开出“土方子”:煮食乌龟肉。

七彩龟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是高级滋补品和延年益寿的食疗佳品。特别是以龟肉为主要原料烹饪的食品,已成为现代宴席上的高级名肴之一。诸如清蒸龟肉、沙苑乌龟、龟肉粥等。而用龟肉与多种中药配伍而烹制的枸杞龟汤、人参龟汤、当归龟汤等药膳,更是被人视为滋补珍品。

最简做法:七彩龟洗净,加炒枳壳煨汤;汤成后去药,食肉饮汤,可酌加食盐调服。当龟汤煨至奶黄、浓稠时,凑近闻着鲜香至极,此刻肉质也是细嫩鲜美。家里人围坐餐桌,母亲一勺一勺给大伙儿盛。大人碗中多数是汤,就算勺中舀到几块龟肉,也要颠两下勺,几乎都是些“边角料”,上头零星散着几点葱花。而孩童碗虽小,却盛着大块大块的龟肉,有些还哭闹着说“吃不惯”。

土茯苓炖龟

【美食名片】

七彩龟,属于水龟科。因其头顶后部两侧有2条红色粗条纹,故又名为巴西红耳龟,原产地在美洲。它物美价廉,极易饲养,色彩艳丽,致使大量的养殖和贩卖。七彩龟具有极高的种内密度和极强的种间竞争力,在欧美、亚洲、澳洲等世界范围内成功入侵,已成为全世界爬行类宠物贸易中最常见的物种。它的模样小巧可爱,许多宠物市场都能见到巴西龟在出售。

灵芝炖七彩龟

【美食课堂】

甲鱼很多人吃,为什么乌龟很少人吃?

1.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在中国大陆地区甲鱼的分布比乌龟要广一些。各大菜系中基本都有甲鱼,但只有两湖地区才有以乌龟为主食材的名菜(《中国菜谱》收入有“龟肉汤”)。

2.饮食传统方面,龟在秦汉之前是占卜的材料来源,是神秘的;秦汉到唐朝,龟因为长寿而被认为是尊贵的。而鳖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被吃的命运,《周礼·天官》中就有“鳖人”,跟兽人、渔人并列。

3.乌龟药用价值大于食用,比如龟苓膏。

4.人们吃龟类,钟情的是柔润糯滑的结缔组织(裙边),所以更多的人们选择甲鱼而非乌龟。

5.乌龟的甲壳大,出肉率低于甲鱼。现在一些野味馆也开始制作龟料理,常用的是巴西龟、中华草龟、台湾草龟、大鳄龟、小鳄龟等几个品种,据说鳄龟的出肉率可以达到85%-89%。

(来源:知乎 张泽峰)

整理/曹婕妤

湘江水过境湘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